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守护幸福绿城荣誉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2月25日 09:11
新建成的人民公园一角

  近年来,宜阳县围绕“一带、两屏、五轴、多园”绿地系统规划思路,在县城相继建成了洛河滨河生态景观带、李沟矿公园、人民公园、时代广场等一大批集休闲、健身、娱乐、观光、科普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开放式的生态园林和广场游园,对洛宜快速通道、郑卢高速引线等20余条道路实施绿化建设和提升改造,新增游园广场、微地形绿地、道路绿廊40余处,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并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河南省造林绿化模范县”等荣誉。

  建园植绿 春风送暖绿满城

孩子在公园嬉戏

  近日,宜阳新建成的人民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园内玉兰怒放、梅花盛开,人们徜徉花海,流连忘返。公园面积约6万平方米,园内配套有儿童游乐设施、休闲广场、健身步道、音乐喷泉、主题雕塑、公共厕所、停车场等,栽植油松、银杏、雪松、香樟和各类花卉200多种,绿化面积达3.84万平方米,与周边的创业湖公园、时代广场构成一幅动人的洛水春光图。

  近年,该县始终把城市绿化作为城市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品质城市的重要载体,相继实施完成了锦龙大道解放路口游园、锦龙大道北环路口游园、同力大道河下游园等一大批公园广场、街头绿地的提升改造,倾力营造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的生态宜居环境。

  在城区公园规划设计中,该县确立突出宜阳地域文化特色、体现现代园林风格的规划设计理念。在建设中,强化乡土树种应用,推广自衍草花及宿根花卉,努力增加本地植物种类,同时引种、栽培北美海棠系列等新品种,丰富生态植物群落,使新建成的时代广场、宜洛广场、桥兴广场、平安广场等广场游园充分彰显了宜阳地域文化特色,呈现出良好的生态园林景观。

  截至去年年底,该县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为1251.82公顷,绿化覆盖率为43.17%,建成区人均公园面积14.04平方米,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6%,居民出行实现“出门见绿、移步见园”,城市生态更加优美,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路林荫 生态美景入画来

  “绿随路建,有路皆绿,这是宜阳园林县城创建的一个基本要求。”该县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全面实施绿化通道建设,是宜阳开展城市绿化建设的亮点。通过城区道路和街头绿地绿化提档改造,利用违法建设拆后空地和闲置用地进行绿化等,打造城市林荫景观路系统。

  该县推进林荫路建设,做到绿化与道路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验收、投用,逐步形成遍布城区的林荫路系统,同时积极推广林荫停车场建设,改善停车场的生态环境和景观效果。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建成总长119.17公里的51条城市道路,绿化达标路长度101.1公里,其中林荫路35条。道路绿化普及率、道路绿地达标率、林荫路推广率分别达98.5%、85%、69%。

  同时,该县还按照“统一规划,城区联动,分级负责”原则,在城区不同地点设置不同类型的防护绿地,以充分发挥绿地的防护功能,形成了功能完备的城镇生态防护体系;依托县城南北自然山体,建成了东西长达15公里,总面积达21800亩的香鹿山绿色长廊,建成了东西长约8公里、南北宽约2.2公里,总面积25000亩的锦屏山生态园。

  围绕“1518”水系建设,积极实施宜洛南渠、宜洛北渠等6条沟渠防护林带建设,共建成防护绿地144.54公顷,城区防护绿地实施率达86.1%。

  城水相融 人居环境更优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宜阳县积极推进水体岸线自然化,在注重风貌保护的同时,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和大气、水污染治理,将“两山论”的实践落到实处,使全县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该县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建设母亲河、经营母亲河、美化母亲河”活动,力推洛河沿岸绿化工程向生态化、景观化、自然化工程转变,实施完成洛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和公园式绿化,洛河城区段22.5公里河道绿化普及率达100%,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86%。该县对城区水系及周边自然风貌实行全方位的保护和修复,确保县城水体岸线自然风貌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彰显了“水在城中走,人在画中游”的城水相融的水城格局。

  该县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促骏马化工、黄河同力等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任务,实现减排目标,同时通过实施“蓝天工程”,部门联动,凝聚合力,标本兼治,拆除城区小型燃煤锅炉、扩大集中供暖工程,努力推动空气质量显著改善。2020年,宜阳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99天,在6组团县中排名第一。(李炳辉 梅志强 李红跃/文 田义伟/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