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西工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赋能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4月02日 10:01
银行工作人员到授信企业做尽职调查

  “为企业减压就是为发展赋能!”西工区以此作为服务企业理念,在全区提出当好“店小二”、当好“内助”、打好“外援”,做好“加减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西工经济发展,为建设活力新西工、共创西工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纾”“减”并举,提升企业持续发展活力

  “多亏了区委区政府的鼎力扶持, 1000万元信贷支持帮我们企业渡过难关。”近日,洛阳新都汇商业经营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桂玢对西工区金融工作局工作人员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家以零售业为主的大型企业陷入困境,连续关门停业近3个月,不但没有收入,还要支付工人工资、场地租赁费、水电费等,资金紧张卡住了该企业复工复产的“脖子”。西工区金融工作局得知这一情况后,先后联系了3家银行,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的信贷支持。

  “去年以来,西工区组成专班,线上线下相结合,每月召开一次银企对接会,采取多家企业对接一家银行、多家银行对接一家企业的‘一对多、多对一’方式,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西工区金融工作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先后为4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最大一笔是为洛阳信息科技孵化有限公司争取授信资金5000万元。

  疫情发生后,“用工难”是企业面临的第一道坎儿。西工区人社局建立起社区、办事处、区、市四级联网平台,为辖区697家企业免费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730条;在今年2月“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上,联合洛阳人才网、河洛英才网、全洛阳直聘线上平台,先后帮120家企业和求职人员达成用工协议9000余个。

  西工区在坚持帮企业解决融资、用工“两难问题”的同时,依法依规,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着力为企业减压。

  “1897.8388万元,这么大一笔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仅用2天时间就到了我们的账户上,为西工区税务局点赞!”洛阳都利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据了解,2020年西工区税务局共审批增值税留抵退税13户,退税平均用时1.46天,提升了企业持续生产的能力。

  “孕”“育”结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金融工作局、银行工作人员到企业做授信尽职调查

  西工区支持华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通过了第四批“河洛英才计划”,引进了中科院“百人计划”孙周通博士团队,催生了该公司12个非天然氨基酸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公司负责人魏群明说:“西工区从政策、人才、技术等方面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为企业的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这是西工区着力培育创新平台和企业创新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缩影。

  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赢得政策支撑。洛阳中科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省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洛阳科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南铜牛变压器有限公司、洛阳科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华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三年,西工区新增各类创新平台4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33家。

  大力集聚创新引领型人才团队,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先后引进了中科院计算所和寒武纪公司人工智能团队,生物制药、智能装备、智慧城市等科技成果研发及产业化顺利推进。在洛阳市第二届优秀科技领军人才、优秀科技杰出人才、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评选活动中,西工区15人被评为优秀科技领军人才,34人被评为优秀科技杰出人才,10个团队被评为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总数居全市首位。

  着力打造创新引领型机构,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对接大院大所,校企、院企结合,加强与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自动化所、清洛基地、尖端技术研究院等院所的联系,华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育成中心和中科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建成投用;组建了河南省人工智能赋能传统行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人工智能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寒武纪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揭牌,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共建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平台全面发展战略等一揽子合作协议顺利签订,为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帮”“服”并行,提升拉动企业发展后劲

政务服务大厅志愿者接受群众咨询

  3月30日,西工区举办企业上市培训交流会,邀请民生证券公司专业人员为辖区重点企业作“做好上市规划、助力企业发展”专题讲座,介绍西工区企业上市相关奖励、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挂牌上市。这是西工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生动画面。

  做企业的贴心人,当好企业的“内助”,为企业打好“外援”是西工区为企业服务的一贯做法。

  西工区按照省、市“三大改造”工作要求,制订了《西工区“三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从绿色、技术、智能三个领域,深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拉动企业发展的后劲。2020年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4个,总投资共计6.5亿元;同时,精准施策推进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引导华荣生物、高飞桥隧机械有限公司等20家重点培育企业积极参与“六化”建设,促进中小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实施“小巨人”“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华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洛阳哈他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洛阳市“小巨人”培育企业奖励资金230万元,全区工业和信息产业企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西工区印发了《进一步贯彻“店小二”理念全面深化服务企业“五个一”机制实施方案》,重点企业派驻一名服务专员,重大招商项目配备一组跟踪服务团队,新型产业专业园区配备一个服务专班,重大产业专项配备一组推进团队,建设一个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县级领导分包联系辖区57个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据西工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收到企业反映问题152个,已解决144个。

  市场、规划、环保、商务、工信等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行业分工,结合工作特点,纷纷推行“首席服务官”“办事导航”“零纸张”“零跑路”“宽进易出”“一次提交、一次办成”等服务举措,倾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西工区税务局推出了“周·税企e站”纳税服务品牌,实行周到、周全、周密、周雅、周和、周整的“六周”服务,对新办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所有手续一室一站办成,并义务提供相关培训,“扶上马再送一程”;对重点企业实行“面对面”服务,指定专人专伺专办;对疑难问题实行“点对点”服务,专设功能室,专人解疑释惑、手把手教学;对投诉意见建议实行“线对线”对接,限时解答、限时办理、限时回复。

  常年为企业做代理业务的党亚利,在办理一家新办企业税务登记时说:“以前一个新办企业从注册、登记到企业开门营业快的也需要3天到5天时间,而现在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从这一点来看,西工区的营商环境不是一般的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为企业减压就是为发展赋能’的理念,以‘作风持续提升年’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西工区主要负责人说。(宋海涛 张玉鲁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