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湖北路街道党工委:以小区党建之功 收社区治理之效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1年01月12日 10:42

  近年来,湖北路街道党工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构筑小区“红色堡垒”、筑牢小区“红色阵地”、传承小区“红色基因”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小区治理之路。

  构筑小区“红色堡垒”,实现小区党支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由于老旧小区多、楼院分散、党员分布不均等原因,街道党工委因地制宜,把支部建在了居民家门口。

  “严丝合缝”全覆盖。对具备一定规模的小区,正式党员3名以上,单独建立党支部;对规模小、自管党员少的小区,按照相对成片,方便开展工作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对单位型小区单独建立党支部;对无主管小区、老旧小区等根据地理位置进行清晰分割,把小区类型、日常需求、解决事项相对一致的小区集中组建管理。截至目前,共建立小区党支部39个,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

  “打造雁阵”选头雁。他们树立“以事择人”的选人理念,不拘泥职业、年龄、学历等条件,优先推选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作为支部书记或委员人选。今年以来,在小区党员中充实调整小区党支部书记17人;实施小区书记能力提升工程,采取季度授课、半年观摩、“书记论坛”等方式,进行培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并建立小区党支部书记街道备案管理制度,探索季度“晒亮评”活动,将工作实绩、服务能力、群众评价作为小区党支部书记选拔、激励保障的重要依据。

  “分类施策”重实效。对于单位型小区,推行“双报到”制度,自国企社会化移交工作以来,725社区240名退休党员纷纷到社区“报到”,在社区开展的各种工作和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良好形象。对于物业管理小区,建立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等共同协商解决小区治理重大问题。在市邮政局家属院供暖问题上,小区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组织召开党群协商议事会20余次,走访居民124户,最终事情得以圆满解决。同时,对于无主管小区采取“帮带”模式,街道党工委联系分包,实行小区党支部工作实绩与分包领导工作政绩相挂钩,同奖同罚同评价。

  筑牢小区“红色阵地”,实现组织阵地由“内循环”向“外联动”转变。

  他们按照“一支部一阵地”的要求,坚持“高标准、重实用”原则,把小区“邻里中心”打造成为彰显红色气质、凝聚群众力量的“红色殿堂”。

  统筹力量,共建共享。将“邻里中心规范提升活动”作为全年党建重点工作,对有条件的小区,高标准规划、设计和建设;对基础条件薄弱,活动场所“差、小、散”的小区,“一区一策”采取回收、转租、共建等形式,对场地进行整合、提升。目前,先后统筹各级财政资金600余万元,建设面积达11000平方米,推动资源、服务和管理力量向一线下沉。

  软硬兼修,务实为民。在“硬装”上,“邻里中心”按照“1+5+X”标准打造;内部建设着重强化组织生活仪式感,将党旗、入党誓词、组织生活制度以及党建特色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展示,突出政治性和思想性。在“软装”上,本着“可用、实用、舒心用”的原则,兼容开设一批供居民喝茶聊天、议事咨询、收集民意的小阵地,形成了一批政策宣传地、志愿服务地、资源共享地。天四社区“四时邻”小区邻里中心创造性打造了“老街坊议事厅”,多渠道收集民意40余条,化解矛盾20余起;天九社区“天九里”小区邻里中心,探索“垃圾分类回收+积分管理”机制,把邻里中心变成小区居民的“幸福聚集地”。

  提档升级,拓展效用。以“党群共享空间”为载体,汇聚73家驻区单位、周边商家、社会组织和260余名公益志愿者,为居民免费提供从育幼到助老,涵盖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方面的服务,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党群共享空间—邻里中心”的联动式、集约式、共享式党建惠民体系,盘活辖区资源,凝聚多方合力。

  传承小区“红色基因”,实现社区管理由“管身”向“治心”转变。

  充分依靠群众。结合居民群众诉求,发现和培养“红色居民带头人”,让不同特长和兴趣的居民参与到小区集体事务,以点带面推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近年来,挖掘出“退而不休、育人不止”的老党员姚铭、“一片丹心、为民解忧”的社区好书记许文盈、“老有所为、情暖他人”的党员志愿者王桂芝,真正在小区“树起一面旗、带动一大片”。

  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红色居民带头人”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根据各小区的不同需求与特色,引导居民建立小区公约,定期组织“焦点讨论”交流楼院治理的进度及遇到的问题,利用“党群协商议事会”共商共议共决小区事务,理好议好办好小区环境、停车管理等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议事会实施以来,先后解决了天七南生活区危房改造,市邮政局家属院暖气供应等16个长期困扰居民的历史遗留问题。

  凝聚群众智慧。利用“涧贤银行”志愿积分激励机制,对居民互助、设施维护、优化环境等采取积分形式予以激励,推出“银行公益日”“公益集市”“涧贤天使”等五个服务品牌,并将“日行一善”作为居民的邻里公约,塑造小区“公约精神”。在开展楼院修缮整治中,各小区党支部结合日常群众积分情况,按照累积分值排序公布,奖励“兑付”,逐步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湖北办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