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让青春扬起廉洁的风帆——洛龙区人民检察院“青廉”大讲堂开讲啦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龙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6月22日 17:46

  青廉大讲堂

  为持续推动监督预防治未病工作走深走实,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年轻干警拒腐防变能力。近日,由洛龙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与洛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组织的首期“让青春扬起廉洁的风帆——青廉大讲堂”在洛龙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开讲啦。此次活动通过“一部警示教育片、一堂廉洁教育课、一场纪律规矩赛、一个廉政小剧场”四种丰富的载体寓教于乐,以赛促学,以学促廉。

  一部警示教育片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警示教育系列片通过违纪违法案件情景再现的方式,生动演绎了三名年轻干部因道德防线不牢、人生观念失衡、私欲畸形膨胀,背离人民群众、无视党纪国法,导致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陷入犯罪深渊,失去人生自由。这些反面警示案例,既是震动心灵、自我警醒的一剂“良药”,也是对照检查、自我完善的一面“镜子”,对于加强年轻干部的监督、促使年轻干部廉洁自律具有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一堂廉洁教育课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永葆斗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时刻以廉洁自律为帆,以人民群众的期盼为桨,以党员干部的信念为舵,激流勇进,破浪前行!

  这是政治部00后干警王怡冉同志在做题为《让青春扬起廉洁的风帆》的交流发言。这堂廉洁课,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由我们青年干警自己走上讲台,用身边鲜活的例子,生动的语言表达自己对廉洁的感悟与誓言。

  一场纪律规矩赛

  包拯队请听题:“为了避免宴席人数过多,化整为零,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不构成违纪。对吗?”“错!”“回答正确,给包拯加20分!”下面进入抢答环节,请听题:“虽出于受贿故意收受财物,但将其用于公务支出的,不是受贿。”开始抢答!“好,5号台海瑞队请回答”“错!”“回答正确,给海瑞队加20分!”......让包拯PK海瑞,这什么情况?洛龙区人民检察院纪律规矩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由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带领分管部门青年干警代表分别组成寇准队、包拯队、况钟队、于谦队、海瑞队、汤斌队等6支队伍,你追我赶,激烈角逐,同时组建一支狄仁杰队作为观察者全程监督。

  此次竞赛分必答、抢答两个环节,从纪律规矩应知应会知识题库中抽取题目,题型设置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以及填空题。必答题环节,队员们全神贯注、争分夺秒、沉稳应答,展现出过硬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抢答环节更是燃爆全场,各队你追我赶,比分不相上下,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台上选手比得惊险,台下观众看得刺激。最终,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全书同志带领的于谦队脱颖而出,摘得桂冠。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史旭阳同志为获奖的前三名选手颁奖并表示祝贺。?

  一个廉政小剧场

  “土特产?那也是百姓的血汗啊,如何能拿去送礼呢?先生可还记得下官的那首《石灰吟》么?‘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廉政小剧场上,青年干警史嘉壮、孙玉鑫分别化身于谦和师爷,给现场观众讲述“两袖清风”的由来。通过让干警进行角色扮演,增强沉浸感、参与感,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使青年干警在欢笑中思考,在娱乐中收获。退休干警王松生书写的于谦《入京诗》“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承载着对年轻人的谆谆教诲,更是赢得阵阵喝彩。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到廉政教育,而且通过纪律规矩知识竞赛,改变了我原来的许多模糊认识,受益匪浅。作为青年干警我们要珍惜工作岗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蚀,扣好成长进步的‘第一粒风纪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洛阳、平安洛阳贡献检察青春力量。”办公室青年干警雷佳怡说。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龙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赞!汝阳75岁老人勇救落水男童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