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文明创建 助力疫情防控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03月05日 10:05

  多难兴邦,玉汝于成。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安县充分运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将“小区分包”责任制“移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文明创建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明创建,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小网格变身“大堡垒”

  居民小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疫情之下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新安县第一时间开启“文明城市创建”模式,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迅速行动,紧急成立党员先锋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立即进入应战状态,采取有效措施对连片的居民小区、单位职工家属院、开放式的无主楼院进行封闭。全县279个小区设置了213个网格、483个卡点,各卡点从半封闭到全封闭、从软隔离到硬隔离,各区域从开放式到网格化、从低护栏到高围挡,管控措施不断提升,实现了不落一院、不漏一户,管控全覆盖。

  在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后,各分包单位作为组长单位,负责协调落实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志愿者第一时间到分包小区、卡点与社区志愿者形成群防合力,24小时不间断,在城区279个小区483个卡点参与车辆和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发放通行证等工作,志愿者各尽所能,汇聚起爱的强大力量,让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网络织得更密更牢。

  “创建人”助力大联防

  各分包单位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力军,也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发动、全民动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利用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真正发挥城乡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作用。各单位志愿者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劝导员,在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劝阻和疏散聚集人群,引导居民正确防疫、佩戴口罩等,全县已有50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宣传。

  各级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文明家庭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加入所在防护网格,协助社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文明村镇在全域全员覆盖、共建共治共防上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各文明单位每天安排志愿者在岗值守,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登记、宣传线上购物方式、帮助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代购生活物资、急需品,并送货上门,解决他们的一时之需。一封“慰问信”、一张“通行证”、一支温度计、一瓶消毒液,他们用温度拉近了与返乡人员的距离。

  深督查确保务实效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求,按照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宜阳带队,联合文明办、卫建委、城关镇负责人组成督查组,对县城的重点防控区域进行严格督查,掌握了解人员摸排、隔离封控、卫生消毒、疾病防护等详细情况,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为全县人民生命健康站好岗、把好关。

  为进一步发挥“文明创建”机制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新安县文明办还组织专门力量,安排3个督查组深入网格、路段开展专项督查,协助社区、小区、分包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督促落实网格化、封闭式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对各卡点实地督查近百余次,通过微信、电话线上督查8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9个,每天上门督查居家隔离人员“四保一”责任落实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保障。

  清洁行动筑起防控“铜墙铁壁”

  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2月28日下午,全县开展“抗疫情讲卫生,清洁家园”行动,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头行动,清理小区卫生、绿化带垃圾、清除菜地,铲除小广告,切实清除卫生死角,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同时对超市、沿街店面、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部位,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零积存,极力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尤其加大对垃圾中转站、公厕的卫生清理及消毒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攻坚战,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铜墙铁壁”。

  针对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地段,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明创建五大提升行动,重点围绕文明素养、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小区环境、基础设施五个方面,切实扫除创建盲点、补齐创建短板,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文明素养在疫情防控中提升

  重大公共事件是提升公众文明素质的重要契机,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预防常识和文明行为规范,倡导居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就餐、文明生态、文明办公、文明秩序,让“一米线”成为“文明线”。自觉遵守秩序,展示文明形象,争当文明市民。坚持文明上网,理性发声,不传播非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自觉抵制、反驳网上不科学、不文明、不负责任的言论,用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用文明素养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移风易俗促成战“疫”共识

  借助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治理封建迷信活动,倡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民的个人防护意识,强化移风易俗的社会责任意识,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战“疫”共识。南李村镇推出抗“疫”版村规民约,约定临时规章,倡导丧事简办快办、婚事喜事缓办不办,做到不聚集、不串门,坚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明确违规惩罚措施,规范村民行为。全县暂停婚宴58起、丧事简办6起,有效避免了疫情聚集性扩散,文明新风进一步得到弘扬。

  先进典型是疫情防控的“催化剂”

  先进典型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该县推荐选树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身边好人”,通过先进典型的塑造、先进事迹的挖掘,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发挥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了全民参与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在这些典型事迹中,有主动请战投奔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梁春红,有连续13天到卡口为执勤人员免费送餐的退役军人孙蛟,有主动到卡点值守的83岁老党员陈渭川,有冒雪到红十字会捐款的农民宗延峰,还有主动请缨奔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的江保卫……这一串串名字的背后,折射出文明新安最厚重的底色。

  在树立先进典型同时,也在全县营造了向模范学习、向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激发全社会积极行动,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与当前疫情防控的有机结合,着实培育了文明有礼、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全面培养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提升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责任意识,努力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全力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为全国抗疫“一盘棋”贡献“新安力量”。(高雯)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