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区李村镇:党建“加”出幸福感 实现服务“邻”距离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 正文   通讯员: 杜浩翔  2023年02月07日 14:18

  小孩有地方看书,老人有场所活动,业主有平台交流,问题有人帮解决,小区环境养护好……这是位于伊滨区李村镇的新源嘉苑小区“党建+”邻里中心里日常可见的场景。这正是该镇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治理“最后一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创新实践。

  新源嘉苑小区主要安置武屯社区和西柿园社区居民,现安置居民7860人,常住人口5280人,共有20栋楼43个单元,下设8个网格、25个居民小组、2个党支部、194名党员。2022年以来,李村镇按照市委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和乡村振兴“151”要求,围绕“近邻党建一家亲,基层治理心连心”主题,梳理制定“1336”党建工作法(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用好“三项”机制,通过“三方”联动,强化“六个邻里”功能),不断丰富拓展群众所需所盼的其他功能,用心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扎实推进更加便捷、更加平安、更加温馨、更加幸福的“党建+”邻里中心建设。

  党建引领注重共建共治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树牢“一个小区一盘棋”理念,建立了“小区党总支+社区党支部+网格长+楼栋长”组织体系,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全面统筹各方资源,实现党员进楼、服务进家,有效破解“一区多社不同频”治理难题。深入推进“3个融合”(组织融合、资源融合、人心融合),坚持政府管理、市场介入与基层自治相结合,探索“公益+商业”运营模式,着力让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赋能、多元参与,依托志愿组织、自治组织、自乐组织的“3+N”治理服务队伍,组建社区自乐组织25个、志愿服务队12个,开启构建和谐幸福社区的“梦想之路”。

  问需于民靶向供给服务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汇集民情民意4576条,对照群众普遍反映的心愿清单,主动“买单”,并多次修改设计方案,切实将群众的“土方子”变成社区提升改造的“金点子”。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三类群体,突出重点领域,推动六大公共服务进社区,整合社区资源,合理配置功能元素,完善新增便民裁缝、便民理发、邻里餐厅、托幼服务、生鲜超市、日间照料等35项服务功能,投资1200万元建设集配套商业和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特色邻里中心,努力实现行政最小化、服务最大化。

  创新模式增强服务效能

  探索建立“政府适度补贴+市场化运营”“公益+适度收益”运营模式,引入服务能力更强、更具实力的物业服务企业,搭建“物业公司+镇平台公司”合作平台,统筹小区物业服务和邻里中心运营,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居民自治”的管理机制,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轻松享受到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乐”的“一站式”服务。探索研发综合性服务APP,提升邻里食堂、邻里超市等商业服务效能,落实好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按需发布志愿清单,提升公益志愿服务质效,构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目前,新源嘉苑已基本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营阶段,吉庆嘉苑和永泰嘉苑计划2月底建设完成,3月投入运营。

  “近邻党建一家亲,社会治理心连心。”李村镇党委书记郭建伟表示,李村镇将依托“党建+”邻里中心,持续拓展服务功能,推进服务群众的创新举措,不断满足群众娱乐、教育、医疗、养老等多元化服务需求,切实把“党建+邻里中心”建成近距离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主载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桥头堡”和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