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涧西区各街道社区举行各类特色活动迎接农历新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3年01月18日 10:54

  新年将至,年味渐浓。近日,重庆路街道一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非遗文化进社区 巧手剪纸迎新年”活动,用指尖上的非遗文化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红彤彤的剪纸是新春佳节里的一抹亮色,“福”字剪纸也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了一抹喜庆的“中国红”。

  剪纸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载体,深深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中,活动开始前,洛阳市剪纸艺术研究会的老师们走进社区,手把手教社区居民剪新年“福”字,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刀翻飞间,巧手拨动下,一个个“福”字映入眼帘。现场的孩子和居民们的热情高涨,认真地学习剪纸。“福字非常有寓意,快过年了,自己动手剪福字,更有年味,把剪纸带回家就是把福气带回家,也是对非遗的一种传承。”居民刘女士边展示自己剪的“福”字边说道。

  小小的剪纸,剪出了浓浓的年味,也剪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寄托着对来年美好生活的期盼。重一社区党委通过组织非遗文化进社区开展非遗文化培训、交流等各种活动,让社区居民接触优秀文化遗产,不仅将浓浓的年味和美好的新年祝福送给辖区居民,还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培养了居民的兴趣爱好,丰富了社区的娱乐生活,使居民在活动中增进了邻里友情,拉进彼此的距离。 重庆路一社区 摄

  11日,南昌路街道人大工委联合辖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送春联”活动。

  书写现场热闹非凡,书桌旁聚满了等待春联的居民,江西社区区人大代表张世雄现场挥洒笔墨,聚力凝神,一幅幅苍劲有力、吉祥喜庆的春联营造出浓浓的年味,领到春联的人们更是喜笑颜开,站着观看的居民一个个兴致盎然……市人大代表李娜娜和张玉杰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将满载美好祝福的春联送给辖区居民。

  居民们拿到红彤彤的春联,欣喜不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人大代表把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让大家在寒冬腊月里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温暖。 南昌办 摄

  近日,天津路街道厂北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芳华路小学,举办了以“手写福字迎新春 红色诗歌颂祖国”为主题的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详细讲授了握笔、落笔和运笔等知识,孩子们通过认真学习后,一笔一划地写了起来,把自己对于新春佳节的期待和对祖国的祝福融入到“福”字中,笔触略显稚嫩且形态各异的福字为春节增添了灵动活泼之意。随后,孩子们踊跃朗诵了《沁园春·雪》《可爱的中国》等红色诗歌,并表达了自己对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感悟,以及对于祖国的热爱和新的一年对祖国的祝福。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辖区少年儿童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激发了他们学习传统文化及红色经典的兴趣,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一张张“福”字勾勒了中华文化的翩翩风采,描绘了和谐社区的幸福篇章。 厂北社区 摄

  9日,珠江路街道丽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冰糖葫芦串串甜 携手共庆迎新年”活动,带领大家一起享受生活的美好。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者带领着孩子们,先把洗净的山楂用竹签川成串,再将熬制好的糖稀裹在红果串上,经风吹晾干,一串串诱人的冰糖葫芦就新鲜出炉了。

  一串串香甜的冰糖葫芦,承载着许多人童年的回忆。此次活动不但提高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让大家领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节日的气氛,更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 张维 摄

  近日,长春路街道洛铜社区党委为营造一个充满年味、烟火味的节日氛围,联合洛铜书画苑,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活动现场,3名老同志挥毫泼墨、笔走游龙,一个个苍劲有力的字跃然纸上,一幅幅喜庆祥和的对联融入了深深的祝福和期盼。结束后,社区志愿者们将这份美好的祝福,送到了15户困难家庭的居民手中,让大家感受到欢欢喜喜过大年氛围的同时,也能深刻体会到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对未来和生活充满了无限希望。 洛铜社区 摄

  11日,珠江路街道珠江社区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感受笔尖上的社区“年味”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社区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畅意创作,不一会儿,一幅幅充满了吉祥、祝福的春联,一张张饱蘸笔力、满含祝福的“福”字就展现在大家面前,寄托着对新春的祝福和幸福生活的憧憬。活动增加了节日气氛,让社区居民提前感受到了浓郁的年味,而且也将社区对居民的新春祝福送进千家万户,让社区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文化认同感,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珠江社区 摄

  9日,南昌路街道南口社区工会联合洛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开展了“玉兔迎新携春到·翰墨飘香送祝福”义写春联志愿活动。

  活动现场,书法志愿者们个个神情专注、饱含热情、挥毫泼墨,一幅幅充满新春祝福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红春联一挥而就,一个个火红的“福”字跃然纸上。

  此次活动共向军干三所退休干部、环卫工人、工作人员等共送出春联200余幅,吉祥“福”400余张。每一个“福”字的呈现都代表着志愿者对离退休干部和辖区职工的祝福。 张丽琦 金毅 摄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