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区马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N” 便民服务暖心又贴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 正文   通讯员: 杜浩翔  2023年03月27日 18:05

  今年以来,寇店镇马寨社区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原则,持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设施,提升拓展“7+N”服务功能,通过对便民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幼服务中心等场所的一系列“亲民化”提升改造,真正实现“用阵地温暖人、用服务吸引人”,将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群众喜欢来、愿意来、经常来的“百姓之家”。

  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 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创标

  马寨社区优化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七有”设施,着力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效能。加强便民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拆除原有柜台,实现群众办事“零距离”,还购置超声波体检机、自动血压检测仪等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细致入微的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增收音机、录音机、缝纫机等一批“老物件”,让人感受到浓郁的乡愁气息。结合该社区东汉文化特色,将托幼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设施一应俱全,能够为6岁以下儿童提供日常看护、学习辅导、休闲娱乐等服务。社区养老服务站集休息、娱乐、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休息室新添置4套按摩椅、4台空调,餐厅新增油烟机、留样柜等物品,每周菜谱、爱心捐款栏等公示上墙,让老人在这里享受到一站式养老服务。

  同时,开办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居民日常参与垃圾分类情况由垃圾清运员计分,采取“居民垃圾分类、定点兑换商品”的方法,进一步增强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社区集体卫生室有社区医生一名,能满足本社区和临近社区看病就医需求;近期安装指示牌、黑板等,利用小黑板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疾病预防等知识,切实提升居民健康意识。

  升级服务功能 促使社区便民服务暖心贴心

  在硬件设施提升完善的基础上,马寨社区结合群众需求,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党群服务中心“7+N”服务功能,在“N”上下功夫,开展“三项活动”——“研学+民宿”活动、村民议事活动、“基本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

  社区依托第三方公司开展研学教育,举行“畅游红色马寨品读历史文化”“家乡人游家乡厚植家国情怀”等主题研学活动,在寇店镇团委的支持下,将马寨、大谷关客家之源纪念馆、舜耕田园等项目串珠成链,弘扬寇店优秀历史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同时利用社区现有的东望居民宿,提供研学餐饮接待服务;新修建一处“南溪书院”民宿,目前正在施工建设,预计6月底完工。

  新设立“村民议事会”,积极推广村民议事制度,社区大事小事均由居民协商解决,凝聚乡村治理大合力,将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一份份“满意答卷”。

  在“基本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中,马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进门一杯茶”服务项目,并明确了20项便民代办事项和15项活动事项,让农技咨询、“孝心基金”实现就地存取。该社区与区融媒体中心结对共建,邀请融媒体中心主播带领社区小朋友定期开展“小主播”活动,不定期举办健康、科普、礼仪等“公益小课堂”,为孩子们授课。

  推进“体育进社区”,利用现有的场地,建设一个硅PU运动场,具备羽毛球、乒乓球功能;同时,对党群服务中心周边环线进行提升,建设一处篮球场,满足群众散步、快走、打球等健身需求。推进“健康服务进社区”,邀请牙安康口腔门诊部开展“牙科义诊进社区,口腔保健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把暖心的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推进“文体服务进社区”,购置大鼓10面、山地自行车8辆,满足群众文体活动需求。推进“技能培训进社区”,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开展农村工匠、西式面点师等就业技能培训,成功培训26名“马寨匠人”,在马寨社区的微环境改造以及临近村庄建设提升中均有“马寨匠人”的身影;目前西式面点培训班正在火热进行中,近50人参加培训。完善综合服务社,党群服务中心周边设置小超市、物流点,实现扫码自助结算,最大限度方便居民生活。

  下一步,马寨社区将继续立足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拓展党群服务中心“7+N”服务功能,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不断提升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