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川县:扎实开展清产核资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川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5月26日 10:2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川县各部门各乡镇聚焦民生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今年4月,伊川县创新推出了以“核清资产、厘清思路、清除四乱、化清矛盾”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专项行动,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诉求最强烈、利益最相关的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着手,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突出党建引领。县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在6个试点村组成县委工作专班,试点村所在乡镇党委成立乡镇专班,村委成立由群众推举的村民代表和乡贤、村委干部组成的专班,在清产核资行动中“三位一体”、靠前指挥,一线推动、稳步推进。在做好清产核资专项治理工作的同时,工作专班还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村实际工作中,帮助所在村尽快厘清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帮助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引导群众树立新风正气,形成向上向善的好民风;强力推进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治理和“改厕”工作,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水寨镇上天院村打通了5条长年未通的半截街,拆除违建危房5处300余平方米,清除乱堆乱放杂物200余处,直接受益群众100多户;白元镇班庄村整治污水垃圾坑后,又铺草坪、建凉亭、修水系、种树木,打造2000平方米游园,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场地。通过6个试点村工作的开展,清产核资行动实现了良好开局,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即将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

  充分依靠群众。试点村清产核资工作启动后,坚持依靠群众清产核资,工作成效以群众满意度、认可度为检验标准,先后召开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干部群众交心会、“三资”管理培训会等,将此次清产核资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及相关政策、利害关系说明说透,做到家喻户晓。深入走访调研,采取悬挂条幅、大喇叭广播、设置举报箱及举报电话、张贴公告等方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动员群众自查自纠,征集违法犯罪线索,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不少群众自愿主动退款、退地、放弃债权债务。白元镇班庄村工作专班收到问题线索71条,接收信访举报25件、反映问题33条,该村建设用地和资源性资产共涉及40个地块,涉及占用集体资产33户,已全部退回集体土地,收回村集体资源性资产355.8亩,收回建设用地4.72亩。河滨街道张庄社区工作专班走访居民340户,入户率100%,收集举报线索51条,已有67户主动退回集体土地101.988亩。白沙镇豆村工作专班走访群众400余户,有11人主动退回集体土地,收回荒山4300亩、煤坑10亩、滩坝67.56亩、沟地87亩、老宅基地7处共3.5亩、闫村小学2亩。

  强化法治保障。县委工作专班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人员组成,整合多方力量强力推进工作开展。自清产核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坚持依法依规、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同步治理涉黑、涉恶、涉痞、涉霸等问题,对拒不上交、拒不偿还侵占村集体资产者进行了严厉打击,形成了有力震慑。目前,依法对10名侵占集体财产的村民采取了法律强制措施,6个试点村共清查出不合理合同93份,终止67份;收回租金、欠款等22.69万元,清理债权、债务167.25万元;收回集体用地949.79亩、荒地4300余亩、滩涂393.99亩、水库120亩;收回集体房屋6464.68平方米、设备3台(套);拆除违建13903.6平方米。下一步该县将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将典型案件制作成专题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巩固清产核资工作成效。通过清产核资,6个试点村盘活了集体资产,维护了群众利益,为乡村振兴阔步前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更让群众看到了党委政府为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做好事的决心,增强了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川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