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涧西区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居民创业就业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9月23日 10:54

  “在社区就业培训公益课堂上,我掌握了一技之长。这里不定期开展的公益性就业技能培训让我顺利地找到了待遇不错的工作,真是太感谢了!”通过参加珠江路街道组织的电子商务师资格培训考取专业证书并实现二次就业的兴隆花园社区居民张雪珍高兴地说。

  2022年以来,为积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珠江路街道对辖区失业人员底数及就业需求进行摸排,建立了线上技能培训群,对辖区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青年等群体开展引导性培训。同时,鼓励居民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使得周边居民共享经济发展红利,促进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街道累计培训1800余人次,带动300余人创业就业。

  这也是涧西区推动基层以党建促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涧西区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街道、社区更能直面了解群众需求的优势,利用112个社区党组织以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围绕就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就业”总体思路,打造覆盖广、维度宽、定位准和影响深的“家门口”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服务品牌,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摸清底数,精细落实就业帮扶

  为夯实帮扶居民创业就业的基础和实效,涧西区以摸清底数和需求为着力点,筑牢闭环管理工作体系。他们借助“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摸底+评估+适配+服务”闭环式工作体系,通过以社区党员干部为骨干,社工、网格员为成员的稳就业工作组入户走访、电话寻访等方式,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逐户摸排,准确掌握其家庭情况、个人现状、就业意愿、困难问题,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摸底调查台账及就业人员人才信息库,做到走访到户、登记到人、信息到库。截至目前,各社区先后登记失业有效库存1708人,并持续做好动态更新管理。同时,落实定期联系失业人员制度、就业困难人员分级分类援助机制,社区党组织积极动员辖区党员干部、“两新”党组织及企业负责人等,根据就业人员个人情况、就业需求,提供“一对一”跟踪帮扶,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多元发力,精准提供就业培训

  N9青年直播(电商)产业社区是长安路街道全力打造的以短视频达人孵化、直播带货、企业段视频代运营等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化电商直播产业社区。针对辖区下岗工人、全职宝妈、残疾人,该街道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培训,助力辖区居民掌握一技之长,带动灵活就业100余人。上海市场社区邀请跃清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师为辖区90余人就开展了以电商政策、短视频拍摄和剪辑制作、直播技能与平台运营方法等为内容的网络创业培训,帮助他们创业就业。

  充分实现待就业者技能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推动创业就业的关键。涧西区发挥社区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载体作用,积极与辖区企业、产业园区、新经济新业态新职业等对接,摸清就业优先政策、岗位技能要求,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主体培训。依托党建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等现有资源,武汉路社区、三岔口社区等26个社区率先成立技能培训基地,结合社区人口结构、特色优势等实际,定期组织共驻共建的“两新”党组织、企业、高校、培训机构等为辖区下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再就业劳动者等不同人群开展计算机办公、健康管理、中式烹饪、特色产业等精准培训服务237场,培训人数6506人次,带动就业1137人,打造“一社区一特色”的就业培训服务品牌,积极构建居民家门口的“就业加油站”。

  搭建平台,精心保障充分就业

  “月嫂培训的内容包括产妇护理、营养膳食、宝宝抚触及早教等。”近日,在长安路街道长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区人社局和长四社区开办了“讲师专业、课程免费”的月嫂技能培训班,学员在考取相关资格证后,能够直接上岗,真正实现“毕业即就业”。依据不同就业群体,分门别类搭建线上线下培训“双平台”,积极对接市场需求。

  为强化高效的就业指导,及时对接“涧西就业”等线上资源,通过社区电子屏、小区业主群等形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最新就业信息,并针对各类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为求职者筛选更为精准的职业指导、岗位对接等服务信息,目前全区累计提供就业信息服务5100人次,“互联网+家门口”就业服务新模式初步形成。此外,涧西还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邻里中心”、党建文化广场等线下党建阵地,常态化开展“定制化招聘进社区”“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涵盖337家企业,就业岗位6783个的各类专项就业服务活动4场,已初步达成意向3600余人。同时,建强社区党组织“头雁”队伍、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带头人队伍,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吸引乡贤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其中,三岔口社区“山水隐庐·水云涧”生态文旅项目、规划立项的昌沟科创农业三产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已吸引返乡人员213名,为辖区再就业人员提供岗位2293个,充分保障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难得一见!龙门崖壁上这个洞窟藏着精美浮雕
  • 家中出现大量白蚁怎么办?涧西区回复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