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乡村振兴示范杏花村 不但有诗 还有远方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3年01月19日 17:31

  雒城西至四十五,杏花别具三千载,东起甘泉西十里。鹿鸣见鹤杏花村,耕田阡陌山坡翠,杏林花瓣洛水去,别具脱贫攻坚事,全体村干奋进时。

  一、一个充满底蕴,书写诗和故事的地方

  杏花村位于宜阳县与洛阳市正中位置,距离市中心10公里。杏花村在乡村振兴的带动下,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目标,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荣获省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康养旅游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市级3A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是近郊旅游休闲度假网红打卡地,今春打造的“杏花村里过大年”梦幻星空灯光秀庙会,更激起人们无限遐想!

  二、一个“心与星”交融,充满梦幻和遐想的地方

  美丽乡村的梦想,是想象力的探索,是真实和超现实的交汇融合。

  穿梭于时间轴的目的地和空间交织的乡村大地。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探寻美的本意。

  三、一趟杏花村开往北京的直达列车,可随时向党中央思想汇报的地方

  感知乡村的温度,镌刻时代的表情。每一段旅途都是一段修行,每一段执着都是美好的注脚。坐上杏花村开往北京的列车,向祖国汇报乡村振兴的成果!

  四、一个可乘白鹤自由翱翔,并可垂钓度假的地方

  传说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杀了汉平帝,汉平帝的皇后是王莽的女儿,生下一子刘秀,王莽为斩草除根,非杀掉刘秀不可,两人在南阳百河滩一战,刘秀的人马被打败,向南阳西北方向的伏牛山逃去,王莽带兵在后面紧紧追赶。当时正是六月盛夏,赤日炎炎似火烧,又加上久旱不雨,刘秀又饥又渴,瘫倒在一块立陡的石壁下面,刘秀喘息一会儿后,嘴里仍渴得冒火,肚子又饿,真可谓是饥渴难耐,他站在山顶,朝西北方向远远望去,只看见一片树林郁郁葱葱,有白鹤在树林上空盘旋,他心想:有鹤的地方一定有水,于是他朝着白鹤盘旋的树林而来,走近细看,只见一股清泉沿山涧蜿蜒而下,山涧两侧的山坡上是大片杏林,娇艳欲滴的红杏挂满枝头,成群的白鹤有的在空中飞翔,有的在溪水边追逐嬉闹,喝着甘甜的泉水,吃着香甜的红杏,刘秀内心是感慨万千,忍不住大声长叹:“真是天不绝我呀”。刘秀自此向东,到达洛阳,在洛阳登基称帝,开启东汉王朝。后人为纪念这段历史,将此河沟称作见鹤沟,2017年杏花村报经上级批准,在此筑坝蓄水,对湖周边不断地进行提升改造,形成今天的见鹤湖。目前,见鹤湖周边旅游综合开发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实施乡村运营展开合作,有水上娱乐设施、垂钓项目等。

  五、一个个传统历史物件,能够勾起我们儿时乡愁的地方

  在这里,一个个好故事,拨动时代心弦,一个个梦想,让美好彼此相迎。

  你不仅能看到充满希望的田野,更能看到人们脸上挂满的微笑。

  当一粒粒汗水,化作实实在在的秋果,眼前呈现的已不仅仅是喜获丰收的场景,更是杏花村村民们的时代担当!

  六、一个“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露营望星星的地方

  观景亭,又名将军亭,屹立鹤山之顶,是为了纪念东汉开国名将王常而修建的。王常,字颜卿,官拜横野大将军,封山桑候,生前偏爱在杏花林中练剑,每次出征前必在杏花林将军亭中祭拜,去世后葬于杏花村南鹤山之上,谥号节候。将军亭位置优越,站在将军亭上,东望洛阳,西看宜阳,此间美景尽收眼前。

  七、一个乡村振兴火红的热土,促使你我更加奋进的地方

  美丽乡村,美丽中国。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奋斗者,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守望者!

  乡村振兴,国之大计,农村天地,大有可为。

  在新的一年里,杏花村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深厚的为民情怀,持续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上下功夫;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对未来的无限展望,在河洛乡村大地上续写更加绚丽的华章,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赞!汝阳75岁老人勇救落水男童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