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县陶湾镇5个山村联建高端民宿 闯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4月20日 11:38

  4月中旬,正是山花烂漫时。栾川县陶湾镇西沟村,满山苍翠,生机盎然。

  沿着清清的伊河,穿过一路桃花林,一排白墙黛瓦、精巧雅致的休闲民宿,掩藏在一片开满嫩嫩黄花的山茱萸之间,还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元居花拾”。

  这里有5座四合院,分挂5个门牌,以“西沟”“协心”“张盘”“常湾”“唐家庄”5个村庄命名,小院风格各异,别具韵味。

  “刚刚复业,五一假期的客房已基本订满。”来自郑州的经理人张路,是这家民宿的“管家”。经过网络营销预热,民宿开张大吉。

  听闻这个好消息,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冯建省顿时喜上眉梢,下意识地掏出手机,把喜讯分享给协心、张盘、常湾、唐家庄等其他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张路见状拍了拍老冯的肩膀,乐呵呵地说:“我是来给你们‘打工’的。”

  此话从何说起?细听冯建省娓娓道来——

  西沟和协心、张盘、常湾、唐家庄同处伊河源头,串联在一道纵深20公里长的沟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2%,林茂、水清、石奇、山秀。可是,在大山里,美景往往与贫穷相伴。曾经,这5个村中有4个是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3分,广种薄收。

  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豫西沟域经济探索起步,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伊河源头穷山恶水的萧索面貌。

  短短几年,桃、李、杏、荷等遍植伊河两岸,骑行道、登山道、滨水步道、伊河漂流等相继投用,伊源康养谷沟域经济示范区展露新颜。春江水暖,山林复苏,农家宾馆如雨后春笋,乡亲们终于吃上“旅游饭”,摘了穷帽,也解放了思想。

  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殷实,村集体的账头依旧“揭不开锅”。2018年春,5个村被纳入省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分获超过百万元的政策引导资金,计划通过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资金还没到账,大伙儿就开始合计着“怎么花”的问题。“每村100多万元,上大项目杯水车薪,投小项目又害怕后续抗风险能力不足。”一番绞尽脑汁的盘算之后,5个“老伙计”拿定一个好主意:资金打捆,共计720万元,集中力量建高端民宿,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还能带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这个倡议一提出,便得到县镇两级的一致认可。

  当下半年省市资金相继划拨到账时,昔日的“老伙计”们却谈崩了。“民宿选址是争议的焦点。”冯建省回忆,当时,几个老支书都想着争取资金不容易,投到外村,心里总不是滋味。

  谈判陷入僵局,怎么办?镇里出面,召集大家坐下来继续谈。讲党性、话乡情、看前景,道理掰开了讲,揉碎了说。最终,“1+1+1+1+1>5”的理念让大家达成共识:项目落户西沟。“我当时就拍着胸脯说,一定把项目干好。”言语间,冯建省重复着当年的动作。

  政策好、人努力,项目建设势如破竹。集体民宿项目共建5座四合院,产权分属5个村集体,落成后统一对外承包,引入专业公司经营运作。按约定,前三年,每年每村分红8万元,此后根据市场发展趋势逐年递增。

  2019年五一假期,“元居花拾”民宿落成开业,有质感、有品位、有特色,大获好评。一时间,许多城里人奔着民宿而来,每逢节假日一床难求。当年,各村分红全部如期到位。

  “五村联建模式,通过资金整合打捆,最大限度发挥规模效益,不仅引领了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也开辟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栾川县委书记董炳麓说。

  春天里,草木蔓发,花开山野,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在伊河源头,和大山一同复苏的,还有乡村旅游业。交谈中,张路说:“真正的旺季才刚刚到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艳梅 秋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宝龙特色商业街区提升项目加快推进 预计今年“十一...
  • 持续5天!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活动即将启幕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中国一拖大拖公司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组图】
  • 向“新”而行!洛阳加速推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洛阳交警提醒:天气渐热 这7种物品别放车内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