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擦亮体育品牌 打造特色名片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12月17日 08:31
田径赛场竞风采

  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全国旅游城市国标舞公开赛、全国旅游城市关公武林大会公开赛、河南省青少年U系列田径锦标赛、河南省赛艇皮划艇锦标赛、河南省武术套路锦标赛竞相在宜阳开赛……近年来,宜阳县依托“山”“水”优势,主动谋划构建“一体两翼”体育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独具特色的体育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做“山水文章”,办特色赛事

  傍晚,洛河宜阳段碧波荡漾,伴着晚霞,河道上的余晖被数只皮划艇划开一道道涟漪。

  宜阳县境内山清水秀,洛河水质优良。以洛河县城段30公里为“体”,该县利用县体育中心、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体育公园、滨河公园、灵山风景区、龙王渔业垂钓基地等,着力发展赛艇、皮划艇、龙舟等体育运动项目。“来到宜阳后,就准备长期在这儿训练了。”辽宁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主教练张博说,他们看中的就是宜阳水质优、水流稳、水面宽的河道条件和整体环境,相比之前去的南方的训练基地,这里更适合训练。

  “这里的水质真好,河道水流平稳,对于我们训练再好不过了。”获得过全国秋季皮划艇比赛冠军的陈诗对宜阳山水赞赏有加,她第一次来到宜阳就被这里的青山绿水吸引了。

  2016年国家皮划艇队在宜阳县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集训,之后从基地直接出发到巴西参赛。2017年,该基地成功承办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比赛,是县级唯一承办国家级赛事的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天然河道,这里又建设了静水皮划艇基地,该基地先后承办了“前进杯”龙舟比赛和2019年“体彩杯”河南省赛艇皮划艇冠军赛。

  近年来,围绕“一山一水”,宜阳的山水都“动”起来了。以洛河两岸南山北岭为翼,“南翼”依托花果山、灵山、锦屏山等,重点发展鞭陀、漂流、登山、徒步走等体育运动项目;“北翼”依托凤凰岭体育公园、香鹿山森林公园、三乡汉唐文化园、富隆特公司等,重点发展射击射箭、越野汽车(摩托车)、足球、田径等体育运动项目,以及养老康养、养生休闲、体育用品加工等产业。

宜阳县“一场两馆”

  重体育惠民,促全民健身

  尝到融合发展甜头的宜阳将山山水水融入运动中。

  宜阳以赛事为媒,努力把体育赛事作为城市发展的亮点,探索“体育+”和“+体育”的大产业链,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健康产业、体育赛事经济融合发展模式。

  “每年举办的花果山枫叶节徒步走活动,宜阳本地人都踊跃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举办,让大家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提升了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宜阳县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宜阳去年举办全国、省、市级品牌活动20余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60余次,带动3万人次直接参加体育运动、5万人次观看赛事活动。

  目前,宜阳县水上运动全面开花,各界人士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高涨。宜阳县水上运动俱乐部和宜阳县龙舟俱乐部也相继成立,吸引了大批青少年的参与;各类民间自发组织的公开水域健身游泳比赛层出不穷,水上运动成为宜阳县群众最喜爱的运动之一。

  “下班以后,到洛河河边划划船,在水中观赏县城美景,别有一番风味。”皮划艇爱好者李伟说,在宜阳生活的幸福指数很高,特别是能感受到全民健身带来的运动氛围。

  借融合发展,让“山水生金”

  近年来,宜阳县确立了“用好山水区位,建设体育场馆,承办大型赛事,带动体育旅游,打造休闲宜阳”的发展思路,通过山水生态改善,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构建了“一体两翼”体育产业发展格局,体育产业又在不断壮大中让山水资源“生金”,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与此同时,各类体育赛事的持续举办,更好地展现了宜阳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宣传了宜阳的旖旎自然山水风光,吸引更多人走进宜阳、了解宜阳,推动户外体育项目发展,有力促进宜阳县进一步打响体育游品牌,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生态优势是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宜阳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以发展体育产业作为生态产业化这“后半篇文章”的切入点,推动体育赛事、休闲运动与自然风光旅游深度融合。

  体育赛事关注高,极易集聚人气。去年,宜阳举办的各类品牌体育活动带动5余万人次观看。有了人气,也就有商气、财气。今年以来,宜阳县酒店平均入住人数较同期增长10%以上。

  体育产业还带动了一批民生项目建设。宜阳县实施了洛河景观改造、生态景观廊道、城市绿道等一批生态景观工程,不断扮靓这座小城。(周伟星 聂洛洛/文 田义伟/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