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特色美颜 文化塑魂 宜阳县精心描绘乡村振兴“工笔画”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1年01月14日 08:45

赵老屯 记者 李卫超 摄

   年末岁首,挂在村口檐下那一排排红灯笼温暖了返乡乡亲的心窝……看着整洁优美、特色鲜明的村子,捏着沉甸甸的荷包,想着新年的希望,大家心头充满了新时代的幸福。正是乡村振兴,让宜阳实现了乡村从“里子”到“面子”、从“颜值”到“气质”的提升。

  老故事新讲法

  赵老屯变身“明星村”

  隆冬天寒,大伙儿没顾上“猫冬”,忙着盘点香鹿山镇赵老屯村的荣誉簿:跻身乡村旅游AAA级景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昔日一穷二白的普通小山村,缘何变身“明星村”?

  赵老屯因古代屯兵之地而得名。近年来,村里变资源为资产,统一收回老宅由村集体“打包”开发,全面完成厕所改造、景观水系建造,“小青砖、黄土墙、半坡顶、砖木门”的传统豫西民居整体“改头换面”;深挖历史文化,保留老街老院老窑风貌,建成“一场三街四院六园”等项目,引入窑洞宾馆、传统小吃、民俗非遗等业态,曹魏时期的迷迭香诗词,隋唐时期的屯兵传说,变成栩栩如生的雕塑矗立在村口,印刻在村中文化栏上。

  “在自然上守住形、在风貌上守住神、在文化上守住魂、在环境上留住人、在产业上有突破”,昔日人口外流的空心村赵老屯深挖历史文化,彰显豫西特色,突出三产融合,镀上一层厚重典雅的历史釉色,如今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创特色树精品

  古村落展现新生机

  香鹿山镇甘棠村建廉政基地、文化广场,植绿栽花造水系,重现《诗经》中“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的盛景;韩城镇秦王村深入挖掘秦始皇灭韩故事、珍珠泉历史遗迹故事,“品厚重历史文化、享林下绿色采摘”的发展思路让村庄重振雄风;素有“宜阳文化半三乡”美誉的三乡古镇则紧紧围绕汉唐文化做文章,建成李贺故里、汉唐古镇;莲庄镇莲庄村把目光转向明朝重臣王邦瑞,打造尚书里景观,主街道建筑风格也以青砖、木门楼的仿古建筑为主,让人仿佛梦回明清……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根脉。宜阳自战国时期韩国置县已有2400多年历史。近年来,宜阳注重聚焦域内人文历史资源,规划建设历史文化“明星村”精品线路,发展山河呼应、有梯度、有深度的特色乡村游。游客们才赏罢汉唐诗词古韵,又能穿越时空,听王家人讲述传承千年的家风故事;刚纵马驰骋养马村高山草场,转瞬又能通过革命遗址,重温“红赵保”昔日的峥嵘岁月。每年,各类文化节、采摘节等特色活动精彩上演,打响乡村旅游品牌,成为宜阳乡村经济新的强劲增长点。2019年,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宜阳召开;2020年,宜阳被命名为省级“四美乡村”示范县,莲庄镇被命名为河南省第一批省级“美丽小镇”;同年,洛阳市丰收节主会场花落宜阳……

  一个个历经千年风霜的古老村庄,在乡村振兴的滚滚春潮中重新“绽放”。

“水韵陈宅” 记者 刘冰 摄

  好生态做加法

  小乡村颜值大提升

  乡村之美,还美在绿色生态,美在悠悠乡愁。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来到莲庄镇陈宅村,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徽派风格民居映入眼帘,蜿蜒的石渠穿村而过,曾经凌乱随意的红砖墙、土瓦房、小平房不见了,处处小桥流水,满目葱郁,别有一番江南的诗意情调。

  “没有大拆大建、不搞形象工程,更多的是依山就势、随形就貌,这样的美丽乡村才最有味道。”陈宅村党支部书记于铁伟坦言。该村主街道近百户农户房屋墙体统一按照徽派建筑风格因势改造,房顶、门楼采用半坡顶处理,填平、补齐、戴帽,增设马头墙;铺设自来水管网和污水管网,引入陈宅河水打造3000米活水景观渠;村内空闲宅基地、空地全部清理整治,见缝插针绿化美化,建成了小花园、小绿地、小广场,增设了运动场……巧用锦屏余脉构建如画小村,引来河流活水打造“水韵陈宅”,从一堵墙到一条路,从一座小院到一个广场,整个村庄布局建设都有机融入山水禀赋中,把良好生态运用到极致。按照定文化、定产业、定标准、定路径、定节点“五定”要求,落实精心、精细、精致、精品“四精”理念,普通豫西小村经过精心“梳妆打扮”,露出靓丽新模样。乡亲们开起了小饭店,吃上了旅游饭,提颜值、增内涵、显特色,美丽乡愁带动乡村“升值”。

  重发展惠乡邻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保持独特风貌,各展特色魅力,每个村都能够成为最美乡村,走上振兴之路。”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宜阳县积极开展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紧扣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目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聚焦豫西民居、简约现代、徽派建筑等建筑风格,做到一村一风貌;挖掘历史典故、田园文化等村情底蕴,做到一村一特色;扎实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实施农村改厕6万余座,配套提升覆盖48个行政村的242公里污水管网,完成村旁、宅旁、渠旁、路旁“四旁”绿化,做到一村一风景;完成100余个村庄整体绿化工程,着力打造40个市、县级“四美乡村”示范村,8个中心镇特色镇,完善提升了3个沟域经济示范区,2020年新规划建设了2条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和10条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带,带动了周边群众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这块经过历史积淀、革命洗礼的“红土地”,将变成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土地”。(张珂)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