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涧西区:红色工业游跑出文旅融合加速度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1年12月14日 09:29

  日前,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成为我市第二家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涧西区把红色工业游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全力打造全国红色工业文化旅游引领区,跑出文旅融合加速度。

  点燃红色工业游新引擎

  焦裕禄事迹展览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苏式建筑群……这些红色景点星罗棋布,是涧西区得天独厚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

  当前,涧西区正依托辖区丰厚红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中央党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谋划设计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工业博物馆群为承载的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中叫响涧西红色工业游品牌。

  涧西区消防大队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焦裕禄事迹展览馆举办,在参观历史照片、红色文物中,赓续红色血脉。今年以来,涧西区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打造全国性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在街头巷尾,涧西将红色文化和工业元素有机融合,打造出党建广场、学习强国主题公园、红色工业主题小游园等一大批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在街道,涧西深入挖掘社区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社区党史馆、家风馆,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

  如今,洛阳工业博物馆筹建,党史文化长廊随处可见,党史主题公园不断涌现……亮点不断、喜事连连。“涧西区充分利用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等红色资源,打造多维学习阵地,将其串联打造成为‘红色线路’、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点’。”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

  作为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是我国重要的20世纪工业遗产。当前,涧西区除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苏式建筑进行修缮保护,还按照总分馆的建设理念,以建设新中国工业发展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为龙头,谋划“洛阳工业博物馆体系”建设,推进在各大国有企业内建设厂史馆、产品展览馆和先进人物纪念馆等分馆,全面展示“一五”时期苏联援建我国的156个工业项目基本情况,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使红色旅游发展串联业态、连点成线、全面发展。

  “以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中国一拖亚洲最先进的拖拉机生产线等为代表的精品工业游线路,每年游客接待量达50万人次……”据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该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形成智慧景区游览体系,实现沉浸式体验、个性化定制,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

  或开展红色研学游,或搭建沉浸式体验场景,或让参观者零距离观看红色文化演出,聚焦红色工业游线路,涧西不断挖掘红色精神内涵,以音乐、影视剧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互动式、沉浸式、可视化体验,使红色文化传承更加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涧西区先后排演了以展示红色工业文明为主题的大型红色舞台剧,以工业文明为蓝本、融合现代音乐元素的《青春那年》等精品节目,不断丰富红色工业游的内涵。

  如今,涧西已初步形成以苏式建筑群为地标、工业博物馆群为统领、工业企业为主体、临街景观为补充的工业旅游景点及研学线路,全域性红色工业文化氛围初步形成。

  加推红色工业游升级版

  坐着地铁赶大集,老旧厂房里赏音乐剧……继“亮”起来之后,涧西“潮”起来了!

  推进文旅融合,涧西以打响工业遗产牌为核心,以创建全国红色工业文化旅游引领区为支撑,全面推进红色旅游与党史学习教育、城市更新、品质涧西建设等相融合,全方位打造红色旅游升级版。

  走进东方文创园,不必说昔日最大的总装车间变身为电影院,也不必说以钢铁元素为主的造型设计携工业风扑面而来,单是曾经的天车桁架变身为“网红民宿”内的独特装饰,就令人耳目一新。一座座厂房变身为蹦床公园、亲子餐厅、健身房,成为人气聚集地。

  聚焦提升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涧西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将苏式建筑群保护利用和老旧厂房改造有机结合,挖掘内在价值,解码文旅融合路径。利用一拖、洛铜等的旧厂房,涧西着力投资建设SoReal电竞乐园项目和文创园,让老厂房焕发新活力。为让更多青年青睐,涧西着力在牡丹广场周围打造时尚灯光秀,打造高品质消费目的地。利用广州市场改造提升,涧西谋篇布局餐饮首店、VR/AR沉浸式体验项目、行为艺术等旅游新业态和青年人崇尚的文娱消费项目,全力打造涧西文旅新IP。

  融出一片新天地,涧西区先后谋划了省级文旅消费示范项目、涧西工业科技研学旅游产业提升项目、一拖东方红研学游营地项目等诸多项目,在孕育新型文化业态、拉长文旅产业链的同时,推动了涧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韩悦 吴永亮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