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湖北路街道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2年09月14日 09:50

  自省委、市委、区委启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湖北路街道党工委高位谋划、高标推进、高质统筹、高潮涌现,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建“树星”思路、党建“护星”计划、党建“追星”举措、党建“创星”行动。

  该街道地处涧西区核心地带,包括区委区政府等128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医疗资源丰富,公共广场、绿地占地充足,酒店住宿业鳞次栉比,产业结构以商业、服务业为主,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下辖七个居民社区囊括单位制社区、混合居住社区和“村改居”社区这三类城市社区的主要类型。

  党建“树星”:回应关切、服务问效

  “五星”支部创建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是“党建引领政务,政务重塑改革”的“切口文章”。城市社区群众聚焦的大多是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但同时也有更高品质的诉求,就需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填补和提升。

  该街道七二五社区是一个以科研单位在职与离退休职工以及其家属为主的单位制社区,常住居民34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3,小区基础设施较好,居民文化素质较高,但“养老”现实化需求也日渐突出。今年,七二五社区以创建“四星”支部为契机,形成“所党建工作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社区党委”四维联动的治理模式,成功盘活社区闲置资源,建成了名厨亮灶的“花园餐厅”,解决了群众期盼的“一号清单”和现实需求。目前,该街道已完成了一个街道级2000平米和七个社区级500平米的养老阵地建设,且街道级和部分社区级“乐养居”均已投入运营,以实实在在的“公共服务”回应切切实实的“基层需求”。

  党建“护星”:行稳致远、筑牢底线

  稳住经济大盘,服务项目建设。天四社区位于商业核心地段,辖区闲置楼宇资源、个体工商户较多,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服务职能,积极为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工产学研基地、河南省示范步行街——广州市场步行街、牡丹广场片区提升改造、湖南路、湖北路特色商业街区提升改造服务,成为驻地项目的“店小二”;唐村社区是地段位置优越的“村改居”社区,该社区党委充分利用集体土地资源,招商引资养老服务业、家具零售业、城市智能化停车服务业等优质业态资源,最大化提高城市土地收益,增加村集体收入。

  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各社区加强对辖区内临街店面、在建工地、地下工程、危房危楼、老旧小区、市政管网、渠沟险段的日常排查和整改修缮,特别是今年5月份,天九社区对辖区内经鉴定为D级危房的一处占地18亩,342户在住居民的小区实施紧急避险,确保汛期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化解信访积案,畅通民意渠道。通过党工委班子成员接访制度、信访“132277”工作流程、“最美网格员”评选,围绕涉法涉诉、问题楼盘、征迁补偿、劳资纠纷、民生诉求等积案难案,开展攻坚,圆满完成市、区春风行动交办的工作任务。

  加强支部建设,配齐配强班子成员。王府庄社区是刚刚纳入街道社会事务管理的“村改居”社区,但由于一些原因,村“两委”一时难以遴选出合适人选担任社区书记,按照“三清两建”工作要求和群众急难愁盼,街道党工委果断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作为下派第一书记主持日常工作,一方面挖掘王府庄村自有党员干部成立经济组织解决王府庄集体资产的后续问题,另一方面为王府庄社区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社区提升治理能力奠定基础。

  党建“追星”:典型示范、激励担当

  “五星”支部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其中典型案例、先进支部、模范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尤为重要。上海市场社区书记许文盈成立了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社区书记工作室”,将上海市场这个涧西区传统商业街区、潮流时尚地打造为“恒温26度”的情怀社区、温情社区、品质社区;许文盈作为优秀社区书记代表已于去年考上公务员,街道党工委将其破格提拔为街道社区办主任主抓社区建设。

  另外,联盟社区是一个地处联盟路主干道周边,既有老破小小区又有高层建筑,辖区居民多样性、多元化、多层次的特征尤为明显,该社区党支部不等不靠,充分发挥资源链接优势,积极争取共建单位——市国资委、辖区部队干休所、学校二十三中等支持,充分体现“联盟联盟,共建共荣”的联盟社区宗旨,社区活动丰富多彩,社区氛围和谐凝聚,社区队伍团结向上。

  党建“创星”:文化注入、内涵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树立文化自信是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续航之源。该街道党工委指导各社区党支部充分挖掘文化基因,设计文创品牌,根植文化养分、产生文化动能。他们邀请专家为街道和各社区设计了专属形象LOGO,提升街道、社区对外宣传和对内凝聚的号召力、组织力、战斗力。拍摄了街道级形象宣传片,推出了新年文创大礼包、“虎妞”扫码王等一系列接地气、爱时尚、有新意的形象IP;在谋划牡丹路及上海市场周边特色商业街区项目中,提出“唱响牡丹品牌,打造牡丹之旅”的思路理念,邀请河南科技大学牡丹文化专家教授为大家解读牡丹文化和民族自信,同时将情怀注入蓝图远景。

  上海市场、牡丹公园、牡丹路……这一个个承载着“一五”建设时期全国各地年轻人响应国家号召,支持援洛项目的建筑符号,是那一时期年轻人购物消费、餐饮娱乐、休闲社交的主要目的地。随着洛阳提出打造“青年友好城市”,将文旅文创作为重要产业支柱,该街道充分利用毗邻而建的牡丹城酒店、牡丹广场周边(含地铁枢纽、地上下商业街、灯光秀),打造一个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牡丹文化特色商业集群”,实现“坐牡丹号地铁——游牡丹广场周边——观牡丹solo灯光秀——寻牡丹全百科植物园——玩转牡丹路特色商业文化街——宿牡丹城特色主题酒店”的集“吃住游购研学娱”一站式、全景式、沉浸式“牡丹之旅”。

  “‘五星’支部创建正当时、进行时、出彩时,要创在当下因地制宜,要创在前沿引领航向,要创在“心坎儿”服务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以‘五星’支部创建契机,探索完善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发挥谱写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模式新案例,助力添翼城市社区基层群众服务新路径……”湖北路街道党工委工作者们纷纷表示。 (涧宣)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抖音10大热门赏花城市”榜单出炉 洛阳位列榜首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提醒!洛阳旅游年票线上办理服务暂停
  • 洛阳高层次人才公积金最高可贷100万元 本科学历最...
  • 营收80亿元!万基控股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 4月20日起,洛阳37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 江凌与广州金控集团董事长聂林坤举行工作会谈
  • 填补国内外空白!“洛阳首创”0.02毫米铜铝复合箔量产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