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嵩县集中开展乡贤返乡创业“九个一”活动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 正文   通讯员: 刘姣芳  2021年08月20日 19:41

  今年8月以来,嵩县把乡贤返乡创业作为县乡两级“一把手”工程,扎实开展以“发一封慰问沟通信、制定一套激励返乡创业政策、洽谈一个发展项目、沟通一条致富信息、赠送一册产业项目指南、组建一贤一个专班、进行一月一次亲属家访、推进一月一次亲属召唤、举办一次乡贤困难帮扶解决会”为主要内容的“九个一”活动,推动形成“党政领导、群众参与、乡贤返乡、共同富裕”的乡贤返乡创业新局面,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的智慧和力量。

  发一封慰问沟通信。向嵩县目前在外的各类乡贤人才发出公开信,向重点乡贤群体寄上一封家乡邀请函,全面介绍嵩县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敞开胸怀以最大诚意召唤广大乡贤回到家乡,亲自感受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政策环境,激发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的热情,树立为家乡投资兴业的信心。

  制定一套激励返乡创业政策。研究出台嵩县乡贤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在产业扶持、整合资金、乡村旅游、就业创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税费减免、项目用地、创业培训、营商环境、政治荣誉和关心关爱等11个方面予以扶持,健全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服务机制,为乡贤回乡创业创造最优环境。

  洽谈一个发展项目。加强交流推介,打好“亲情牌”“宣传牌”“合作牌”,围绕生态康养、休闲旅游、精品民宿和家庭宾馆、“林药烟牧菌”和蚕桑等特色主导产业,通过与重点返乡意向人员“一对一”走访、“面对面”洽谈,成功引回一批乡贤创业发展项目。

  沟通一条致富信息。加强信息交流,充分用好广大优秀乡贤人才的“资源圈”“朋友圈”“信息圈”,积极收集整理他们关于促进家乡发展的新消息、新思路、新建议,实现人气回聚、智力回乡、资金回流、信息回传。同时,探索建立县级“乡贤返乡创业平台”,待正式上线后,各乡镇、县直各行业部门要积极更新上传投资项目信息,当好纽带、架好桥梁,助力政府精准招商、乡贤精准投资、项目精准落户。

  赠送一册产业项目指南。立足嵩县“山美水绿天蓝”的独特资源和环境优势,结合村情、乡情、县情,赠送一册适合嵩县16个乡镇3009平方公里发展的《产业项目指南》,全面推介一批生态绿色、最有潜力的特色产业创业项目,有效引导各类乡贤人才投身到嵩县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来。

  组建一贤一个专班。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乡贤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同步成立专班,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工作体系。对重点返乡意向人员,实行“一人一专班”,全面动态掌握其发展现状和规模、返乡意向和建议,以及下步发展规划和帮扶措施等,积极落实“一人一策”、“一业一策”的“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

  进行一月一次亲属家访。由乡镇党委书记带头“登门拜访”,每月与在外乡贤进行一次电话联系,结合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与其亲属进行一次深入家访,帮助解决其亲属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最大的诚心换取优秀乡贤的真心。

  推进一月一次亲属召唤。充分发挥血缘、亲缘、地缘优势,借助乡情、亲情、友情,积极推动与乡贤亲属的感情联络,激发乡贤亲属建设家乡的热情,引导他们每月与在外乡贤进行一次共建家乡的思想宣传,吸引他们携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积极投身家乡发展事业。

  举办一次乡贤困难帮扶解决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乡贤困难帮扶解决座谈会,充分听取广大乡贤的呼声和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帮扶措施,着力解决乡贤在返乡创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梳理出各类乡贤人才2029人,在广泛摸排的基础上,由各乡镇进一步“精挑细选”出10到15名具有明显返乡意向和创业带富能力的优秀乡贤,全县共计227人,分别建立《重点返乡创业乡贤“一人一策”跟踪服务台账》,实行“一贤一专班”,积极落实“一人一策”、“一业一策”的“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并以此为切入点,实现“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落地见效”的效果。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