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打造“弱有所扶”的涧西样本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1年11月09日 09:55

  底线兜住、边缘扶助、急难稳住、精准帮扶……近年来,涧西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城市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相结合,全力打造“弱有所扶”的涧西样本,为城市困难群众撑起“暖心伞”。

  建网络撑起帮扶“暖心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精准帮扶城市困难群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涧西区按照识别出的“红、黄、蓝、紫”四类困难群群众,建立完善一系列“弱有所扶”的制度安排和机制建设,编织起一张涵盖“兜底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住房帮扶、临时帮扶”六大功能的帮扶网络。如今,在一系列帮扶举措的强力支撑下,涧西区城市困难群众的生活发生着可喜变化。

  家住长安路街道青一社区的残疾人沈杰,因家里卫生间没有直排下水道,洗衣服极为不便。自从被纳入城市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对象后,沈杰不仅吃上了低保,区残联还帮助他家实施了无障碍改造,社区又通过“圆梦”工程帮他申请了洗衣机。不仅如此,社区还为其申请了小度智能音箱,这下可把沈杰高兴坏了,经常对着小度智能音箱喊道“小度,小度,快唱首歌。”小度给孤独的沈杰带来了温暖。

  如今,和沈杰一样的2287名低收入困难群众,正在涧西“弱有所扶”政策的支撑下,摆脱生活困境,朝着幸福生活迈进。

  搭平台实现帮扶精准化

  如何实现精准帮扶、持续帮扶?今年以来,依托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信息平台,涧西区有效整合民政、卫生、教育、医保等部门相关职能,建立完善从“对象识别、措施制定、力量来源、退出机制”四位一体的全链条式帮扶机制,做到按需救助、精准帮扶。

  刚走访完结对帮扶的4户困难群众,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晓倩赶紧拿出手机登记走访信息。“手机端开发了小程序‘帮扶通’,通过它可以随时了解帮扶对象家中基本情况。”张晓倩说,要把每次走访中帮扶对象的帮扶诉求、帮扶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帮扶通”进行记录。手机端与平台信息互联互通,帮扶对象确定、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评估及精准退出,都能在手机端一键操作。

  党员冲在前,帮扶就不难!今年以来,涧西区深入开展“百名党员百家企业结对帮扶千户群众”活动,11个街道认定的1570户精准帮扶人员已与38名副县级以上领导、54个区直机关372名党员干部结成了帮扶对子。干部共计帮扶走访2436次,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实际生活困难800余件。

  聚力量形成帮扶“强磁场”

  如何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精准帮扶?继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一个足球、一个书包、一件棉衣等“微心愿”认领活动之后,涧西区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工作。

  精准帮扶一盘棋!“部门结对共建、民主党派帮扶、企业共建、社会组织帮扶和社会公益帮扶齐头并进,帮扶之力快速集聚,涧西区已形成一个精准帮扶的强磁场……”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天津路街道推出的“一米阳光”精准帮扶微项目模式,一经推出便引发社会积极响应。在天津路街道“一米阳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困难群众精准帮扶项目发布会上,街道发出的公益助困邀请函、社工参与共建函、爱心助学帮扶卡和邻里守望挑战书,社会组织、热心市民积极参与,不到一小时,微项目全部认领完毕。

  残疾儿童是精准帮扶的重点对象之一,为满足残疾儿童多样化康复需求,区残联携手中国联通洛阳分公司为河洛·阳光家园、金雨点、馨翼未来等启智服务中心的残疾儿童捐赠定位手环40部。

  据统计,在“9.9公益日”活动中,针对帮扶对象,区红十字会开展了“涧西区金秋博爱助学”和“博爱涧西医路有爱”等救助项目;区民政局开展了“关爱涧西困境儿童”和“涧西城市困难群众帮扶”项目,四项活动共筹集善款54.8万余元。 (吴永亮)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