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龙区:理论学习接地气 成果转化求实效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龙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12月15日 09:19

  洛龙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广泛开展为群众“送温暖、送健康、送服务”活动。图为联系牙科专家为群众上门送诊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洛龙区委牢牢把握“五个更加注重”要求,以整改、整治成效助推发展、惠及民生,多措并举在全区形成增进民生福祉的长效机制,切实让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具体工作成效,实现主题教育成果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百姓名嘴”探索理论学习新路径

  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人员范围更广、数量更多,同基层群众的联系更为直接、紧密。

  没有讲台、没有课件,“家常话”讲“身边事”和学习经验,近日,洛龙区“百姓名嘴”宣讲团宣讲员、洛龙公安分局副局长潘丹勇与街道20余位热心群众围坐分享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宣讲员从个人的日常工作入手,带领大家深入理解党的理论知识在工作生活中的具体体现,特别生动,好懂好理解。”翠云路街道青年工作人员赵倩倩感叹道。

  社区能人、退休干部、青年创业者、文艺骨干……这支“百姓名嘴”宣讲队伍可谓群英荟萃。“目前,宣讲团分为理论宣讲、‘文艺+理论’百姓宣讲、青年宣讲、‘红领巾’宣讲、‘银发’宣讲5支小分队。”洛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宣讲团成员以各自专业、兴趣领域为依托,打破照本宣科宣讲模式,将个人生活工作学习体验与理论知识结合融汇,改编成朗诵、歌舞、戏曲等多种形式,以贴近基层群众为目标,力求让理论知识宣讲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入脑入心。

  “农家小院、社区广场、校园礼堂、公园长廊……宣讲团打破空间限制,街头巷尾都能成为宣讲的‘舞台’,宣讲员讲得‘轻松’,老百姓收获满满。”洛龙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工作人员介绍,二十大以来,全区共举办线上线下宣讲60余次,受众17万余人,“文艺+理论”的宣讲方式在城区“出圈儿”,不少宣讲员成为百姓心中的“名嘴网红”。

  “学”“干”“改”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环境提升、燃气安装、暖气改造……眼下,在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各社区,以“书记领办”为契机开展的系列民生服务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暖气热不热?使用有没有问题?”在长城花苑小区,天元社区党委书记王蕊正和几位工作人员一道,对完成暖气改造住户的使用感受进行回访。据了解,长城花苑小区因配套设施老化导致暖气供热不足,王蕊将该问题纳入社区需求清单,多次组织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物业公司及热力公司负责人等进行圆桌议事会,面对面商议敲定启动热力“转改直”方案。

  在“书记领办”、党员辅助、居民物业配合的共同推动下,该小区于10月中旬启动缴费,11月下旬完成改造提升,实现居民正常用暖,收获业主一致好评。“清单制服务方式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居民们的好评是对我们主题教育成果的最好肯定。”王蕊感慨道。

  “基层开展主题教育,一定要贴近实际、务求实效,要以‘学’‘干’‘改’为重点,力求将理论知识化为实践动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洛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围绕基层党组织重点任务,将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职责和党员落实内容细化为“学”“干”“改”三张清单,健全“教育培训——三张清单——指导督促——通报整改”的“闭环落实”工作机制,全区基层党组织建立“学”“干”“改”清单739个,先后审核问题182个,推动各领域党组织真正做到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实际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初冬阳光和暖,下午5点,龙门石窟街道居民张丹辉、李晓晶走进山南片区草店乡里中心,用一场休闲下午茶疏解工作的疲惫。“自从家门口建起这座像商场一样的乡里中心,闺蜜相聚、休闲购物、亲子娱乐都不用再出远门了。”张丹辉说。

  “历经1个月,山南片区草店乡里中心实现了建设、装修、运营同步完成,集政务服务、卫生医疗、教育培训、养老托育、文化体育、商业运营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城区乡里中心的建设样板。”洛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结合实际对城区86个涉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再提升,目前已建成乡里中心49个,让乡村生活的幸福与美好更加生动具体。

  洛龙区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年度重点任务有机结合,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优环境、惠民生。建立区委推动发展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充分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实际开拓新思路、寻找新方法,以实际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更加出新出彩。

  与此同时,全区36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结合推动发展清单下基层信访接待17次,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化解矛盾58个。

  “全区将结合现阶段主题教育进展实际情况,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洛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提升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能力,让主题教育贯穿城区中心工作始终,凝聚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合力。(姚嘉慧 苟华云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龙
新闻排行
  • 江凌与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常勃举行工作会谈
  • 打造“北国花城” 扮靓古都洛阳
  • 洛阳这10类考生可获中招政策性加分照顾
  • 洛阳交警紧急通知!新街桥北及两侧辅道通行方式有变
  • “五一”来洛阳,感受古都魅力体验诗意旅居
  • 沉浸式看展、穿越式夜游……洛阳热门景区多项活动...
  • “五一”假期,洛阳各特色商业街区活动方案出炉
  • 省委巡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 “五一”假期,洛阳城市候机楼推出系列服务
  • “房车+咖啡”!朗宸汽车创新产品一季度产销量同比...
  • 县区新闻排行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打造温馨乡里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图】
  • “土特产”托起致富金饭碗 ——新安乡村特色产业振...
  • 汝阳县柏树乡:科学育苗助生产 水果红薯种植忙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