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青女峰下茶飘香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2年04月25日 11:39

  位于新安县青要山脚下的仓田村,是一个风景秀丽、景色优美的小山村。全村依山而建,村内石屋古朴、绿树成荫,畛河蜿蜒,穿村而过。站在青女峰上向下俯瞰,炊烟袅袅,梯田分明,漫山遍野的连翘花,与村落、绿树、小河相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

  仓田村虽然自然风景优美,但是由于地处深山区,居住分散,土地瘠薄,道路通行条件差,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在乡贤返乡创业政策的激励下,常年在外发展的党员王小卫应邀回到了故乡,当选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全村群众修村路、兴产业、搞规划、谋发展,村居环境和经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4月24日,笔者和几位好友慕名来到了仓田村。

  走进村内,一片灰色的钢构建筑映入眼帘,这是村里新建的连翘茶叶厂。印象中茶叶大多来自于南方,北方受气候和地理环境影响,极少产茶。而连翘作为中药,如何去除苦涩,制作成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谜团。在二楼宽阔的办公室里,王小卫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关于连翘制茶这个想法,是我前年去杭州出差的时候偶然遇到一个客户推荐的。这些年在外经商,与南方的老板们打交道比较多,南方人喜欢喝茶,渐渐地,我对茶道也略有了解。连翘是一味中药,在咱老家山上漫山遍野都是,连翘茶倒是一个新鲜事物,我从网上翻阅了资料,整个河南省还是一个空白,由此我看到了商机……”

  王小卫烧开了水,为大家斟上了茶,顿时,连翘香味盈满了茶室。

  “前几年政策好,抓住机遇赚了点钱,可是常年在外漂泊,父母都在农村,每次回老家看到村里这个面貌,心里就感到难受,怎样让沉睡的连翘焕发出新的生机,让乡亲们不出家门也能创收,是咱们党员干部的责任……”

  在茶厂,笔者看到,整个工艺流程都是全自动化生产线。王小卫介绍,整个厂房占地面积820平方,建设投资320余万元,设备投资75万元,加上配套投资16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全部投资近550万元。公司已通过了安评、环评,办齐了各种手续,已具备了试生产条件。

  随后,笔者参观了年前刚刚修好的产业路,该道路全长2公里,连接着仓田到沙坪三个自然组,总投资110万元。连翘茶厂依托产业路为基础,把道路两边以及沿途荒山的1100多亩土地做了集中流转,全部用来种植连翘,盘活资源,集中发展产业。

  “咱这个厂子生产后,能带动多少群众就业?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收益?”面对笔者的问询,王小卫说:“因为车间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直接就业的工人也就是10人左右。但是连翘叶子采摘需要大量人工,这个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肯出力,谁都会干。我粗略的估算了一下,按厂子的生产能力平均需要500人左右,一个正常的农村劳动力每天能够摘采2到4公斤连翘青叶,正常来说收购价大概在24至30元,一个月下来平均能增收2000元左右吧。”

  足不出户,每个月能赚到2000元的收入,这对于深山区的农民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王小卫脸上满是欣悦和自豪。

  “连翘茶想注册一个商标,你们都是文化人,见多识广,知识渊博,给出出主意呗。”王小卫提出了一个小小要求。众人冥思苦想,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据《山海经》记载,“青要之山,实惟帝之密都”,有关青要山的美丽传说俯拾皆是,其中最美的莫过于青女峰。山高为峰,烟雾飘渺,连翘花开,金黄一片,冲上一杯连翘茶,茶雾袅袅,如同青女翩迁起舞,交相辉映,非常美的意境。笔者建议,不如以“青女峰”来命名?大家感觉这个名字既符合青要山的文化内涵,又朗朗上口,便于记忆传播,都表示可行。

  “就是不知道,这名字注册时会不会有重复的?”有人提醒,大家急忙上网在国家商标网站上查询,没有重复的,能用,大家都开心地笑起来。放眼如画的山岭,我们仿佛看到袅袅的茶香正飘向山外的世界、看到了仓田村正大步流星奔走在振兴的路上…………(陈晓鹏)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房车+咖啡”!朗宸汽车创新产品一季度产销量同比...
  • “五一”假期,洛阳各特色商业街区活动方案出炉
  • 院士加持!36项零碳动力技术成果在洛发布
  • 2024年高考时间公布 附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 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一论加快建设现代...
  • 出行请注意!洛阳部分公交站位调整
  • 洛阳对网约车车辆有哪些要求?市交通局回复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