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用心学党史 丹心守阵地 暖心办实事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2年01月14日 08:38

  宣讲搬到田间地头、群众家门口,鲜活的党史故事跃然纸外,在广袤田野上、农村广阔天地间生根发芽;革命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红色血脉重新滚烫;改造老旧小区、整治背街小巷、全心服务企业,产业迸发活力,城市更加宜居,群众乐享生活……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宜阳县创新学习模式、开辟红色阵地、办好暖心实事,全县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巧学善学 “新”“心”交融

  初雪过后,宜阳县香鹿山镇东韩村一座蔬菜大棚里,分外热闹。市委宣讲团成员吕老师站在田埂上,带来了一场沾泥土、带露珠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田间宣讲、送学上门……宜阳做实做细规定动作,创新用活学习载体,让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及在外流动党员,通过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学习套餐”,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奋进力量。

  以点带面,全覆盖有广度。去年至今,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14次,开展交流研讨8次,带头掀起学习热潮。该县摸索出送学上门、电话告知、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的甘霖润泽每个在家、在外党员的心田。

  同时,该县创设“格局屏天下”平台,创办“锦屏夜校”,开设《百年党史天天读》等多个专栏,在县属新闻网站、宜阳电视台、“富美宜阳”官方微信、“云上宜阳”等平台发布短视频、微动漫、微党课等有特色、有分量的作品。展播党史学习教育公益广告和宣传片,推广《宜阳革命史简明读本》等书籍,为全县党员干部提供全面系统、精准深入的优质学习资源。

  鲜活宣讲,接地气有温度。该县一方面“借船出海”,邀请省、市专家莅宜开展宣讲10余场次;另一方面,集聚“内生动力”,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讲党课,县委党史宣讲团开展“百年党史”巡回宣讲,老党员、退伍老兵深入田间地头讲党史故事。百姓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把红色文化种子播撒到乡村、校园每个角落。去年至今,全县共举办宣讲1055场次,受众5万余人次,线上平台收听、收看党课62000余人次。

  红色阵地 永葆初心

  “旧址遗迹是最广阔的教室,文物史料是最厚重的教材”,在素有豫西“小延安”美誉的宜阳县赵保镇,马河会议会址一年内曾迎来600多批次县内外党员干部到此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以建设红色阵地、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切入点,该县保护和修缮红色旧址遗迹,在赵保镇、三乡镇、高村镇等地新建、修缮11个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在县城建成宜阳县博物馆革命历史展厅、城市展览馆。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搭建起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成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主阵地。

  同时,该县开辟红色旅游、乡村振兴、乡愁文化三条研学线路,开展体验式教学,构建寓教于思、悟、行的新型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党史不仅在路上,也在“台上”重现风采。该县推出《情系红赵保》《香鹿山上》等原创党史主题现代戏曲,并开展巡演,让革命故事火起来。

  台上见峥嵘,家书藏“精神”。该县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写廉政家书,抒感悟、谈心得、写寄语;为党员干部子女发放红色读物,组织红色家书读书会,传承良好家风和红色基因。依托滨河之声和乡村大舞台,该县多次组织开展“红歌颂党恩”歌咏比赛、快闪、广场舞、朗诵比赛等爱党爱国主题活动,让党员群众由“倾听者”变为“参与者”,在潜移默化中让党史学习融入日常生活。

  为民惠民 办好实事

  腊八,谷新让老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锦山家园小区,准备回家熬腊八粥。这个条件差、环境乱的“老大难”小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活动中脱胎换骨,“重生”成了水、电、气、暖管路畅通,物业管理、智慧安防系统、健身娱乐设施、垃圾分类设施一应俱全的新“家园”。

  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学,重点在做。该县制订了《宜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行动方案》,建立《宜阳县委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建立“1件重点民生实事+7个牵头事项+N项动态实事”工作台账,共谋划实事498项,完成473项,动态调整102项,已完成101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凝聚全县党员干部精气神,淬炼执行力。

  惠民为民解忧愁,暖到群众心窝窝。目前,全县完成44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1303户;完成32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修整城区干线道路6条,修整、新建“村村通”道路近30公里,洛宜快速通道北侧“乐道”建成投用,拓宽改造南环路、北环路,红旗路雨污分流全面完工,2座过街天桥、2座跨洛河景观桥正在加紧施工,城市更美、家园更靓,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同时,该县着力抓好“三个一批”项目谋划实施和企业精准服务,走访企业、收集问题,充分发挥“工具箱”作用,当好“服务官”。目前,宜阳县前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共32个,有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张珂)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古城街道纪工委:加强阵地建设 筑牢廉洁防线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