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落实三步走 奏响增收曲——伊川小米的发展探索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正文   通讯员:  2024年01月23日 20:14

  2024年1月23日,第三届中国(伊川)谷子产业创新发展暨小米品鉴大会在洛阳伊川龙凤古镇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92个科研院所专家、产业链龙头企业代表共聚伊川,共谋产业发展举措,共话产业振兴。大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谷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和山西汾都香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景敦分别作了辅导报告,对2023年谷子新品种及新技术推广工作进行了总结,对试验种植的63个小米品种进行了盲评,从产量、颜色、均匀度、颗粒大小等商品属性和色泽、粘稠度、香味、口感等食味性质等方面进行品鉴打分,经过综合评价, 中谷25 获得一等奖, 冀杂金苗5号豫谷50豫谷40蒙谷4号 等品种获得二等奖, 赤谷K10豫谷102安3024赤谷K9 等品种获得三等奖。

  洛阳市政协副主席、中共伊川县委书记仝宇鹏在大会上指出,近年来,伊川县委、县政府扎实落实总书记要求,把伊川小米作为县域特色优势农产品持续抓深抓好,先后获得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中国农博会金奖、农洽会金奖、中国品牌农业神农奖等荣誉,2023年被纳入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单。

  一是念好“土”字诀。不同的自然禀赋和农业资源,形成独特的物产,这是土特产的自然根脉。地域标识、制作方法等渗透着特定的历史文化内涵,这是土特产的文化根脉。伊川县依托50万亩天然富硒土壤、浅山丘陵地貌、群众种植加工基础、农耕文化底蕴等资源禀赋,着力打造独一无二的伊川小米。伊川县地处豫西丘陵地区,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非常适宜谷子种植,是全国小米主产区的最南端,富硒带最北端,是唯一一个既富硒、又能规模性种植谷子的区域。是全国春谷小米上市最早的区域,也是河南省谷子规模化种植的优势区域。《吕氏春秋·本味篇》里,厨圣伊尹对伊川小米作出了八字评价:“饭之美者,玄山之禾”。“玄山之禾“指的正是伊川地区所种植的小米,厨圣将伊川小米誉为最好吃的饭。长期以来的小米种植传统,给伊川县造就了一大批小米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工能力居全省首位,有着丰富的群众基础和口碑,有着广泛的群众发展需求,符合市场消费方向。因此,伊川县把谷子产业当作县域主导产业,梳理优势、找准“土”点、打造亮点。

  二是打好“特”字牌。“跳出本地看本地”,明晰自身优势,谋求差异发展,做到人无我有,靠品种取胜,人有我优,靠品质争先,人优我精,靠品牌出彩,让土特产提升竞争力,提高附加值。依托省级谷子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建成了河南省富硒农产品质量检验监督中心,为富硒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为金粟、三康两大种植加工企业配备了谷子质量溯源系统,为金粟米业配备了良种繁育设备,投入资金支持企业种植基地水电路配套,为谷子标准化、规模化、数字化生产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在主要谷子示范方建成了智慧气象站、病虫害集采分析站,显著提高了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策划了一系列伊川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活动,建成了伊川小米博物馆,在农耕文化传承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与河南科技大学合作,对伊川小米的营养成份进行了全面分析,证明伊川小米在控制血糖、促进肠道健康、调节胆固酵、抗氧化方面效果显著,其中特别含有的硒元素和生物活性物质在抗衰老、抗癌方面有独特作用,检测出的羟基肉桂酰亚精胺衍生物具有抗抑郁作用,除红花、枸杞外,仅小米含有。同时,在伊川小米中首次检测出具有抗癌和抗辐射作用的阿魏酸和对香豆酸,更加坚定了持续发展伊川小米产业的信心。

  三是唱好“产”字歌。乡村产业竞争,正逐步由单一的产品竞争走向产业链竞争。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先后制定了谷子产业发展规划,建成了全国谷子新品种新成果展示基地、河南省首家“谷子种植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了洛阳源耕、金粟、三康、伊河桥、宋禾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吕店、白沙、葛寨等乡镇建成了优质谷子品种培育基地和示范基地,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优质谷子,研究推广谷子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简化栽培技术,发布了《“伊川小米”富硒生产技术规程》河南省团体标准,鼓励小米生产、加工企业按照行业规范生产加工富硒小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围绕小米深加工,探索开发小米醋、小米油、小米饼等特色农产品,利用伊川小米糠熏制特色腊肉2万余公斤,大力发展牛羊驴等草食家畜,试验推广谷秆喂牛、牛粪还田的循环农业模式,产业链条不断延伸。2023年,全县种植谷子超过20万亩,带动周边县市区发展谷子种植3万亩,为全国消费者提供2500万公斤优质小米,带动农民增收2亿元以上。产业带动小米规模加工企业25个,带动乡贤562人,建设家庭农场313个,带动农户40000余人。小米种植亩均纯收益1000元以上,一个家庭农场经营200亩谷子,仅种植一项年可收入20万元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下一步,伊川县将以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与北大荒农垦集团合作,通过发展乡村产业,带动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以创建国家级优质谷子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过去“原汁原味”的土特产,打造成链条更完整、业态更丰富的“多汁多味”的土特产,多维度深层次让“土特产”增值,让农民从全产业链各环节分享更多增值收益,着力打造“全国富硒小米产业第一县”和中国富硒小米第一品牌。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房车+咖啡”!朗宸汽车创新产品一季度产销量同比...
  • 院士加持!36项零碳动力技术成果在洛发布
  • 2024年高考时间公布 附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 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一论加快建设现代...
  • 洛阳对网约车车辆有哪些要求?市交通局回复
  • 吃洛阳 满口鲜(五月相约浪漫洛阳)
  • “五一”假期天气如何?洛阳市气象局发布最新天气预报
  • 全市经济运行工作推进会召开
  • “五一”假期,来洛阳旅游的你是哪种“人设”?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