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鲜!嵩县有个“托牛所”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11月24日 09:25

  初冬,伏牛山腹地的嵩县武松川层林尽染,路顺着河谷绵延到大山深处。行至庄科村口,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从沟岔里飘出来。连接河谷的石桥对岸,一个白底红字的标牌格外醒目——“德亭镇武松川托牛所”。

  过了桥,眼前豁然开朗。原本陡峻山谷被整理成台地,一栋标准化养殖小区临坡而建,坡上有草,沟里有水,背风向阳。果然是个养牛的好地方!

  “托牛所和托儿所是一个道理,把分散的牛聚在一起养,而且养得更省心、更科学!”庄科村党支部书记武松伟边走边介绍。托牛所是村集体利用55万元财政资金建设的,算作集体资产。从外面看,托牛所是一个完整养殖小区。“走进去,养殖区分户隔开。多少户养,养多少,需要多大面积,建设之前都做了摸底。”武松伟说。

  在托牛所偶遇的何文正,是村里养牛的老把式。“家里大大小小10头牛都牵来了。粗略地算,一头牛喂养一年,能净赚5000元至8000元。”老何坦言,“这些年,家里盖房子、孩子上大学,花销都靠牛顶着。”

  “老何,你说说,托牛所养和在家养,有啥不一样?”“过去卖牛都是自己的,现在卖一头得给村里分4%。”武松伟笑着问,老何也笑着答。尽管言语间带着调侃,但老何愿意出这笔钱。

  为啥?老何掰起指头娓娓道来:一来,环境不一样,过去牛拴在大门口,牛粪清不完,苍蝇赶不走,现在牛住进了托牛所,家里至少干净利索了;再者,养法不一样,以前养牛凭经验,现在讲科学,托牛所里十天半月都有专家来指点,而且大伙轮流看护,腾出手还能赚点外快;第三,销路不一样,规模上来后,卖牛就有了溢价权,比过去找贩子好得多。

  庄科村山大沟深,自然村多,林坡面积大。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路子,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村里已建了8个小型托牛所。“冬天统一饲喂,夏天集中放牧,轮流出工,省事又高效!”武松伟说,现在村里500多头牛全都实现“退村入所”。

  不同于深山区的养殖模式,地处浅山区的嵩县闫庄镇依托豫西最大的肉牛交易市场,重点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托牛所养殖小区和大规模养殖的龙头企业。

  在闫庄镇店上村,村里利用“两闲四荒”资源,统一规划22栋托牛所养殖小区,一个托牛所就是一个养殖户,规模都在30头左右。在建设模式上,有的采取“集体领建”模式,有的采取“农户联建”,而且均商定了差异化的利益分配机制。

  距离店上村不远,闫庄镇山厚牧业是千头规模的大型养殖企业。这里也专门设置了托牛所养殖区,采取“托管代养、入股分红”管理模式,农户购牛入场,企业统一饲养,每个养殖周期按比例向农户分红。

  “养牛收益高,但前期投入大,一头牛的成本动辄上万元,加上建牛舍、囤饲草,不是一笔小数目。”闫庄镇党委书记史章栓坦言。为此,县里高规格出台“牛十条”支持政策,在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投入的基础上,联合金融机构设立风险补偿金,推出“养牛贷”特色金融产品,为农户提供信用贷款支持。

  “购牛有贷款,养牛还有保险。”史章栓算了一笔账:以母牛为例,18月龄以上的基础母牛保费320元,农户自己只用出30%,其余财政补贴,最高可保8000元。“托牛所+金融+保险”的综合方案,有效破解乡亲们没钱养、不敢养、分散养不合算的问题。

  “托牛所的创新,是一次养殖模式的变革,通过集中托管,不仅实现了散养户退村入所,也有效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更实现了集体、农户、企业的共赢。”嵩县县委负责同志表示。截至目前,当地肉牛奶牛新增存栏超2万头,饲养总量超10万头,比去年年底增长24.7%。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托牛所养殖模式,扩群增养、拉长链条,真正让牛产业“牛”起来。(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罗孝民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