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光荣册》中,有个名字叫“央措卓玛”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12月13日 10:34

  12月12日上午,新安县隆重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表彰大会,171个先进集体和442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翻看《光荣册》,一个先进个人的名字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央措卓玛。

  显然这是一个藏族女子的名字。“卓玛”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美丽的仙女。那么,这是一个怎样的女子?怎么会与新安县的文明创建结缘?引起人们无限的猜测和遐想。

  受表彰的央措卓玛

  经过多方联络,终于找到了央措卓玛的联系方式,庆幸的是,央措卓玛就在表彰会场,她是新安县红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

  会议结束后,在会堂前,我们见到了央措卓玛,她中等身材,40岁左右的样子,头戴印着“红星志愿服务队”标志的帽子,有些卷曲的头发从帽檐后分开,一身褐灰色的迷彩服,高腰军用皮鞋,显得英姿飒爽、果敢利落。

  央措卓玛今年46岁,青海西宁人,爱人祖籍山东,在洛阳拖厂上班。20多年前,央措卓玛来洛阳赏花,意外的机缘让她和爱人相遇,并走到了一起。如今,她在洛阳生活已经22年。

  作为藏族牧民的孩子,央措卓玛见惯了开着格桑花的牧场、五彩翻飞的经幡和水天一色的青海湖、盐湖,喝的是酥油茶,吃的是牛羊肉,高兴的时候就会纵情地跳起锅庄。刚来洛阳的那几年很不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也就慢慢爱上了洛阳的都市生活。尽管生活的环境和习俗变了,但有一点央措卓玛永远没有变,那就是藏族人待人接物的热情、坦诚和直爽。

  2018年10月份,央措卓玛参与一场爱心活动,给新安县南李村镇江庄村一位残疾人购买了一辆轮椅,但是苦于没车,无法及时送到,后来经人介绍,新安县红星志愿服务队出车帮助她把轮椅送到了残疾人手里。红星志愿服务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一下打动了她,于是她就加入到了志愿服务者的行列。

  去年冬季,新安县文明城市创建进入攻坚阶段,红星志愿服务队分包了北京路、畛河路、杭州路、涧河路、南京路多个路口的交通岗志愿服务,央措卓玛也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队里的队员们轮流执勤,一天至少要站两次岗,每次两个小时。县里没有住处,她就一大早坐公交车过来,遇到雨雪天,就坐出租车,尽管自己也是普通的家庭,来回的费用都是自己承担,但她感觉很充实、开心,爱人孩子也大力支持。

  “其实,我对新安早有感情了。”央措卓玛说,8年前,一个邻居的孩子要来新安上职高,她陪着来过一次,就感觉新安这个地方挺好的。这次又过来,发现新安变化很大,城区越来越漂亮,能为新安做点事,都是应该的。

  央措卓玛在执勤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按照县里的部署,红星志愿服务队也承担了路口、小区的防控执勤任务,大年初一,央措卓玛就及时到岗。以后,尽管坐车越来越不方便,但轮到央措卓玛执勤的时候,她一天也没落下。

  “央措卓玛为人诚实,对分配的任务一丝不苟,啥活儿交给她,不用多操心!”军人出身的队长张希联说到央措卓玛,也不停地称赞。

  志愿服务队是看上去是民间松散组织,但执行的却是军人的纪律、军人的作风,承担的多是急难险重任务。就拿寻找走失老人的事儿来说,一年有好几十起,有时一找就是好几天,但队员们都毫无怨言。

  今年9月4日,国家文明城市创建进入迎验的关键阶段,红星志愿服务队承担了县城北京路口交通执勤任务。一次,一辆小车突然着火,路人吓得纷纷躲避,情况十分危急,央措卓玛和队员们连忙从路边的商店中拿出了灭火器,迎着着火的车辆冲了过去,奋力扑救。由于处置及时,火很快被扑灭,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红星志愿服务队在抢救遇险游客

  10月25日,红星志愿服务队在县荆紫山景区进行秋训,一位60多岁的游客突发心脏病,倒在了步游道边上的沟中,生命危在旦夕,央措卓玛和队员们一边拨打120,一边带着急救箱,扒开荆棘,沿着没有路径的陡坡下到沟中,给老人服了速效救心丸,又用担架把老人从沟中抬到平坦的地方,为随后赶到的120救护节约了时间,使老人转危为安。

  无论走得多么远,老家是永远的牵挂,央措卓玛也一样。每次,在街上只要听到藏族的歌谣,她都会情不自禁向着老家的方向张望,仿佛看到了湛蓝的湖水,闻到了格桑花的芬芳,她多希望天上的每一朵云彩都能捎去自己对家乡的眷恋、对亲人的问候。可是一年回家的次数还是非常有限。9月22日,央措卓玛接到老家的电话,母亲生病住院,她心急如焚,恨不能插上翅膀一下飞回去,可是23号正是自己执勤的时间,她就对队员们隐瞒了消息,第二天依旧早早坐上公交赶到新安,直到站完最后一班岗,才匆匆返回洛阳,从龙门坐高铁往老家赶。

  “我的妈妈70岁了,是一位非常慈祥的老人,听说我是做好事、在奉献爱心,非常高兴,夸我做得好,做得对!”央措卓玛说到母亲,眼里满是自豪,那种溢于言表的爱意就像湛蓝的湖水一样深切。

  “央措卓玛的名字很特别,又做了这么多好事,肯定好多人都知道她的名字吧?”面对笔者的询问,张希联笑了,他说:“奉献他人不需要任何条件,也不是为了名声,就是源自内心、源自爱的一种自愿和自觉,我们的队员做好事从来就没想过要留下名字,爱就是我们共同的名片,央措卓玛也一样!” (郭建立/文 高月 崔莹莹/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