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4年01月04日 09:03
宜居宜业 富美宜阳

  2023年12月29日,宜阳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县上下抢抓机遇、实干为要,奋力谱写现代化宜阳建设新篇章。

  会议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2023年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之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克服困难中求奋进、在解决矛盾中寻突破、在应对挑战中促提升,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稳的基础持续牢固,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推动现代化宜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要坚定信心,以向好态势积蓄发展胜势。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不遗余力开好顶风船、走好上坡路。经济发展进中提速、增势转好,多项指标走在前列,多项工程枝繁叶茂,多项活动亮点纷呈,多项荣誉纷至沓来,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重点工作进中提质、优势彰显,产业发展乘“风”而上,城市建设提质升级,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整体跃升;改革攻坚进中提效、态势向好,创新驱动激发新动能,改革开放释放新活力,担当作为成为新常态,宜阳发展的内生动力活力全面增强;党建引领进中提能、形势更稳,讲政治、聚合力,惠民生、增福祉,防风险、保稳定,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发展第一要务,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会议强调,要保持定力,以工作前瞻性把握发展主动权。把准大局大势,深刻认识到宜阳有趋好的总体环境,有叠加的发展战略,有坚实的发展基础,从形势“拐”点再造新优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从政策“变”处抢抓新机遇。与周边县区相比,从自身“弱”项找准发力点。确立“跳出宜阳看宜阳”的视野格局,找准突破的方法与路径,推动各项工作由“跟跑”向“并跑”以至“领跑”转变。

  会议指出,要锚定目标,以理念之变开创发展新局。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十大建设”,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扭住“三项重点工作”,用好“三个重要抓手”,明确“四抓四最”工作理念,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开创现代化宜阳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围绕“主动融入大市区、突出做强制造业、注重统筹城与乡”三方面工作,把抓产业摆在最突出位置,把抓项目作为最根本任务,把抓融资作为最有力支撑,把抓创新作为最关键变量,牢牢明确“四抓四最”的工作理念;要把宜阳的发展放在全省、全市大局中去谋划,把握“时”与“势”“稳”与“进”“立”与“破”“质”与“效”,辩证看待“四个层面”的工作关系;必须抓实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在稳增长、促转型中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一要紧盯供需两端,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跃升”。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升级,助企纾困解难。抓好总投资609亿元的132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改善性消费、升级性消费、新文旅消费,着力培育新商圈、丰富新业态。强化“政府部门围着企业转、机关部门围着基层转”的意识,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要坚持创新引领,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以首位产业引领整体发展,以绿色低碳引领未来布局。优先抓好航空装备首位产业,统筹带动传统产业向风口转型,高端轴承、休闲食品等产业持续发力,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推进产学研深入融合,拉长建强产业链,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三要持续激发活力,塑造动能转换“新优势”。全力以赴争资引资,持续强化要素供给,靶向发力精准招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落实“三化三制”改革,优化“管委会+公司”管理架构,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深化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持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四要推动提级扩能,筑造城市发展“新空间”。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城市经济,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城市品质,坚持连城带乡,推动城乡融合。紧紧围绕市委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实施总投资107亿元的71个“两建设、三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平台型城市建设,持续抓好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切实走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五要坚持农业优先,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紧紧围绕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和“4+2”重点工作,坚持小切口、微改造、精提升,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推动特色产业“强筋壮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打造县域乡村振兴示范区。六要抓好民生实事,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紧紧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持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水平,积极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健全“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一门心思惠民生、一以贯之防风险、一如既往抓治理,让群众更暖心更安心更舒心。

  会议对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深度“融入大市区”,构筑发展新格局。构建产业承接体系,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提升融合消费能力,提升生态保护水平。要突出“做强制造业”,塑造产业新动能。推进产业结构焕新升级,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充分释放改革效能。要聚焦“统筹城与乡”,塑造县域新面貌。强龙头、拓内涵,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抓腹地、固根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要筑牢“民生保障网”,营造和谐新环境。加速就业创业落实落细,加快教体事业均衡发展,全面升级医疗保障服务,持续优化健全养老体系,坚决守护社会稳定安全。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以过硬作风保障工作落实。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严明纪律规矩、步调一致抓落实,转变思维理念、增强本领抓落实,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正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确保干一事成一事、积小胜为大胜。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提振干的信心、营造干的氛围、掀起干的热潮,干出一番新事业,打开一片新天地,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宜阳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宜宣/文 田义伟/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全市产业发展观摩暨推进会召开
  • 最新5A级景区品牌传播力百强榜出炉 龙门石窟上榜
  • 警方提醒:这种植物,种一株就违法!
  • 节目多、活动多、实惠多!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来了
  • 东方红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获国家平台认可
  • 善抓产业!孟津跑出产业招商“加速度”
  • 洛阳古城机械:打造绿色生产线 赋能高质量发展
  • 洛阳一家书店获评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 洛阳公开征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
  • 专精特新!中超新材料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蝶变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赏“牡丹” 学技能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