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龙区定鼎门街道王庄社区: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 大力发展民宿产业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龙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12月01日 09:05

民宿外景

  位于洛龙区太仆寺街口的烟村民宿,大厅装修得古朴典雅,客房整洁,既有古典之美,又有温馨之感。

  “民宿共有11间客房,旅游高峰期几乎天天满房。”提起开业以来的入住率,该民宿工作人员笑得合不拢嘴。

  烟村民宿位于洛龙区定鼎门街道王庄社区,这里曾是隋唐洛阳城安业坊所在地。今年7月,市委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依托天街遗址保护展示贯通提升工程,对天街十二坊进行整体谋划打造,同步活化展示里坊区格局,恢复洛阳古都历史中轴线气象、叫响“盛世隋唐”品牌。其中,安业坊要结合社区微改造,打造都市民宿集群。

  穿越千年时光,安业坊如何焕发新的生机?如何借助天街十二坊品牌效应,推动民宿集群加速发展?走进安业坊,探访安业坊的前世今生。

  忆往昔

  紧挨天街贵胄会聚 唐代曾设太仆寺典厩署

  提起安业坊,很多人也许感到陌生,但在隋唐时期,这里可是个热闹的地方。

  当时,安业坊位于天街东侧,即今洛龙区定鼎门街道王庄社区一带。这里是交通便利、名人聚居的东都重地,隋代“文章宗师”薛道衡、唐太宗李世民十四弟霍王李元轨、唐中宗时期丞相李怀远等达官贵人的宅院都在这里。

  值得一提的是,安业坊还是唐朝太仆寺典厩署所在地。太仆寺是主管皇室车马及全国马政的官方机构。太仆寺下设6个机构,其中典厩署负责饲养马、牛和其他牲畜。这一机构如今看起来并不重要,但在唐代十分重要。

  由于马在战争中十分重要,所以唐代政府十分重视养马。无论是国家监牧养马,还是民间私人养马,在唐代都呈现一派繁荣景象。马牧业不仅是唐代保持强大的国防军事力量的物质基础,也成为整个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既然安业坊曾是太仆寺典厩署所在地,遥想千年之前,安业坊必定有成群的马,人们走在街道上时常能听到马的嘶鸣声。

  看今朝

  借助历史文化交通优势 推动民宿产业集群发展

民宿院内

  “说实话,真没想到这民宿生意会如此火爆,社区居民热情高涨。”坐在烟村民宿大厅里,王庄社区监委会主任卢峰打开了话匣子。

  卢峰介绍,王庄社区紧临天街和龙门大道,文化底蕴深厚,交通十分便利。自去年以来,我市实施了天街遗址保护展示贯通提升工程,对天街十二坊进行整体谋划打造,王庄社区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考虑到有一部分居民之前开过家庭宾馆,有一定的经营基础,王庄社区一方面率先示范,由村集体合作社承租闲置房屋,改造两家民宿,起到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鼓励居民改建和新建民宿,形成集群发展态势。

  如今走在太仆寺街上,随处可见正在营业或装修的民居,开办民宿在这里蔚然成风。

  在太仆寺街尽头,有一家名为“吾居”的民宿。“吾居”民宿主打现代奶油风,置身于庭院中,可见小桥、流水、绿植,抬头可望见观夜景、喝茶休憩的露台。“原本这是处闲置民房,瞅准王庄社区的优势,我决定返乡投资建设民宿。”“吾居”民宿经营者马允川介绍,今年9月底民宿开业,生意不错,周末基本满房。

  位于“吾居”民宿西侧的大唐萌宫大型实景沉浸式故事主题乐园项目,装修已基本进入尾声。该项目通过场景打造、氛围渲染、IP植入等手段,可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交互体验,项目内还设有客房,可满足游客游玩、住宿需求。

  “该项目紧临天街,而天街是洛阳未来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建成后将满足游客对沉浸式研学旅游、考古旅游等新业态的需求,有效填补该区域市场的空白。”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王庄社区共有33家民宿,其中开业27家,还有6家正在装修,初现民宿集群发展态势。

  展未来

  打好“盛世隋唐”牌 以民宿集群辉映天街繁华

  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加快恢复古都历史中轴线,展现盛世隋唐气象。天街十二坊是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我市提出要优选安业坊等业态谋划成熟、可操作性强的里坊,深挖文化资源,做好业态谋划。其中,安业坊要结合社区微改造,打造都市民宿集群。

  随着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深入推进,展望未来,王庄社区发展之路越发清晰。

  根据安业坊整体改造方案,改造后,王庄社区将重现安业坊里坊格局,增加马文化元素,再现隋唐时期安业坊的盛况。在运营上,王庄社区将建设国内首个唐文化主题沉浸式文宿旅融合示范区,以唐文化展示、体验等为特色,打造“一站式”唐风市井文化体验地和具有高产出、高识别度的民宿产业集群。

  一边是天街小雨润如酥,一边是亭台楼阁人熙攘。依托定鼎门、天街等文旅资源优势,安业坊必将更加美好。(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孙小蕊 见习记者 胡晨婕 通讯员 谢芳 郑雅静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龙
新闻排行
  • 打造“北国花城” 扮靓古都洛阳
  • 洛阳这10类考生可获中招政策性加分照顾
  • 洛阳交警紧急通知!新街桥北及两侧辅道通行方式有变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五一”假期,洛阳各特色商业街区活动方案出炉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房车+咖啡”!朗宸汽车创新产品一季度产销量同比...
  • 院士加持!36项零碳动力技术成果在洛发布
  • 出行请注意!洛阳部分公交站位调整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