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马旭乐:一路斩棘 一路歌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 正文   通讯员: 杜浩翔  2023年01月03日 12:05

  马旭乐,男,1981年10月生,河南洛阳人,中共党员,伊滨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重点税源)负责人。1999年参加税务工作,历经税政法规科副科长、风险管理科副科长、征收管理科科长等多个岗位,先后荣获省局“改革尖兵”,市局“征管竞赛标兵”“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四次获得公务员考核“三等功”,连续十四年公务员考核优秀。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记二等功。面对诸多荣誉,他不骄不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上任首月,面临严峻挑战

  2022年1月份,由于工作需要,马旭乐被调任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重点税源)抓组织收入工作。上任伊始,他发现某企业土地使用税缴纳情况疑点较多。通过国土部门协查,发现该公司在伊滨区的土地宗数、面积均与申报缴纳数据不符。通过约谈、责令、催缴、停供发票等执法手段进行税款追征,促使该公司于2022年1月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滞纳金千万余元。这笔大额税款,曾让马旭乐多次彻夜难眠。土地宗数多,企业认定数量少,突破口在哪里?而且,国土部门获得的信息,登记的全是老街道。伊滨区是新开发区,发展规划快,街道地名早已面目全非。每宗土地信息现状如何,“按图索骥”难度极大。马旭乐带领股室同志到规划部门了解情况,多次咨询当地居民,甚至求助于“百度”,确认“一宗”标注“一宗”。20天过去了,一张“手绘”的地块分布图展现在大家面前。排除已登记的土地信息,涉地项目什么时候开始施工?施工之前的土地现状又是如何?其他未登记的土地信息是啥现状?当这一切问题逐步得到澄清,并形成文字材料呈现在该企业财务主管面前的时候,财务主管惊呆了,他想不到税务人员会如此“劳师动众”进行“深挖细掘”,想不到税务最基层也“藏龙卧虎”。他的责任与敬业态度得到企业的充分认可,最终税款“颗粒归仓”。

  网络“觅”税款,创管理之先导

  处处留心皆学问,雄厚的征管功底总能让马旭乐走出困境,打开组织收入的突破口。2022年3月份的一天,下班后的马旭乐像往常一样浏览阿里拍卖网站,一条涉及本辖区企业土地使用权依法强制拍卖的信息映入了他的眼帘。洛阳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债务问题被外地一家企业起诉,洛阳某区人民法院通过阿里拍卖网站对该公司土地使用权进行拍卖。关于土地使用权拍卖所涉及的税款如何进行追缴,省内暂无先例可循。为确保该笔税款不流失,马旭乐凭借自身深厚的征管经验,搜索比对全国类似案例,翻阅了解相关征管流程及业务政策后,又到国土部门查询该公司最初的土地出让信息,结合竞拍价,计算出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历经近一个月的努力,他起草的《关于洛阳某电子公司土地涉税事宜的函》被送到了该区人民法院。不知马旭乐往返政府部门、法院多少次,也不知他经历了多少酸楚,最终在2022年3月的最后一天,该区人民法院同意将强制拍卖涉及的增值税、增值税附加、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以及欠税和滞纳金通过转账方式直接转入洛阳市金库。

  借势而为,“破冰”终有所成

  今年6月初,全市统一开展增值税事项核实工作,因难度太大,被市局称之为“破冰行动”。看到这个通知,绝大多数征管一线的税务人员都“挠头”,不知从何用力。可马旭乐没有。他凭借丰厚的知识底蕴,对辖区平台公司逐一进行分析,发现某平台公司2018年二季度至三季度固定资产异常减少,相应,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期固定资产增加数额较大,存在涉税疑点。面对质疑,该平台公司财务人员一脸懵懂,不愿提供相关的涉税资料,推三阻四,工作一度陷入僵持。每到关键时刻,马旭乐总能静下心来,另辟蹊径,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为此,他在政府各部门周旋,在财政、规划等部门的共同配合下,调查取证工作才有了良好的开端。正是因为有了前期的铺垫,该平台公司财务人员最终如实提供了相关资产转让的协议、合同等关键材料。在取得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马旭乐相继制作下达系列税收征管文书,终于在6月底前,促使该平台公司如数申报缴纳各项税款及滞纳金。艰难的破冰之旅就这样画了句号,不仅完成了市税务局的工作任务,还被市税务局誉为全市政府平台公司资产转让涉及金额最大、成效最为明显、执法手续最为完善的一起典型案例。

  马旭乐的同事感慨:“有时候感觉很难跟上他的节奏,也不知他有多少‘奇思妙想’。”硕果累累的背后,是马旭乐数不清的艰辛和困惑,是他面对荆棘、困难时的勇敢与坚毅。为国收税,他是“行家”;为纳税人服务,更让他“锦上添花”。8月,一面“真诚贴心为企业,服务高效办实事”的锦旗,被纳税人送到了办公室,感谢他在税收业务办理中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这是半年多来他收到的第二面优质服务锦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宝剑锋从磨砺出。多年来,马旭乐时时、处处、事事以大局为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忠实履行着税务工作者的职责,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