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为“青年种子”培育“发展沃土”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1年11月11日 09:48

  11月,冬日风正寒,新安县县委宣传部的曾新乐心里却暖洋洋。这个月刚开始,他就有两件新乐事:一是在该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同事的牵线和见证下,他和同为该县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王雅奇结为夫妻,举办了仪式;二是该县龙泉新城人才公寓项目现场建设正酣,建成后他和妻子也将有新的“安居巢”。

  这是该县服务青年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县,今年以来,新安县以推动青年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将青年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从工作上大力支持、资源上优先投入、力量上重点保障,千方百计为青年成长和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服务青年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揽子政策“组合拳”,吸引青年“有力度”

  11月10日,在位于新安县石井镇元古洞村的装饰画生产车间里,村民们正熟练地裁剪、装订、打包,现场一片忙碌景象。企业负责人张飞是一名“85后”,借助当地政府针对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他正利用村集体资金对厂房进行改造升级。“现在日销量200余件,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把它打造为集生产、直播、销售为一体的装饰画产业园,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青年力量。”张飞说。

  在新安,越来越多和张飞一样的有为青年,带着技术返乡创业,在家乡的广阔天地施展才华。为回引优秀青年人才,该县成立郑州商会·新安人才工作联络站,积极实施“河洛英才计划”,实行优秀青年人才储备重大专项,完善人才(团队)的引进、培养、扶持和激励政策;启动雏鹰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评选并对其给予50万元资金奖励,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人才补贴,并给予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县内旅游等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该县两年来共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189名,其中博士1人。与此同时,按照“政府主导、县镇联动,土地划拨、周转保障,产权公有、只租不售”的原则,今年以来,新安县投资5亿元,全面开建人才公寓,共计划建设1800余套,12月底完工入住,青年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平台构建“精细化”,服务青年“有温度”

  近日,由新安县县委组织部主办,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协办的“望穿秋水缘聚新安”2021新安县优秀人才联谊会成功举办,共有来自该县高层次人才及行政企事业单位的适龄单身青年8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气氛活跃,不仅为广大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了认识交流、发展友谊的平台,也让更多青年人才扎根新安、建设新安。

  为更好联系服务青年,切实为青年排忧解难,该县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竭诚服务青年发展。同时打造了“青团缘”联谊交友品牌,为青年搭桥解决婚恋问题;建立青少年眼健康管理中心和精神卫生中心,为全县在校青少年儿童建立“电子视觉档案”,并成立新安县“少年法庭”1个,创建省级“青少年双零社区(村)”试点2个,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在青年创业方面,成立了两个产业集聚区创业服务中心,通过免费提供创业平台、一站式服务保障及双重优惠政策等方式,为众多怀揣梦想的人才(团队)提供创新创业舞台。目前累计入驻企业69家,成功孵化企业45家。在各镇设立乡土人才服务站,协调解决乡土人才创新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对乡土人才和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项目进行摸底排查,目前全县共入库乡土人才753人,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项目85个。

  品牌项目“定制化”,凝聚青年“有高度”

  “今年以来,我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实施‘我为青少年办实事’主题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青’字号活动,青年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青年政策体系更加健全,青年急需服务更加贴心,青年建功热情更加高涨,青年担当作为更加彰显。”共青团新安县委书记高苏苏介绍说。接下来,共青团新安县委将持续精准实施贴合新安青年实际、促进新安青年发展的“青春”品牌项目,强化价值引领、强化红色引领、强化网络引领,助推青年建功热情。

  该县以“凝聚青年力量 书写青年担当”为宗旨,建成团代表联络站1个,青年之家17个。打造了青春会客厅,策划组织“筑·青春”“炫·青春”“智·青春”“悦·青春”“享·青春”“遇·青春”等六个品牌活动,竭诚联系服务青年;建立“青年学习角”1个,打造青春寻访路线3条,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和全面发展水平得到提升。

  “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在新安,社会各界凝聚合力,为青年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青年在奋进中成长,新安也因他们而充满活力,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向发力,越来越多的梦想正在这里扎根发芽……(高月)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