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宁县:项目建设再发力 首季度迎“开门红”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5月13日 10:06

  5月的洛宁,春潮涌动,处处奏响新时代发展强音。在今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和全市重大项目观摩督导活动中,洛宁县在四个生态县评比中,荣获重点项目建设指标考评和项目建设双第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洛宁县共实施项目107个,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其中年度承担的32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实施28个。洛宁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3亿元,增速居四个生态县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2%,增速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9%,增速居各县第一;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9.6%。

牡丹康养小镇花开正艳

  深化绿色发展 产业提质增效

  日前,在赵村镇土桥村河洛牡丹田园综合体内,千亩芍药竞相开放,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为深度融入副中心城市和洛阳都市圈建设,形成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洛宁着力打造全省农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和中原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以构建“322”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为抓手,推进57个绿色项目建设。

  河洛牡丹田园综合体是该县引进北京强佑集团,投资28亿元打造的牡丹全产业链综合体。目前,该项目以土桥村为核心建成3000亩牡丹花海观光园,栽植观赏牡丹122个品种106万株、芍药51个品种68万株,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左右。在沟域经济“扩面提质”行动的积极实施下,洛宁县规划了“十带八区”沟域经济总体布局,重点建设了豫西苹果谷、春山溪谷等6条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和12个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区。依托上戈海升5000亩高效苹果种植基地,洛宁成功创建省级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洛宁县成功创建爱和小镇、香楸湾2个3A级乡村旅游景区,推出13条特色旅游线路,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加紧推进矿山企业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建设蒿坪沟矿区等4个“国家绿色矿山”,全县“绿色矿山”达到6家,其中永宁有色科技获批“国家绿色工厂”;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快速推进,项目区12个洞室隧道全部贯通,大坝主体全面开工;装机8.8万千瓦的风力发电项目一期已并网运行,二期正加紧建设,绿色产业得到全面提质增效。

生态洛河治理三期项目初显成效

  擦亮生态底色 守护碧水蓝天

  沿着蜿蜒的S249乡村公路,在春山溪谷沟域经济示范带,十余里的槐花长廊馥郁芬芳,漫山洁白素雅的槐花煞是醉人。同样,漫步在滨河公园生态廊道,色彩斑斓的绿化带映衬着远处的蓝天白云,近处的涓涓河流,无不彰显着洛宁山水相依、独具风情的田园风光和秀美韵味。

  据悉,为在建设洛阳都市圈重要生态涵养区、助力全市“碳达峰、碳中和”中展现洛宁担当,该县强力推进全域绿化行动。去冬今春完成国土绿化造林3.86万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3.64万亩造林任务,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中国特色竹乡”。为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突出洛河流域水生态治理,该县开工建设16.8公里生态洛河治理三期工程,打造横贯县域的百里洛河生态廊道,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被评为“中国最美山水生态宜居县”。

  同时,为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该县以“百城建设提质”为载体,完成了体育公园、康复路改造、公安路改造等一批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加快推进北寨涧河治理、城市绿地游园等一批城市功能提升项目,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6个,建成城市乐道50公里,6个海绵小区顺利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复审,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生态底色熠熠生辉。

  贴心服务筑好巢 优化环境引凤来

  在今年洛阳第39届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洛宁县成功签约7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32.9亿元。在项目签约落地过程中,洛宁优质的营商环境获得客商们的交口称赞。

  为优化营商环境,该县重点从企业服务、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入手,围绕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保障企业权益五个方面,创造性地建立一系列工作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洛宁县公布了营商环境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企业通过提交诉求发起“吹哨”,职能部门快速响应、办理反馈,实现“报到”,并通过“指挥部、委员会、政府常务会议、重点项目调度会”四级问题解决机制,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逐级协调解决,形成了一整套重点项目推进“闭环”运行机制。该县还建立“一键通”营商环境监督平台,集在线咨询、举报投诉、信息反馈等功能于一体,重点监督职能部门服务质量,并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将各级政府落实政策、兑现承诺、执行联合信用奖惩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实现了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处处设限。

  同时,洛宁县坚持实行重点项目“周例会、月调度、季观摩”工作机制,成立51个重点项目指挥部,每季度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成立重点项目专项督导组,对照重点项目节点任务,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有力保障项目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不断释放制度红利,给当地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下一步,洛宁县将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抢抓洛阳都市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步履不停、接续奋斗,担当作为、实干争先,坚持“开放引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瞄准“三强”精准招商,加快打造全省开放发展新高地;加速“融城入圈”,加快推进“93251”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奋力打造都市圈跨行政区域融合发展先行区;蓄力“绿色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级森林城市”,着力打造都市圈重要的生态涵养区,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展现更多的洛宁担当!(赵笑菊 徐正瑛/文 李峰/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