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点赞!洛阳这群“00后”长大了 他们用不同方式加入战“疫”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2月26日 09:29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出现了许多“00后”的身影,他们年龄虽小,但在大事面前,一点也不含糊,用不同的方式加入到这场战“疫”中,用各种方式书写无悔青春。

李翔在卡点值班

  主动请缨到一线

  近日,洛阳偃师市翟镇镇宁北村防疫站出现了几位年轻的面孔,他们都是返乡大学生。看到村口卡点值班人手不够,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站岗值班。

  19岁的李翔,是成都医学院的大一学生,也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骨干。他的父亲是宁北村第四村民组组长,每天都在抗疫一线忙碌。看着父亲早出晚归,李翔很快加入到抗疫一线,帮忙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和父亲并肩“战斗”。

  李翔说,面对疫情,看着家乡的父老乡亲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被深深感动了。国家命运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一名“00后”青年,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为战胜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段经历让我成长很多,医护人员在一线与疫情搏斗,让我对医生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在困难面前敢于冲锋,无私奉献,贡献青春力量。”李翔说。

  和李翔一样,在宁北村抗疫一线做志愿者的“00后”,还有河南职业推拿学院的李毅博,他学的是中医康复保健专业,大年初七,他就正式上岗了。

  “前辈们都在最危险的地方,为了我们的安危负重前行,我也要尽一己之力。今后,我会学好本领,为患者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为家乡的医疗事业作出贡献。”李毅博说。

  疫情发生后,工作刚满一年的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苏敬云,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我是ICU男护士,让我上!”虽然没能奔赴前线,但他看到同科室的前辈们在武汉日夜奋战,年轻的他深感自己职业的责任与使命。一个月来,他一直坚守岗位,并做好了随时奔赴前线的准备。

  “非典的时候我还小,是世界保护我们,现在我长大了,轮到我来保护世界。”苏敬云说。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战“疫”

  在洛阳各高校,不少学子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祖国祝福,扛起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利用所学专长,拿起手中的笔,以诗歌、插画、接力原创诗朗诵等形式,创作出《疫中杂感》《战疫军歌——赠白衣天使》《出征》《希望》《奋战疫情,春暖花开》等系列防疫主题宣传作品,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景转化成一幅幅生动的艺术作品。

  “穿上这身白衣,你们便是无铠甲的战士,义无反顾冲入这没有硝烟的战争……”河南科技大学“00后”学生金佩瑶,用深情的诗歌向白衣战士致敬。该校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学生祁瑞在《疫中杂感》中写道:“白衣逆行赴前线,妙手济世渡苍生。不顾生前身后事,肯将性命祭国忠。春樱花开尚可期,肯待雨歇共访春?”

  “中国人很善良,每一颗心都温暖,一方有难八方来援……”洛阳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第九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在五湖四海录制了手势舞《加油武汉,携“手”抗疫》小视频,用音乐传递力量,为所有抗“疫”的战士们加油。

  家住信阳市潢川县双柳镇的洛阳师范学院2019级历史学专业师范生凌心茹,在疫情发生后,联合其他两名伙伴,从大年初六开始,通过建立微信群,每天对老家的6名初三学生进行免费线上辅导。给他们推荐网络课程、布置作业、进行答疑释惑和模拟考试,直到这些学生所在学校开始网络教学为止,整整进行了14天,实现“无缝对接”。

李可心和弟弟打扫家务

  在大事面前快速成长

  “我的妈妈是一位白衣天使,在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你们是无形的大炮,用自己的身躯,将敌人赶跑,你们是中国的光!”近日,孟津县双语实验学校初二学生李可心在日记中的话让母亲邢明晓感动又暖心。

  邢明晓是孟津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邢明晓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两个孩子变得懂事许多。

  每次吃完饭,14岁的姐姐洗碗,10岁的弟弟帮忙。平时谁也不愿多干点活的姐弟俩还承包了家里的卫生,一个拖地,一个擦桌子,分外认真。

  “孩子们好像突然长大了,关心我的工作,问我是不是也会穿厚厚的防护服,戴口罩脸上会不会被勒疼。”邢明晓说,孩子们的默默支持让她更有信心和疫情斗争。

  前不久,伊川县鸣皋镇中溪村第一小学13岁的周佳航,把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和过年长辈给的压岁钱都拿了出来,郑重地将这800元交给村里。疫情发生后,他看到了很多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也看到了许多社会爱心人士进行捐赠,他决定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美沂制作手抄报为武汉加油

  最近一段时间,汝阳县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吴美沂喜欢上了看新闻。“过去看电视,换到新闻频道她就快速调过去,现在会主动跟我一起看。”说起女儿的变化,吴美沂的妈妈很欣慰:“孩子懂事了,说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作贡献。”

  寒假期间,吴美沂制作了《抗击肺炎》的手抄报,并录制自弹自唱歌曲的小视频发在抖音平台上,为武汉加油。“我想把这首《不放弃》献给奋战在一线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希望他们能健康平安。”吴美沂说。(洛报融媒记者 常书香 李冰)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