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川小伙儿养蚂蚱 年收入10万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9月18日 08:41

尚川淼给蚂蚱喂食

  现在,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多数会留在城市打拼,伊川小伙儿尚川淼却反其道而行之,去农村搞起了养殖。养啥?大棚里面养蚂蚱。用他的话说,这叫“差异化竞争,发展特色产业”。他希望有一天,油炸蚂蚱这道菜能“蹦上”市民餐桌。

  小伙儿想创业,决定去农村养蚂蚱

  尚川淼的蚂蚱养殖基地位于伊川县吕店镇南村村,14日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5个大棚一字排开,从远处看跟普通大棚没什么区别,走近发现大棚周边有透气纱网,里面是密密麻麻的蚂蚱。每个大棚面积约为400平方米,里面的蚂蚱长势不齐,有的小如蝌蚪,有的跟成人手指那么长。尚川淼将打碎的玉米秸秆放进桶,钻进大棚给蚂蚱投喂。棚内温度约有32℃,他很快就热得满头大汗。

  尚川淼今年24岁,从小在县城长大,没种过地,更没养殖经验,为何选择养殖蚂蚱呢?他大学学的工程管理专业,2020年毕业后参加工作,工作之余一直有创业的念头。“我老家是农村的,想回乡发展一些特色产业。”尚川淼说,去年夏天,他和朋友到山东旅游,发现很多烧烤摊都有油炸蚂蚱这道菜。他们点了一份品尝,味道鲜美。他们得知,蚂蚱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当地人喜欢吃蚂蚱,谁家有喜事,油炸蚂蚱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道菜,因此催生出不少蚂蚱养殖户,已形成产业。他有同学家是汝州的,曾提到老家有人靠养蚂蚱发家致富。

  尚川淼从山东回来不久,又到汝州的蚂蚱养殖基地考察学习,了解养殖蚂蚱的投资、利润和销路等情况,回来后决定试一试。

蚂蚱即将出棚

  边养殖边摸索,不断积累经验

  今年3月,尚川淼到山东聊城昆虫基地,引进了价值约5万元的蚂蚱虫卵。随后,他把虫卵放进大棚进行孵化。当时天比较冷,他没有经验,怕蚂蚱孵化不出来,电热毯、小太阳都用上了,还不断给养殖蚂蚱的技术员打电话请教。经过近半个月的孵化,蚂蚱破土而出。“刚孵化出来的蚂蚱比蚊子还小。”尚川淼说,每平方米可养殖约200只蚂蚱,一个400平方米的大棚可养殖8万只。

  蚂蚱主要以草料为食,偶尔吃一些麦麸,每天的食量相当于其自身的体重。平时,尚川淼每天投喂3次至5次,夏天天热投喂的次数会多一些,草料里含水分,蚂蚱进食的过程其实也是补充水分、降温的过程。大棚内气温一般维持在30℃,若气温达到38℃,蚂蚱有被热死的风险。

  尚川淼边养殖边摸索,不断积累经验。他发现,蚂蚱的生长周期为30天至45天,其间要脱5次壳,等到第5次脱壳时,蚂蚱的翅膀就长出来了,雄蚂蚱和雌蚂蚱开始配对、产卵。“蚂蚱产卵也可有意思。”尚川淼说,雌蚂蚱的屁股处有卵包,会将卵包扎进土里产卵。

  为了保证草料供应充足,尚川淼按照“1亩蚂蚱4亩草料”的标准,承包了十几亩地种植黑麦草、墨西哥玉米等,“黑麦草就跟韭菜一样,收割后迅速长起来”。

  蚂蚱主要销往外地,希望本地市民也能吃上

  尚川淼认为,养蚂蚱投入少、周期短,每年从4月至10月可养殖4茬。对于他来说,销路也不是问题。今年第一茬蚂蚱刚出棚,就被北京的客户直接拉走。如今,他养殖的蚂蚱主要销往北京、河北和山东等地。

  “蚂蚱出棚后需要用水清洗,通过冷链运输。”尚川淼说,油炸蚂蚱在洛阳的知名度很低,烧烤摊和餐桌上大多还没这道美食。今年夏天,吕店镇几家饭馆曾上架这道菜,反响不错。用不了几天,最后一茬蚂蚱就会陆续出棚。届时,大棚不会闲置,他打算用来种植羊肚菌,明年天暖和了再继续养殖蚂蚱。

  今年,尚川淼养蚂蚱将带来10万元收入。基地还有一片空地,下一步,他计划再建两三个大棚,扩大养殖规模。同时,他准备开拓洛阳市场,希望油炸蚂蚱这道菜能“蹦上”市民餐桌。(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魏巍 通讯员 李德伟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房车+咖啡”!朗宸汽车创新产品一季度产销量同比...
  • “五一”假期,洛阳各特色商业街区活动方案出炉
  • 院士加持!36项零碳动力技术成果在洛发布
  • 2024年高考时间公布 附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 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一论加快建设现代...
  • 出行请注意!洛阳部分公交站位调整
  • 洛阳对网约车车辆有哪些要求?市交通局回复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