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县兴华路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的新变化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2月03日 09:36
兴华路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儿童之家

  “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儿童之家,还开设了各种兴趣课堂,孩子们非常喜欢。”春节前夕,在栾川县耕莘街道兴华路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段育静向记者介绍这里的新变化。

  去年以来,栾川县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去行政化步伐,围绕“7+N”功能提升目标,在做好便民服务、日间照料等“七个有”的基础上,根据各村(社区)实际,因地制宜丰富服务功能,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群众之家。

  “我每天都来这里‘打卡’”

  日前,记者在兴华路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十几个小朋友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聚精会神地画画,一线一点处处闪耀着孩子们的创作灵感。

  这个寒假,兴华路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儿童之家、社区文化角等已成为小朋友们爱去的地方,每周开设的公益美术课、书法课、舞蹈课,深受小朋友和家长欢迎。“我每天都来这里‘打卡’。”一个小朋友说。

  去年以来,为满足群众需求,栾川县投资400余万元,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办法,对县城核心区人口较集中的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功能提升,建成了儿童之家、舞蹈室、文体活动室、社区美术馆等功能室,用房面积均在2000平方米以上。

  耕莘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服务人员不足问题,他们在扩招社区工作者的基础上,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从辖区培训机构、学校在职及退休教师中聘请专职公益教师5人、兼职教师13人、志愿者管理员7人,定期举行各类公益活动,让各年龄段居民玩在社区、学在社区、乐在社区。

  “这个爱心呼叫器真好”

  嘀嘀嘀……春节假期里的一天,狮子庙镇朱家村联户党员李麦仓的手机响了起来,李麦仓接到电话,就小跑去了村卫生室。原来,是联户对象李俊山老人按下了爱心呼叫器。老人的药品即将吃完,于是求助于李麦仓。

  “这个爱心呼叫器真好,操作简单,特别方便。”李俊山笑着说。

  栾川县内60%的行政村位于大山深处,去年以来,该县探索为65岁以上偏远独居老人发放爱心呼叫器。同时,以党员联户机制为保障,督促联户党员每周至少走访或联系分包群众1次。此外,爱心呼叫器还与卫健部门联动,在推动家庭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服务的基础上,实现一键呼入、一键回应。

  据了解,爱心呼叫器除了具备语音通话功能,还具备实时定位功能,方便联系人及时掌握老人位置,最大限度减少走失或意外情况发生。截至目前,该县共为650余名独居或残疾老人配备了爱心呼叫器,回应群众呼叫7300余次。

  “酒香不怕巷子深”

  “这是栾川无核柿子,还有最后10单,没有抢到的朋友们要拼手速啊!”春节假期,白土镇槲树庙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电商直播大厅,农产品线上销售直播好不热闹。

  “我们村地理位置偏远,村里的土鸡、山药、藏红花、土蜂蜜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藏在深山无人识’。党群服务中心建起的线上直播间,让我们真正实现了‘酒香不怕巷子深’。”槲树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明说。

  槲树庙村在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了一个线上直播带货的农副产品销售平台,运行良好,直播间的公信力越来越高,还带动周边村庄村民纷纷前来售货,大家都说,这里已经成为一个“线上新集市”。

  伴随着村级物流配送服务的普及,去年9月,白土镇草庙河村、康山村等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槲树庙村开办了电商公司,结合农副产品特点和本地康养旅游发展优势,创建本土品牌、设计包装形象,直播带货商品从农副产品扩展到民宿客房等,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70万元。(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石绍阳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注意!未来几天洛阳将迎降水降温天气
  • 从铁器到冰糕保温瓶 洛阳七旬老人收藏上万件老物件
  • 可免费参观!牡丹元素非遗展将持续一个月
  • 四位老年游客迷路 洛阳交警伸出援手
  • 大博汝窑瓷画运河城市文化巡展活动在洛开幕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李白”以诗会游客 “西域公主”即兴舞
  • 激浊扬清树新风 ——2023年洛阳市“扫黄打非”工作...
  • 江凌与河南铁建投集团董事长悦国勇举行工作会谈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白鹤镇:赏花经济 春潮涌动
  • 花香四溢 乡村如画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嵩县:呵护陆浑湖生态 人大代表在行动
  • 嵩县:以工作评议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伊滨套娃“小伊”“小滨”闪亮登场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