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风里雨里,我们守护你” ——嵩县广大党员干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 防汛一线筑起“红色脊梁”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 正文   通讯员: 王世光  2021年10月15日 16:31

  雨后的嵩县白河镇,青山叠翠,白云如洗,天空之境一轮红阳冲破流瀛挥发出万丈金芒撒向大地,一道彩虹架在峰峦之间,宛若仙境。

  这样的美景本来会有一段美丽的邂逅,怎奈却与灾难相遇。9月24日-28日,白河镇连遭强降雨,最大每小时降雨量达92.3毫米,特别是24日22时至25日2时,4个小时降雨量达230毫米。受暴雨侵袭,白河镇全境多处山体塌方、河满沟溢、路面悬空、电力中断、房屋倒塌、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危及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大灾就是大考,党组织一声号令,全县上下闻讯而动、向水而行全部下沉防汛救灾一线。890余名党员干部,克服道路不通、通讯中断等重重困难,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对白河镇12个行政村133个村名组4495户农户的全面帮扶慰问。在暴雨中,他们不计得失挺身而出转移群众;在废墟里,他们不分职位高低协同防汛抢险;在卡点上,他们白昼黑夜无畏坚守。防汛救灾一线,一颗颗“初心”迎向党旗、党徽,共同筑起防汛抗灾的“红色脊梁”。

  初心召唤 冲锋在前

  “从记事时开始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水像从天上灌下来一样。”白河镇大青村党支部副书记汪军会回忆,24号晚,降雨过大,村组道路瞬间被裹挟着淤泥的河流淹没,村两委党员干部迅速组织群众转移。

  撤离途中,42名村民被一米多深的山洪围困在屋内,一时间无法离开房屋。“门打不开撞门!”为了救出这些群众,汪军会带着省市场监管局驻大青村第一书记蔡怀阔等11个驻村的党员干部携带钢钎、绳子等工具前往被困村民家中,用钢钎撬开房门,腰上绑上绳子淌水入户,艰难的背着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当汪军会在洪水中把最后一名受灾群众也是他救援的第九个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后,他累瘫在地上。

  危急时刻,总有一群身影令人动容;紧要关头,总有一种颜色逆向前行。

  “不能拉下一个人,不能有一人出现伤亡。”嵩县交通局派驻栗扎树村第一书记黄石鸿在转移群众时发现少了一人,于是他带着工作队员在山上跑了两个多小时,最终找到了该群众并及时将他安全转移。归途中,黄石鸿又发现了灵宝籍残疾游客刘学良,因为电动三轮车发生故障无法前行,已经被困两天,了解情况后的黄石鸿把电动车推到村委院内并为刘学良送上了一口热乎饭。

  汛情稍有缓解后,黄石鸿联系专业人员修理车辆,带领村组干部为游客修复近3公里的必要道路,亲自将游客背到3公里外的安全地带,临走前,又给他送上方便面、水等生活物资,为他搭筑安全归家路。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道路有阻塞,有人拿起铁锹直奔现场处置;群众有困难,有人伸出援助之手排忧解难;村民被围困,有人涉水解救蹚出“生命通道”……。

  使命催促 守望相助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

  “注意脚下,大家把东西拿好,别掉水里了。马上就到了,瓦房村村民在等着我们救济,加油!”白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立波背着二十多斤的物资趟过齐腰深的洪水,时不时地扭过头提醒着身后160多名携带生活物资的党员突击队队员。

  历经6个小时、21公里路程、3吨多生活物资、急流、滑坡,突击队经受住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此期间,他们各自会稍事停顿一下,看一看自己身上被树枝或石头划破的伤口。当瓦房村的支部书记赵松霞认出了出现在远处视野中的张立波时,热泪刹那间涌出眼眶,她转身对着安置点里的群众呼喊:“乡亲们,镇长来啦!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

  灾情就是命令,安全就是底线。县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教体局、交通局、水利局和城关镇等各单位各乡镇组成的20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为火神庙、黄柏树、下寺、瓦房、上河等村徒步送去米、面、油、衣、被等救灾物资2000余件,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

  “风里雨里,我们守护你!”战时状态,守护一方平安,让广大群众放心,共产党员责无旁贷。一个个舍我其谁的场景已经证明:大战大考面前,党组织是最值得信赖的力量。

  “涅槃重生” 焕发活力

  “水灾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白河镇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同时集中各职能部门,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组织优势力量全力帮助我们恢复生产。”白河镇党委书记张会武介绍,目前,人社局在白河镇建立灾后重建外出务工服务站,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农业农村局出台奖补政策,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与白河农户签订帮扶协议,带动农户分散种植食用菌;科工局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因灾不能按期还款的,放款银行给予延期、或展期;发改委以工代赈进行帮扶,对基本农田建设、水利建设、乡村道路建设、小流域治理等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洛阳移动、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等多个部门也抽调精锐,抢修设施,驰援灾区,累计出动500余人次,投入光缆110公里,抢修恢复中继段117断,基站112个,确保电力、网络平稳安全运行;党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献出援手,捐款捐物。

  党旗飘飘,党徽闪耀,广大党员干部的持续奋战,让“千疮百孔”的白河镇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灾情发生后,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拨党费20万元作为救灾资金,选派了10名优秀干部下沉受灾一线协助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嵩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针对白河镇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将持续健全完善帮扶慰问工作机制,理清工作措施和要求,确保人员、物资、时间三保障,引导更多生产要素回流,积极推动外出乡贤返乡创业、集镇建设、“三清两建”等工作,不断激发农村自身发展动力,让灾后的白河“涅槃重生”,焕发活力。(通讯员:王博 杜风阁 王帅)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洛阳16名干部到上海市杨浦区跟班学习
  • 洛阳:雨过天晴 气温回升
  • 新华社《诗意中国》摄影栏目将镜头聚焦洛阳牡丹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首届神州牡丹万花会今天开幕
  • 洛阳嘉斯诺泵业:“点石成钻”泵发新活力
  • 旅途中感受豫剧魅力
  • 加快推进“头顶库”分类治理 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 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快来“一证通查”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