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区送庄镇:“全、深、细”开展“三清两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张帅  2021年11月04日 17:11

  通过前期努力,送庄镇“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实现宣传动员和自查自纠两个阶段无缝对接,进入自查自纠阶段以来,前期宣传发动阶段的成效明显,群众反映的问题越来越多。农村矛盾错综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土地承包手续不清楚,村民在反映情况时存在着不客观、不全面的问题。“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为了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摸清问题找准症结,确保线索真实有效,工作组以“全、深、细”开展工作,为集中整治阶段“抓关键、出实招、见成效”筑牢夯实基础。

  全面摸清资产资源底数。清产清收组清查村级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村集体所属的债权债务以及近十年来上级拨付的所有政策类、项目类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收益情况,制作资产摸底明细表。整理完成后依托镇三资台账,比对村组资产资源清单,审查村组资产资源合同并与村组组长一一核对资产,做到应登尽登、应报尽报。共盘出土地593.475亩、荒坡70亩、沟地493亩。10月30日工作组将《送庄镇朱寨村集体资产资源清查摸底明细表》《送庄镇朱寨村应收应付款项清查摸底明细表》《送庄镇朱寨村集体合同清查摸底明细表》三张表在村委会、村广场、各生产队等多个地方予以公示,公示期7天,同时开通多渠道“线上+线下”监督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深入理清矛盾问题根源。一是开展两轮谈心谈话,第一轮谈心谈话工作专班与历任朱寨村村组干部、部分党员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引导自查问题、反映问题、提供线索,同步填写自查自纠表。第二轮工作组根据前期收集的线索,针对重点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谈心谈话,谈话中查看土地承包合同、租金缴纳情况、承包细节等,深挖信息、查看票据、了解细节,前后共完成谈心谈话61人次,发现问题线索4大类82条,线索建立台账。二是全面集中走访,分4个入户组和1个机动组分包到各组,挨家挨户入户走访,重点人员专项走访,确保“不漏一条街,不漏一户人”。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20余条,理清共性问题3类9个和个性问题6类42个。三是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结合的方式,完成了对朱寨村68名党员的访问,及时完成问题线索台账的收集和整理。四是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举报渠道。为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举报机制,确保群众举报更便捷,在线下全村设置举报箱10个,线上畅通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短信举报等多种举报方式,每天由专人受理信息和线索,同时做好保密和记录工作,目前共收集到群众举报问题39条。

  精细安排部署工作。一是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日碰头、日汇报、日研判、日总结”制度,每天听取各工作小组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研判处置,“日碰头”时安排好每日工作清单,“清单化”工作任务,“日汇报”时查看任务清单完成情况,总结研判问题。二是细化工作方法,在开展谈心谈话时,选择有经验且了解村情的同志,并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掌握谈话方法,列出谈话清单,做好谈话记录;在开展入户走访时,选择中午群众在家的时间进行,以唠家常的形式向群众宣传“三清两建”相关政策,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三清两建”工作中来;在收集群众举报信息时,认真做好记录,遇到群众表述不清楚的地方,多次询问核实,确保准确性。三是细化工作成果,每项工作完成后,及时的进行资料的收集、分类、归档,在完成谈心谈话、举报信收集、群众来访、举报电话接听后及时的梳理整合问题,制作问题台账;在完成清查核资后,及时登记造册,公布公示;梳理完群众反映的问题后,针对群众的集中反映的问题,经过研判,进行化解。

  目前,通过“三清两建”专项行动,接收主动退回朱寨小学南院土地3亩;解决朱寨村四、五组群众集中反映的道路窄、出行不便的问题,对道路进行加宽,施工整修道路0.6公里;解决朱寨村六、七、十组群众集中反映的夜间出行不方便、没有照明的问题,开展亮化工程,在其主干道安装路灯120盏,全长2000米,现已打好基础。这些成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经过自查自纠阶段,发现朱寨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较多,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送庄镇“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成员在全面了解资产明细,深入理清矛盾根源,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研判决定以朱寨村九组为突破口,“抓关键、抓重点”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将在畅通举报渠道、走访遍访群众、着力化解矛盾、严厉打击村霸、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用、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持续加力用力,全力推动“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周金丹 董长征 左丹)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阵雨、雷阵雨、暴雨……今明两天洛阳又有雨
  • 400余亩油菜花“点亮”二里头遗址
  • 徐衣显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 昼赏牡丹夜观灯 感受古都韵味与风情
  • 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
  • 满满文化自信!洛阳地铁主题列车上新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赞!汝阳75岁老人勇救落水男童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