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74岁的王一晨:亲手制作结婚家具 一用就是40余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4年02月29日 08:50
王一晨介绍书柜的设计亮点

  今年74岁的王一晨,受父亲影响,从小喜欢做木工活儿。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爱好不仅成了养家糊口的营生,还成就了一段幸福姻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工区洛北街道香榭里·阳光小区的王一晨家,听他讲述自己的卯榫人生。

  受父亲影响 从小喜欢做木工活儿

  “这个很简单,打两个螺丝又可以用了!”一大早,王一晨就开始帮邻居修旧桌子。

  记者在王一晨家中看到,他亲手打的三门大立柜、五斗柜等家具造型简洁、颜色较深,处处显示着传统美感。

  说起王一晨的木工手艺,不得不提他的父亲。王一晨的父亲是江西南昌人,1956年,到原洛阳木材加工厂工作。在王一晨的印象里,父亲总在案头写写画画,研究样式各异的家具图纸,还在家里制作各类家具。

  “谁家的桌子、凳子坏了,都找我父亲。”王一晨回忆,父亲的手像有魔法一般,能把一块块木头变成各类家具。

  在父亲工作的年代,木匠是很吃香的,小到人们日常用的水桶、脚盆,大到婚嫁必备的桌椅、床铺,都需要木匠打造。在他印象里,父亲在十里八乡都颇受欢迎。

  1968年,王一晨休学在家。受父亲影响,他开始学做木工活儿,从凳子、椅子再到桌子,制作的各类家具有模有样,得到了父亲的夸赞。

王一晨制作的毛笔架及饰品

  一门手艺 成就一段好姻缘

  1971年,王一晨到原洛阳建筑机械厂工作,被分配到后勤木工组,开始系统学习木工手艺。

  从此,木工成为王一晨养家糊口的营生。“师傅用心教,师兄、师弟个个手艺非凡。”王一晨说,当时,小组有十个人,有的擅长做风箱,有的擅长打家具,他从学徒做起,每天反复练习基本功,用心学习大家的长处。在学徒期满时,他独立制作的小方凳得到了师傅的夸赞,这让他十分兴奋。

  开料、划线、锯榫、凿眼……看着一堆平平无奇的木头在自己手中雕琢成器,满满的成就感让他坚定了做好木工的信心。

  “那会儿,师傅夸我人好、手艺也好,总邀请我去她家吃饭,这么一来二去,我就认识了我现在的老伴儿。”说起往事,王一晨有些激动。他总去师傅家吃饭不好意思,便发挥自身优势,在师傅家做些“小修小补”的活儿。由于有眼色、手艺好,师傅将女儿许配给他。

新制作的凳子

  亲手制作结婚家具 一用就是40余年

  “看,这些家具是我结婚前,我和父亲一起设计、制作的。”王一晨一边说,一边抚摸着这些老物件。虽然这些家具已经使用了40余年,依旧十分结实,花纹和色泽在时光的打磨下更显韵味。

  “那个年代结婚不兴买家具,有手艺就自己做。”王一晨说,在他和父亲的共同努力下,精心制作了床、桌子、凳子、书柜、梳妆台等家具,努力凑够“48条腿”。

  所谓“48条腿”包括高低柜、大立柜、五斗柜、桌子、凳子等家具,家具腿加起来共48条。王一晨打趣道:“这可是当年结婚的最高配置,我就想风风光光地把媳妇娶进门。”

  回想起当年设计、制作家具的过程,王一晨称之为“甜蜜的负担”。当时,他父亲从外地找来新款家具的图纸,他整日研究,与父亲一起加班加点,两个人经常干活至凌晨。那段时光令他至今难忘。

  “这一番苦心让媳妇很感动,这些家具见证了我们小家庭的幸福。”王一晨说,由于手艺好,他岳父家的、兄弟姐妹家的家具都是他制作的,有的至今仍在使用。

  义务维修 服务居民

  如今,王一晨还保留着与父亲一起打家具用的工具。刨子、锯子、刻刀、墨斗……这些工具整齐地挂在储藏间里,仅型号不一的凿子就有几十把,有的已有50多年历史。

  王一晨退休后,凭着精湛的手艺成为社区里的“红人”,经常义务为居民维修家具。“有事找老王。”这是平日里,社区居民的口头禅。只要把旧家具交给王一晨,他总有办法让它“重新上岗”。

  记者采访当天,王一晨还带着工具包,到社区修椅子。他一边固定椅子腿,一边用铁丝牢牢地扎紧快要断裂的部位,然后迅速用薄铁皮包住,钉上钉子,椅子便稳稳地“站”在地上了。

  忙完后,王一晨直起腰,擦了擦汗,坐上椅子使劲儿晃了晃,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这椅子又可以多用一段时间了!”他说。

  在闲暇时间,王一晨还经常为邻居制作板凳等小物件。“时代发展了,但是老手艺不能丢,它传承着智慧和技艺,更是一份回忆、一种情怀。”他说。(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贾臻 通讯员 金丽娜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房车+咖啡”!朗宸汽车创新产品一季度产销量同比...
  • “五一”假期,洛阳各特色商业街区活动方案出炉
  • 院士加持!36项零碳动力技术成果在洛发布
  • 2024年高考时间公布 附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 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一论加快建设现代...
  • 出行请注意!洛阳部分公交站位调整
  • 洛阳对网约车车辆有哪些要求?市交通局回复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