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区寇店镇马寨社区:创建“五星”支部 助推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 正文   通讯员: 杜浩翔  2022年11月23日 15:05

  今年以来,寇店镇马寨社区围绕“五星”支部创建,从乡村振兴全局出发,从精小细微处着手,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延伸到乡村的每一个神经末梢,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社区居民看得见变化、摸得着实惠,干群凝心聚力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文旅+研学”,点亮“产业兴旺星”

  该社区深入挖掘东汉历史文化,着重打造“文旅+研学”的产业业态,探索“高端民宿+特色饮食+研学教育”的发展路线,叫响“古今辉映靓丽马寨”新品牌。引进河南觅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民宿专业合作社,试点建成高标准民宿2处,新启动建设2处,吸纳18户群众将其闲置宅基地托管给民宿合作社,利用其紧邻大谷关客家小镇项目优势和兄弟连拓展训练营年研学游的“流量”优势,形成以民宿为依托的“文旅+研学”青少年户外实践基地。

“变靓+变绿”,点亮“生态宜居星”

  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对社区农宅外立面、门头、墙体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改造,硬化社区道路“白变黑”4200米,建成古寨环道约900米,既彰显历史文化特色,又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居住环境。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社区常住户卫生厕所改造率达到100%,旱厕全部清零;“二次四分法”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社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庄环境大幅度提升。此外,为解决排水问题,社区开展供排水一体化建设,通过“小三格+大三格”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的无害化处理,使家家户户用上深井自来水。

  马寨在变“靓”的同时,也在变“绿”。持续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按照“一街一品”的标准,开展“果树进村”活动,大力推进“一宅变四园”、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进行“四旁”绿化,改善村庄环境。

“强基+固本”,点亮“平安法治星”

  实施“强基”工程,积极夯实平安法治基础。利用开展“三清两建”的契机,筑牢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基础,对社区资产、资金等进行全面清收,为乡村振兴和发展集体经济奠定基础。建立机制“固本”,用好矛盾调解“四步曲”,积极发挥联系户党员、矛调员和老年协会作用,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连续五年社区未发生一起镇级以上信访案件。

“阵地+服务”,点亮“文明幸福星”

  对照党群服务中心“七个有”的标准,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全方位提升,进一步整合便民服务中心、托幼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技能培训中心、便民超市和农村电商等综合服务功能,协调快递物流进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建成“爱心食堂”,符合条件老人每天交纳2-5元可在爱心食堂用餐,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人就餐问题;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传统,按时发放“孝心基金”,镇政府设立基金账户,社区子女为70岁以上老人每月交纳100元,镇财政按照10%的比例予以补贴(每位老人每月最多可享受补贴30元)。

  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成立“一约五会”,通过开展好乡贤、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五星党员等评选活动,在社区形成良好的正向激励导向。

“队伍+机制”,点亮“支部过硬星”

  建设一个“好支部”。社区党支部每年拟定年度工作目标,每年承诺办理3-5件民生实事,支部成员每年公开承诺办理1-2件民生实事,印发“社区工作明白本”进行公示,并发至每家每户,严格对照践行落实。

  锤炼一支“好队伍”。认真落实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21名党员联系社区145户群众,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建立在家党员与在外党员“连心结对”制度,及时了解外出党员思想动态,督促引导其进行学习。

  落实一套“好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每周一升国旗、召开工作周例会,及时总结工作,并开展学习提升。同时,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外,还有效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不定期组织开展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理发、发放孝心基金、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2023年度省市级文明诚信市场和商户推荐评选开始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