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偃师积极推进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偃师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12月29日 09:11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偃师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在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偃师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店小二”,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精准有效,让农民工返乡创业更有底气,进而培育出更多富有活力的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内生动力。

  就业优先政策落地

  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偃师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将就业置于“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之首,密切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推进援企稳岗扩就业一系列工作。

  偃师出台《偃师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偃师市积极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城镇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准入、税收、土地、融资、激励、环境等方面制定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兴业;逐步探索完善养老、失业、医疗、住房、教育、社保等保障政策,解除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后顾之忧。

  提供创业场地支持。通过创建林安物流电商孵化基地、偃师市健稷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偃师市北窑工业示范园区、洛阳富盈实业有限公司、翟镇镇翟东针织工业园等带领周边农民工创业就业。

  强化创业资金扶持。在行政服务大厅专门开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办理窗口,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奖补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其他促进就业创业奖励性政策,千方百计解决返乡创业农民工资金难题。连续五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5亿元。

  优化部门审批服务。大力推进政府行政部门“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减免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性收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降低创业门槛。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持续优化创业环境。截至目前,偃师累计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80余项,取消、降低、免征各类收费70余项,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审批难”问题得到大幅缓解。

  政府主导提升效能

  营造良好的农民工创业就业环境

  偃师以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活动为契机,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调整农业结构、繁荣农村经济、维护农村和谐做出重大贡献。

  截至目前,偃师累计发展农业合作社约650个、各类企业8000余家,注册个体工商户约2.1万户,发展电子商务淘宝商家6000余家,涌现出了偃师市艾菲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洛阳市三阳食用菌有限公司、偃师市雪绒花家政服务部、洛阳正奥实业公司和张现伟、任宏坡、潘海云、周延平、位西瑞、刘洋等一大批返乡创业典型代表,直接间接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

  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组织开展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服务专项活动,鼓励农民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充分开发乡村、乡土、乡韵的潜在价值,发展现代农业、特色种植养殖、摩配加工、针织、鞋业等,促进农村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效益。鼓励返乡农民工利用农村人力资源优势在家政、餐饮、物流、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领域创业。

  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快推动发展农村电商,打造集渠道建设、电商平台、双向流通、人才培育、农村金融等于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链和生态圈,吸纳更多返乡农民工开展“互联网+”创业。

  依托各类产业园区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在产业集聚区、电商孵化基地和农业园区创业,实现集聚发展。鼓励和引导有一定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农民工,顺应市场需求,抓住机遇创业兴业。靠前服务,真情搭好“连心桥”。打好“感情牌”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不定期召开农民工返乡创业座谈会,加强同偃师籍在外人士的密切联络,以优越的营商环境、产业投资前景和优惠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引导优秀农民工在家乡创业。

  强化服务措施保障

  推进农民工工作迈上新台阶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强化服务、措施保障是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坚强后盾。偃师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选择有效载体,扎实开展工作。

  偃师市委、市政府树立“抓返乡农民工创业就是抓经济、抓发展,就是抓就业、抓增收,就是抓民生、抓和谐”的理念,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计划,将支持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列入年度考评体系,定期组织全市创业观摩活动进行督促推进,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领导保障。

  坚持对外宣传引导和对内营造氛围相结合,多措并举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努力将外出优秀务工人员“请回来”。通过成立宣讲团下乡送政策、印发《偃师市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汇编》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凝聚“创业还是家乡好”的共识,吸引更多农民工回乡创业。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宣传发动的同时,每年组织举办创业大赛,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创业标兵等创建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创业的内生动力,使返乡创业成为偃师的“热词”、创业标兵成为百姓心中的“明星”,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踊跃投入返乡创业的热潮当中。

  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偃师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覆盖偃师9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和部分社区,2017年以来,共计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推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就业社会保障平台建设,目前已经覆盖偃师各镇(街道)社区及行政村,并在偃师范围内选择制鞋、针织、摩配加工、农业特色加工、食用菌种植、孔雀养殖等一大批创业项目因地制宜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偃师云海彩叶苗木种植基地、三阳食用菌基地、腾威办公家具等已初具规模。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联合省“云公社”培训机构开展“线上+线下”的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创业培训、送技术上门等活动,解决群众创业缺技术、没经验、成功难的问题。

  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生活安。下一步,偃师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就业置于“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之首,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政策协同配合,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促进就业形势持续稳定,让老百姓端稳自己的饭碗。 (王雷)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偃师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