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紫砂路上追梦人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3年08月10日 15:11

  奔腾的黄河,九曲回肠,流经豫西,在沿岸冲刷出多个渡口,而新安县西沃渡口是较为出名的一个。

  今年52岁的张逸人,老家离西沃渡口不远,青少年时期,每当登高远眺西沃渡口繁忙的景象,他就会不由地畅想着未来的生活。

  “我印象中那时候船上拉的大部分都是盆盆罐罐,因为新安北部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但是群众会烧瓷,把烧好的瓷碗、瓷盆、瓷缸等日用品,运到河对岸的济源、垣曲等地,换回些钱或者粮食……”

  新安县陶瓷业历史悠久,始于新石器时代,境内裴李岗文化,龙山文化,仰韶文化,殷商文化陶器遗存众多,瓷器创烧于唐,而盛于宋。

  张逸人19岁就外出打工,还干过车辆检修,但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人生会与陶瓷挂上钩,再也解不开,因为他选择的不是传统陶瓷,而是陶瓷中的极品——紫砂。

  选择紫砂 艰难的转型

  上世纪90年代末,张逸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宜兴紫砂,当用手摸着宜兴紫砂矿料时,直觉告诉他,这种矿料新安也有并且还不少。自此他暗下决心,在宜兴期间,就是当学徒也要学会紫砂器具制作技艺。

  工艺学会后,张逸人回到新安,准备大干一场。但却遭到亲朋好友的一致反对。

  “当时我在县城有个汽车修理厂,生意也不错,一年能挣四五十万;若干紫砂壶,一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成,二是既然要干紫砂壶,必定是全力以赴,汽车检修生意肯定干不成。”

  放弃以前的生意,从舒适区走出来,从零开始打拼,对于张逸人来说太痛苦。但打定主意的他还是关掉修理厂,背着布兜,带着干粮,拿起小铲子,义无反顾走进大山寻找紫砂矿料,追寻自己的梦想。

  “那段时间大把大把掉头发,索性就剃个光头,一切从零开始,我就不信干不成。”张逸人坚定地说。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长时间的寻找比对,2009年,张逸人终于在新安北部大山中找到了紫砂矿料。

  历史上最早关于紫砂的记录来自北宋诗人梅尧臣的《依韵和杜相公谢蔡君谟寄茶》一诗,云︰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还有《咏欧阳永叔文石砚屏》一诗:“虢州紫石如紫泥,中有莹白象明月”。诗中的“紫泥”其实是北宋时期产自新安一带、俗称“绀紫泥”的紫色矿料。至今新安当地老一辈的制陶艺人还把制作陶瓷的泥料叫“绀紫泥”、“肝子泥”。

  张逸人还在新安甘泉一带发现一块产自宋代的白釉黑花碗残片,通过清洗后发现胎体就是标准的紫砂,这是在新安发现最早的紫砂产品。

  找到优质的紫砂矿料,让张逸人无比兴奋。“那一刻,真的很高兴,就像找到了丢失已久的孩子一样,我有信心让新安紫砂重见天日,这是一种使命,可以说也是一种历史召唤。”

  心中有梦想,生活就有光。找到紫砂矿料后,张逸人告别家人,把自己关在一个毛胚房里,饿了下包挂面充饥,在一盏孤灯陪伴下,忘记了白天黑夜,四季轮回,反复实验比对紫砂制作工艺。

  “由于矿料比较珍贵,刚开始我就用土办法,先用蒜臼捣碎,然后磨成灰活成泥,反复提炼,最终成型。”

  2010年冬天,大雪纷飞的一天,张逸人终于做成了第一把紫砂壶。望着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他冲出室外,任雪花在脸上滑过,化为滚烫的热泪。

  推广紫砂 使命如磐

  酒香也怕巷子深,新安紫砂,虽然品质很好,但养在深闺无人识。新安紫砂要想走的远,离不开推广。为此张逸人坚持两条路推广。

  一是培养徒弟。迄今他共培养徒弟百余名,通过开枝散叶辐射周边,让更多人从事紫砂产业。张逸人在培养徒弟方面从不保留,将制作紫砂技艺全部输出,他还招收一些残疾人,教他们制作紫砂壶,从而帮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谋生技能。

  二是走出去参展宣传。为宣传新安紫砂,他走出国门,来到世界艺术之都意大利佛罗伦萨,同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院长畅谈中西美术作品;应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组邀请,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手艺中国》媒体推广活动;组织召开“洛阳紫砂历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创立的“山黛堂”品牌,荣获“新安六宝”荣誉称号。

  这些年,全国数十家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他被誉为“中原紫砂第一人”、“北方紫砂开拓者”。他先后当选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轻工业协会理事、洛阳市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并受聘为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面对个人所获得的诸多荣誉,张逸人看的很淡。他常说,荣誉多了,压力就大,推广新安紫砂,任重而道远。

  “我的愿望是一提起紫砂,人们不仅能想起宜兴,还能想到新安。”

  一把紫砂壶,就是一段雕刻的人生,一把紫砂壶就是一段曲折的动人故事。张逸人认为,新安紫砂之诞生,延续千年唐诗宋词之雅风,在繁华俗世间演绎着原始、醇厚、率真、古拙、清新、质朴之美,带你远离俗事心归自然的超然。你会感到,一把好壶可以成为你人生的朋友,它有时像是心理医生轻轻掸去你的忧愁,它有时像是得道的高人与你交流人生的感悟,它有时如红颜知己,和你进行心灵通话。

  寄望紫砂 打造名片

  2018年4月24日,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工艺大师周占群来到新安县,考察新安紫砂产业发展现状。考察中周占群惊呼:没想到新安紫砂矿料质量这么好,可媲美宜兴紫砂矿料。

  为此,周占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府部门应引导、扶持紫砂产业发展,制定紫砂产业发展规划,将紫砂产业进行整合,扩大产能,引导扶持发展;其次,要成立紫砂文化研究院,加大对紫砂文化、制作工艺、造型设计、新品开发的研究,为紫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技术及文化支撑。

  张逸人说,新安的紫砂矿品质上乘,1吨矿土最多可制作4000多把紫砂壶,一把紫砂壶市场均价在千元以上,1吨矿土可创造产值400万元左右。发展紫砂产业兼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张逸人介绍,宜兴目前从事紫砂产业有5万人,其中国家级大师29位,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269位,高级工艺美术师531位。宜兴紫砂陶瓷文化产业增加值,已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近一半。目前,新安的紫砂产业从业人员不超过50人,工艺美术大师个位数。虽然新安已经认识到紫砂产业的巨大潜力,但在落实配套政策、人才引进和扶持方面跟宜兴等地相比,差距还很大。

  “紫砂产业是新安未来的一张‘金字招牌’,虽然自己的力量很薄弱,但还会坚定地走下去,为发展新安紫砂鼓与呼,我期待有一天,人们提起新安,不仅会想起汉函谷关、千唐志斋,还能够想起紫砂。”谈起新安紫砂的未来,张逸人充满了希望。

  一条路有多远,需要一步一步去丈量;一个梦有多香,需要一天一天去畅想。在推广新安紫砂的路上,张逸人信念坚定,脚步铿锵……(张权)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江凌与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常勃举行工作会谈
  • 打造“北国花城” 扮靓古都洛阳
  • 洛阳这10类考生可获中招政策性加分照顾
  • 洛阳交警紧急通知!新街桥北及两侧辅道通行方式有变
  • “五一”假期,洛阳各特色商业街区活动方案出炉
  • “五一”假期,洛阳城市候机楼推出系列服务
  • 出行请注意!洛阳部分公交站位调整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