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发展“美丽经济” 绘就“甜蜜”图景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4年03月27日 09:11

会盟镇万亩梨花盛开,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李玑 摄

  22日,随着气温持续回升,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会盟镇的万亩梨花渐次开放,第十一届黄河梨花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盛开的梨花不仅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更开出了农户增收致富的美丽“前景”。

  “赏花游”赋能“全域游”

  眼下,北邙腹地,百花争艳,五彩斑斓,目之所及处处皆“花海”——杏花灿若红霞、桃花迎风摇曳、梨花如烟似雾、牡丹含苞吐蕊……

  踩着花开的节奏,孟津区的广袤田野成为名副其实的“花花世界”,引来络绎不绝的八方探春客,他们追寻着蝴蝶的踪迹,争相观看田间绽放的杏花、桃花、梨花、樱桃花、油菜花、牡丹花……在这个美丽的春天里,不容小觑的“赏花经济”恣意怒放,弹奏出孟津区鲜花农业的时尚旋律,跟着这个旋律,一系列乡村旅游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相继展开。

  近年来,孟津区秉承“自然生态、绿色和谐”的发展理念,按照“全区域规划、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要求,围绕境内主要交通环线布局打造出黄河小浪底、西霞院水库、汉光武帝陵、龙马负图寺、黄河生态廊道、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等6大旅游景区,打造精品休闲农业观光带3条,拥有500亩以上的休闲农业综合体53个,培育出美丽乡村120多个,景景相连、景城融合、城乡一体,实现从传统旅游产业向现代旅游产业的嬗变,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让田间地头迸发出新活力。

  该区还以打造全域赏花地为抓手,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美丽蝶变”,让漫山遍野的鲜花陶醉城乡游客。该区先后重点打造出会盟梨花、荷花,送庄桃花,白鹤油菜花,朝阳牡丹花、芍药花,常袋石榴花、樱桃花,城关杏花等一批现代农业、田园风光、生态旅游、农事体验相融合的赏花基地,把一片片生态绿林、一块块产业基地、一处处旅游景观、一个个特色集镇、一座座美丽村庄、一条条乡村公路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变成了风景长廊,使城乡各地成为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发展协调、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大公园”。

  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以花为媒,不仅仅是人气旺了,知名度高了,更可喜的是当地群众的腰包鼓了。近年来,送庄镇把鲜桃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发展,形成了以境内高速公路为轴心的3000亩鲜桃长廊。每到3月下旬,成片的桃花争奇斗艳,色彩斑斓夺目,吸引无数游客漫步桃园、吟诗桃园、嬉戏桃园、留影桃园,形成了“无限春光于园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景,从而华丽地拉开了孟津区“赏花经济”的序幕,每年可给当地带来旅游综合收入200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风景变“钱”景。

  会盟镇丰富的黄河滩涂和邙山丘陵地资源,是该镇发展“美丽经济”和乡村旅游的“富矿”。多年来,该镇一直把“孟津梨”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打造出“孟津梨”主题公园和同盟山“孟津梨”特色种植产业带,涉及下古、铁炉、双槐等多个行政村,种植面积已突破1.2万亩。每逢花开时节,遍野的梨花绽放,把整个山岭染成一片雪白。近年来,该镇把3月的“十里梨花香雪海”作为一种资源进行利用,吸引八方宾朋前来观花休闲,形成了集农业开发、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梨花经济”品牌。

  朝阳镇石沟村地处邙山腹地,具有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土地肥沃等鲜明特点,非常适合花卉的生长,是切花牡丹和切花芍药的最佳种植区域。2016年该村引入洛阳市千卉谷鲜切花公司,集中连片发展花卉种植416亩,种植姚黄、魏紫、春柳、豆绿、软玉等600多个名贵切花牡丹品种,种植夏威夷珊瑚、落日珊瑚、奶油碗、芭茨拉等18个高端进口切花芍药品种,是洛阳最大的鲜切花基地,也是洛阳名贵牡丹、芍药品种最全的种质资源库,填补了牡丹鲜切花市场空白,改变了国内高端芍药鲜切花全靠进口的局面,带动洛阳鲜切花产业蓬勃发展。

  小浪底大道穿境而过的常袋镇紧盯产业振兴这一关键,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农业+旅游业”“农业+互联网”等发展模式,打造出以东地村为中心,辐射带动潘庄、东小梵、赵沟等村的3000亩软籽石榴种植基地;以马岭村为中心,覆盖姚凹、赵沟、英古等村的2500亩大粒樱桃种植基地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旅游增色。每逢石榴、樱桃花开时节,伴随着温润的春风,粉、红两色花浪起伏,花香怡人。在明媚的阳光下看“花仙子”翩翩起舞,真的如梦似幻。在这迷人的景致里,游人除了陶醉,还是陶醉。

  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孟津区围绕洛阳“牡丹花城”定位,将牡丹作为“美丽经济”的主导产业来抓,在麻屯、朝阳、送庄、平乐等片区发展牡丹种植1.2万亩,形成连片的牡丹产业带,每年花开时节,大田内的牡丹美得雍容华贵、美得绚丽多彩、美得惊世骇俗。位于平乐镇的洛阳神都牡丹园,占地600多亩,近年来,该园依靠先进的管理技术,培育出高端优质牡丹品种690多个,先后向国内外知名牡丹园提供优质品种100多万株。每年4月中下旬,园内培育的130万株名优牡丹和3200棵樱花竞相绽放,引来全国各地的游客,争相一睹牡丹的芳容。

  在“赏花经济”引领下,孟津区从服务美到景区美、民宿美、公路美、城建美、产业美、乡村美,催生出了一个个美丽亮点,成就了区域百花齐放的全域之美,诞生了“赏花经济”领航全域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已建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农村文化大院200多个、 “绿色生态村庄”100多个,栽植绿化花卉苗木500多万株,真正实现“一村一树一花一景”,先后打造出卫坡、马岭、半坡、明达、双槐、三十里等一批亮点村、示范村,推动全区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郑占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智慧城市建设、防范风...
  • 别错过!“五一”假期大河荟多项活动文艺范十足
  • 多项“洛阳保障”助力“神十八”逐梦苍穹
  • 明天起,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 向新而行!偃师优箔一手抢订单、一手扩投资
  • 风口掘金!洛轴科技汽车轮毂轴承生产线火力全开
  • 全球政党媒体事务负责人研修班代表团来洛参访
  • 做增量!中航光电高端光电子器件产业园竣工试生产
  • 5月1日至5日,“榴莲忘返·跻身顶榴” 洛阳首届榴莲...
  • 智能化!力锋科技助力钢制家具产业转型突破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