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县麻屯镇:以党建为“根” 筑牢企业发展之“魂”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7月20日 15:08

  盛夏时节,走进孟津县麻屯镇,这个位于洛阳市北郊、孟津县西南的文明古镇,如今草木葱茏,一派生机盎然。所有春天里盛开的花朵,都在冬天里预埋了种子。

  今年1月至6月,该镇实现工业产值近70亿元。不为困难风险所惧,稳步走来、健步向前,党建,犹如“红色引擎”,持续激活发展动能,铸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

  “四联”模式强党建之基

  “非公党建是新时期基层党建的重点领域。党的领导是企业的‘根’和‘魂’,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是做好企业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根本。”

  近年来,麻屯镇以“围绕产业抓党建,开展活动聚合力”为总体思路,依托五大主导产业,成立了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及建材产业、节能环保及电子制造产业、农业机械制造产业和食品药品产业5个党建联动小组,建立了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工作联建、品牌联创“四联”党建工作模式,使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在非公领域全面播撒“党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党组织正成为非公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引擎”。

  资源联享区域化,提升党建合力——以党建促资源整合,建立机关、企业人才共享机制。麻屯镇及空港班子成员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官并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的同时抓好党建工作。坚持产业相同或相近原则,做好区域资源统筹,重点打造了隆华节能、杭萧钢构、耿力工程等5个“共享活动点”阵地党组织,引导周边阵地薄弱企业党支部运用“共享活动点”场所、图书等资源开展党建活动。该镇还不断拓展信息资源,依托微信公众号及党支部微信群定期发布党建工作信息,搭建企业党建学习交流的网络平台。

  活动联办常态化,提振党建活力——以党建促载体丰富,实现企业发展共同推进、优势互补,实现“三联动”。空港产业集聚区党工委、麻屯镇党委、镇直单位各党支部分别联系2个企业党支部,定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先后指导企业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引导企业设置扶贫爱心岗位45个。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百企包百户、企业助脱贫”活动,目前已组织首批26家经济效益良好的企业对58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扶;同时企业也注重与农村党支部的联系,该镇董村与阿新奶业公司、后楼村与耿力公司分别结对开展三新“大讲堂”活动,收到良好反响。在隆华节能、杭萧钢构等5家党建工作联动小组组长单位定期联合开展“岗位能手”“技术比武”“党员志愿者服务”“三新大讲堂”等主题实践活动,实现企业联动,促党建工作同推进、共提升。统筹整合工会、共青团、妇联以及商会等组织,开展“光彩圆梦金秋助学”“百名企业创业之星进百企”等活动,实现党群联动。

  工作联建规范化,激活党建动力——以党建促组团发展,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完成组团“三实现”。麻屯镇围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党员示范岗开展环境保护和科技降低成本活动,促进党员主动亮责任、亮业绩,各企业能耗下降20%以上,完成组团降成本提效益。鸿元轴承公司积极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攻坚机器人专用薄壁轴承技术,成功入选洛阳市30家重点培育基地企业,完成组团抓技术提质量。杭萧钢构、阿新奶业等5家企业党组织开展“每月之星”评选活动,从营销、生产、质管等岗位评选出优秀班组及工作者,先后有26名获得“每月之星”荣誉的员工入党提干。今年,隆华公司张勤铎还获得了洛阳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完成组团学先进鼓士气。

  品牌联创典型化,提升企业实力——以党建促品牌打造,提升企业软实力。麻屯镇科学谋划品牌,组织实施“一企一品”创建活动,在内容、形式、载体、机制等方面找准定位,融入企业发展。

  党建抓好了暖人心、提士气。洛阳福东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朝霞说:“公司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的“大目标”落地为每个党员可以执行的“小目标”,党组织带党员创效、党员带群众创新,自2012年成立党支部以来,让我们这个初创只有6人、投资6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的8000万元资产,税收贡献率连续三年在20%以上。”

  一企一品聚发展之魂

  非公企业是城市最具经济活力的地方,同时也具有党组织多、党员流动性强的特点,这些地方的党建工作如何开展?孟津县麻屯镇党委书记宁随涛说:“近年来,麻屯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引领企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的起点,以“扫盲点、抓精品、促全域”为主要内容,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党组织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真正实现强党建之基、聚发展之魂。”

  作为一家非公有制企业,隆华科技集团(洛阳)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成立,到现在成长为拥有1000余名员工的“河南省百强企业”,并于2011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说起治理企业的“法宝”,该公司党办主任李小峰说:“公司的成长,不仅得益于科技创新,更得益于党建工作的常抓不懈。该公司自2013年成立隆华公司党委,创新‘党建+人才’的管理模式,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同频共振。”

  麻屯镇属于工业主导型乡镇,也是省定产业集聚区——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的所在地。目前麻屯镇镇域内共有工业企业268家。其中,装备制造企业76家,机械零部件加工企业123家,新材料企业5家,其他工业企业64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9家。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麻屯镇以非公党建工作为引领,既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又为企业发展注入长足动力,实现了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双促共赢。

  走进河南耿力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每个党员员工胸前的党徽格外醒目。该公司生产部长、党员刘宇宙正在对车载混凝土湿喷台车液压系统进行检查,他介绍,液压系统是台车的核心系统,不能有半点疏忽,每一个接头和每一根油管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查清理,确保没有任何污染。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抓党建,是“耿力人”在生产中总结提炼的“法宝”,也是河南耿力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把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到每名党员的生动写照。

  “企业发展要以党建为引领,抓党建工作要以企业发展为核心。”耿力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志远说,“党员亮明身份是第一步,耿力公司还以量化积分制管理党员,按照综合管理岗位、技术管理岗位、操作管理岗位、生产操作岗位4类岗位分别制定考核标准,让党员包设备、扛红旗,通过详细的制度设计,激励党员带头创新创效。”

  目前该镇已入驻212家工业企业,符合条件的25家企业成立党组织28个,其中,非公企业党委1个(隆华节能公司党委)、党支部27个,共有党员329名,先后建成“党员示范岗”87个,185名党员成为企业业务骨干。

  “四联”模式的提出顺应了麻屯镇发展大势,如今,在麻屯镇的企业领域,已形成了隆华节能“党建+人才”、杭萧钢构“4+2+2”、耿力工程“党建+积分制+工匠精神”等多个党建品牌,“党建也是生产力”,已经成为广泛共识。(李新安 史景乐 牛征利)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