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手记:有爱的地方,就有春天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03月04日 17:22

  从2月9日随河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至今,新安县的21名医护人员已经在武汉方舱医院与新冠肺炎病毒短兵相接,奋战20多个日夜,家乡人无时不在牵挂他们的工作、生活,但是更理解他们身在前线分秒必争的工作状况,不愿打扰他们有限的休息时间,所以就从部分前线手记中,摘录最真切的片段,感受他们方舱工作的苦乐酸甜,体会他们在这个特殊春天的不同感悟。字里行间,我们看到“方舱”并非生命的孤岛,有爱的地方,就有春天!

  梁元元:把“马拉松”精神带到抗疫一线

  梁元元,36岁,新安县中医院外二科科护士长,主管护师。作为从事护理工作16年的老兵,她的护理工作“勤”字当头,性格热情洋溢,同时还是位出色的马拉松跑者。从2月9日随河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进入武汉青山区武钢体育馆方舱医院后,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激励同事坚持与病毒战斗,鼓舞患者与疾病抗争,如一团火焰,温暖身边每个人的心灵。

  “……每天有十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大小便,还要承受生理期的难言之痛,四层防护服加隔离服,三双手套,三层帽子,两层口罩,加上模模糊糊的护目镜,从穿上的那一刻起,我仿佛就变成了一个战士,戴着厚厚的盔甲,站在敌人面前,保护着我最亲近的人......”

  “B区31床的阿姨,是我每天最牵挂的一个人,第一次见到她时,她觉得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舒服,一个上午的班,我已经为她来回奔波了快10趟,午饭前,我来到他的床前,拉起了家常,得知阿姨以前身体挺好,为了孩子们过得好一点,自己开饭店,起早贪黑做生意,带孩子。这次不幸感染病毒,到了方舱以后,又查出了糖尿病,加上方舱里的伙食不太合他的胃口,阿姨的情绪彻底爆发了,我就给耐心给她讲解糖尿病的健康知识,还给她讲解了我们中医的几个穴位,教会她自己按摩,缓解压力,调整自己的情绪。又联系了我们的小组长,让指挥部专门为几个糖尿病病人定做了营养餐,加上了牛奶。做完这些事,在见到阿姨,她哭了,她说感觉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不孤单了!不怕了!因为有个洛阳的小姑娘陪着她!......”

  “……今天我上夜班,把自己的麦片,纯牛奶,咸味饼干带给了她,阿姨双手合十不停的说着谢谢,此时此刻我觉得我们再热再累都值了,在心里说,特殊时期,你的女儿不能过来照顾你,就让我来替他爱你吧!”

  “今天下着小雨,空气中夹杂着丝丝凉气,可我的心情却与这天气相反,没有疲累,没有阴沉,只有满心的轻松和欣慰,因为今天又有病人痊愈出院了!因为又有病人在我值班的时候问我:“元元”你冷吗?我把我的棉衣给你吧?“元元,谢谢你们,洛阳的好姑娘!......”

  梁军梅:一瓶洗面奶,让我真正懂得人间大爱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的第18天,从开始培训穿脱隔离衣到现在真正熟练一切流程投入工作,其中有舍弃的长发、有被汗水浸湿的眼眶、被护目镜压出水泡的鼻梁,也有源源不断来自家乡的悉心关怀,更大的幸福,是看到一个个病人康复出院,热泪盈眶地感谢河南、感谢洛阳、认识新安,每到此刻,我就会无比的自豪,所有的疲累就会烟消雾散。”

  在方舱医院的工作中,除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外,我们需要更细致的去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问题。从我入仓第一天起,了解到我的病区一位患者张女士的肠胃不好,需要清淡流质饮食,我就特别的关注她。每次打饭,我就会亲自给她送过去,值班时间都会特意去询问她的状况。通过多次的了解和谈话,我了解到她是因为这个病情才造成了肠胃问题,原来的她是跟我一样无辣不欢。

  在聊天中,她无意中说在舱内11天都没有认真洗过脸,并且每次都是用肥皂洗脸,第二天上班,我就把我自己未拆封的洗面奶送给她,我觉得她现在比我更需要,因为热爱美,才能更加珍惜生命,增加康复的动力。她拿到洗面奶的时候特别感动,要求跟我合影、加微信,约我疫情结束一定到武汉一起吃火锅,她憧憬未来时灿烂的笑脸,让我仿佛看到了方舱外春天的模样,他们对我如亲人、如闺蜜般的情感,就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我会记住生命中的这个最美丽的春天,它让我懂得了期待和坚守,懂得了珍惜和人间大爱……”

  姚梦甜:我的举手之劳,却是最有药效的心理治疗

  “到达武汉的这些日子里,更多的感受是感动。几轮工作下来自己没觉得累,反而很开心,很自豪。因为每天都有病人关心我,特别理解我的工作。总是会有人问我:甜甜,累不累,吃饭了吗?坐下歇歇吧,什么时候下班?明天还上班吗?每每听到这些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觉得身上沉闷的的防护装备也轻松了很多。

  每天工作时间不同,工作的任务就不同。前几天查房时,我发现了一位叔叔很奇怪,他每次喝水喜欢把橘子放进去一点,我就问他是什么原因?他说他平常在家里就喜欢喝茶,白开水喝不习惯,但是方舱内没有茶叶,他也不愿张口麻烦工作人员。我听见以后就默默记在了心里。等下个班的时候,我就把房间里的茶叶带给他,然后告诉他说:晚上不可以喝茶,影响休息。他不停的给我道谢,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我做的真是微不足道啊。我也突然明白了,自己身上的隔离服,隔离的是病毒,却隔离不了人与人之间最质朴的信任和爱,我的举手之劳,对内心充满不安的他们,却是最有药效的安慰。所以,我还要加油,还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发挥我所有的能量,跟他们并肩与病毒战斗!

  郭恋秋:以同理心,抚慰他们的心灵创伤

  进入方舱医院后,看到太多愁眉不展的面孔、泪流后的双眼,听到太多患者内心深处的恐惧、失落。我的职责是用专业的护理技术,做好救治服务,同时更重要的,是充满人文关怀,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在意病患的感受,抚慰他们的心灵创伤。

  曾遇到一位阿姨,因2次核酸检测阳性,出现失眠,血压升高,焦虑等心理变化,作为高年资护士的我,耐心细致的跟阿姨沟通,用我以前工作过程中治愈的实例来鼓励她,增强她的信心,还告诉她我来自中医院,给她讲一些中医的养生保健知识,也从谈话中告知她有高血压基础病恢复时间可能要延长,但是对自己要有信心,只有睡眠好、心情乐观,血压才能尽快恢复正常,吃好喝好、身体有免疫力才能与病魔作斗争。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医生特鲁多的铭言永不过时,心理的压力解决了,阿姨情绪非常好,每次见到我面带微笑,我也看到了她眼底的信赖。

  逆行的飞扬青春,拔节的成长人生

  邓亚辉、郭祥祥都是“90后”。她们同在2月15日第一次进入方舱,郭详详的记录中写道“......一身防护用品穿在身上后,不动都在出汗,护目镜也很快就雾气朦胧,特别是N95口罩戴上后,几度缺氧、心率增快。但是所有的不适都因善良的武汉人一声“谢谢”而烟消雾散,2床的年轻人会主动帮我发放中药;33床的伯伯说他去过洛阳,看过牡丹,洛阳很美,你们都非常的好,也希望能请我们等疫情结束了在来看看美丽的武汉,他带路......其实我更应该感谢他们对我的理解和配合,才让我们在异乡对对抗疫情有了更大的勇气......”

  邓亚辉写道“刚进舱的时候感觉防护服外面都是病毒,内心充满了恐惧和紧张,但是每一次做完治疗我都会听到“谢谢”、“辛苦了”,让我心里暖暖的。今天33床胡阿姨发来一条长长的消息:“......谢谢您们精心,细心,耐心的护理和关爱,我们恢复的很快......唯有以感恩表达此时的心情,向您们致敬!告诉你好消息:我要出舱了!特与你分享!”我真的特别的开心,我们用眼前的分离,换取了期待中的团圆,看着她们一个个的都出舱了,感觉我们做的一切都值得!在我年轻的日子里,能来到一线尽自己的一份力,是我最骄傲的人生逆行!”

  贾晓艳:背后的支持是我力量源泉

  “工作要细心,安全要当真,少操家人心”“县里各部门和医院领导都来慰问,你放心家里,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要辜负期望”……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贾晓艳总要反复翻看手机上父亲发来的信息,身在武汉的日子,家乡传来递来的信息一直鼓励着她,让她每天能量满满。

  抵达武汉的第九天,贾晓艳在日记中写道:“昨天凌晨5:40起床,简单吃了些东西,不敢多喝水,匆匆赶往青山区武钢体育馆方舱医院。武汉昨天下雪了,天很冷,在集合时感到寒风刺骨,此时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前天收到医院寄来的棉大衣,真是雪中送炭呀!真暖!”

  “今天陆陆续续接诊了60多位病人,其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刚见我就要求把住在A区的女儿调过来,她听力不好,方便互相照料。看到她,我突然想起了远在家乡的母亲......先安抚老人情绪,让她先安心配合治疗,等到了休息时间,我跑去汇报组长协调解决,来来回回终于搞定了,下班也延长了2个小时。但是看到她们母女俩笑容里的安心,我也安心了……”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整个人都笨笨的,走起路像走高跷,护目镜雾蒙蒙的,50多个标本,我和我的助手用了2个多小时。近日,青山区治愈出院的病人的数字在一天天增加,我们的自信心也在增加,我们有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狙击战。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们都能摘下口罩自由畅快地大口呼吸!”(王辉)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房车+咖啡”!朗宸汽车创新产品一季度产销量同比...
  • “五一”假期,洛阳各特色商业街区活动方案出炉
  • 院士加持!36项零碳动力技术成果在洛发布
  • 2024年高考时间公布 附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 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统一思想——一论加快建设现代...
  • 出行请注意!洛阳部分公交站位调整
  • 洛阳对网约车车辆有哪些要求?市交通局回复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