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双创”描绘城乡新画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3月23日 08:22

  一个个城市游园见证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一处处新建停车场让城市交通文明更有底气。近年来,偃师“双创”建设持续发力,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古都的印象。

  近年来,偃师大力开展“双创”工作,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居民生活工作环境更加优美。

  广场游园惠民生 城市盛开文明花

  3月的天气温暖舒适。昨日上午,在位于偃师洛神路和西亳大道交叉口附近的洛神苑小游园内,三三两两的居民或悠然自得地散步,或兴致勃勃地闲聊,安逸平和的氛围让人倍感温馨。

  “早晚来这里散散步、健健身,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很舒服。”正在小游园里散步的市民李女士说,“洛神苑小游园原是个废弃的仓库,临街是小吃店,环境脏乱差,我们这些住在周边的群众想锻炼也没地方去。去年这里的仓库拆了,进行了绿化,改造成了小游园,环境焕然一新,我们都喜欢来这里转一转,锻炼一下身体。”

  一个个精致的小游园,是城市公园的良好补充,更是充满人文关怀的“绿色风景”。近年来,偃师绿化建设以让人民群众能享受到“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城市生活为目标,提质加速,规划建设了一大批街头游园,城区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建设小游园,惠及大民生。为了解决城区小游园布局不合理、分布不均匀特别是东北部城区小游园偏少的问题,偃师采取“见缝插绿”、因地制宜的方法,规划建设了洛神苑游园、东北隅游园、木材公司游园、交通局游园、文化路铁路立交桥游园、偃高游园等,让一定范围内的居民真正实现了出门见绿、推窗赏景。

  在位于民主路与商都南路交叉口附近的东北隅游园内,不少居民正在跳舞、休憩。这里不仅有层次丰富的园林绿化景观,还有广场、看台、廊架、健身器材、景观座椅等设施。

  据了解,偃师在游园建设中充分利用微地形及不同规格的植物,打造多层次景观,力求与周边景观相辅相成、融为一体。苗木既有冠幅丰满、姿态优美的高大景观树种,如罗汉松、香樟、雪松、银杏等,也有樱花、紫薇、梅花、碧桃等开花植物。

  在游园设计风格上,偃师遵循简约、实用、经济、环保理念,对园路、广场进行透水铺装,综合考虑观赏、娱乐、休憩、文体活动等多方面需求,实现步移景异,让居民坐可观其景、行可赏其趣。

  与此同时,偃师引入海绵城市理念,以“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为原则,用透水砖、彩色透水混凝土及卵石铺设园路,可使雨水迅速下渗,使游园成为一个大“海绵”;利用植草沟、微地形、下沉式绿地等,有效收集、输送和排放雨水,并对雨水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从而实现水体循环。

  街头游园建在老百姓家门口,不仅让城区变绿、变美,也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每到夜幕降临,各个游园中心广场上就聚集着一群群居民。成年人跟随音乐的节拍,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孩子们你追我赶地练习轮滑……大家都说:“变化太大了,街头游园建成后,不仅给城区黄金地段增添了‘天然氧吧’,还给附近居民带来了清新的‘绿色享受’。”

  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 缓解城区“停车难”

  随着偃师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难逐渐显现。近年来,偃师将停车难问题作为重点民生问题,统筹调配各方资源全力破解。

  2020年,偃师在城区内新建停车场7个,分别是一品臻境停车场、市井街停车场、锦绣酒店停车场、凯瑞商务酒店停车场、火车站停车场、市医院停车场、文化路停车场,共提供停车位498个。

  停车场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关系民生与民心,既要有序推进停车设施建设、优化停车供给结构,又要盘活现有停车资源、科学调控停车需求。今年以来,偃师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利民便民”的原则,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缓解城区“停车难”。

  2月17日,春节假期还没有结束,偃师就组织召开2021年春季行动动员会。会议提出,要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发力,开展生态环境、交通路网、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改革创新、社会稳定、作风转变“七大行动”,为偃师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一部分,城区停车场建设得到强力推进。偃师持续发力,积极推进博物馆停车场、种子公司停车场、老人大停车场、老汽车站停车场、市医院西侧停车场5个停车场建设,着力破解停车难问题。

  日前,在各个停车场建设现场,工人正按计划加紧施工。据了解,博物馆停车场、种子公司停车场、老人大停车场、老汽车站停车场、市医院西侧停车场,均采用智能车辆管理系统,将于3月、4月陆续投入使用,将提供近500个停车位。

  此外,在停车场建设过程中,偃师还因地制宜,进行景观游园设计,配套建设小游园、公厕等,满足居民生活所需。“这段时间我没事儿就会来这里转转看看,心里那个美啊!听说这里还配套建设了3000多平方米的小游园,今后不仅停车不用发愁了,还多了一处休闲健身的好地方!”在新新路附近一小区居住的张先生由衷感叹。(牛朝霞)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