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繁荣乡村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11月17日 17:54

  16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的中国牡丹画创意园区,看到60多岁的农民画师郭泰森正在自家画室创作牡丹画。随着画笔起起落落,一朵朵饱满、富贵的牡丹跃然纸上……

  在该县,像郭泰森这样的农民画师有2000多人,他们农忙时拿起锄头是农民、农闲时拿起画笔是画家,年可创作商品牡丹画、三彩艺术品、黄河奇石画等100多万幅(件、套),综合收益2亿多元,不仅画出了“金山银山”,而且还画出了一道乡村亮丽风景线。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孟津县以百姓文化需求为导向,通过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根脉、涵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让乡村文化‘动起来、活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道德滋养。”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如是说。

  传承乡村文脉 笔尖描绘出文化新产业

  文化是一种特殊资源,堪称“富矿”,挖掘文化资源,蓄养文化力量,全面增强文化软实力,让百姓尽享文化盛宴,进而实现民生幸福与社会和谐。在孟津县,以文塑村、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在孟津县平乐镇“中国牡丹画创意园区”的创作培训中心,每天都有附近的二三十名农民书画爱好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画者前来学习创作牡丹画技艺。“原来村里人农闲时不是打麻将,就是打扑克牌。自从有了创作培训中心,大家每天准时来画画,中心成了大家修身养性、沟通交流的新空间,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质明显改善。”平乐村农民画师郭晓伟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平乐村的“农民画家”有1000多人,年可创作商品牡丹画50多万幅,是全国唯一的牡丹画生产基地,被誉为“农民牡丹画创作基地”。平乐镇充分利用洛阳牡丹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发扬自身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拓宽销售渠道,把平乐村打造成牡丹画产业发展中心,建成全国最大的牡丹画生产销售基地,实现平乐牡丹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基于此,我们平乐镇积极在‘建育管’一体化中探索‘以村民为主体,增强获得感’的培养方式,以点带面推广普及农民画,把文化‘种’进群众心中。文化养心养德,让村里众多能写会画、多才多艺的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平乐镇党委书记张亚峰说。

  留住乡愁根脉 老村庄激活文化新动力

  在孟津,各种珍藏着乡村记忆的老村庄,是人们去得最多的地方之一。中国文化的根在农村,挖掘和保护好传统的地域文化、留住乡愁,就是留住了乡村文化的根和魂。目前该县已打造出朝阳唐三彩小镇、魏家坡古民居、牛家寨古村落、梭椤沟风景画廊等一批承载乡愁记忆的老村庄。

  常袋镇马岭村巧妙地对农耕文化做了发掘和创新。他们利用石磨石碾、石磙石槽、瓦罐瓦缸、耕犁耕耙等老物件,打造出乡村记忆一条街及八仙桌、缝纫机、织布机、纺花车、老电器等老物件组成的乡村记忆陈列馆,走出了一条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看到这些老物件,我好像又回到了儿时,看到奶奶盘坐在土炕上纺线的场景……这个乡愁一条街、记忆馆,留住了我们村庄的根,也留住了我的心。”已在外定居多年的马先生参观后感慨地说,这些老物件,勾起了他浓浓的乡情。

  孟津县积极引导各乡镇围绕各自特色,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建成至少一处具有当地文化底蕴和特色的历史文化村落。小浪底镇庙护村是个老村,沿村道两侧的一些房屋墙壁破败不堪。近年来该村转变观念,变老村负担为资源,对老房、老墙、老院进行修缮还原,把这些墙壁变成“老家文化宣传墙”,展示了老屋老房、老爹老娘、老物老件、老活老事、童真童趣等老家印象,不仅使村子变得漂亮了,还给村里提供了一个展示、宣传儿时记忆的平台,成为文明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涵养文明乡风 新乡贤引领文化新力量

  常袋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马琪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农村移风易俗,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嘉言懿行垂范乡邻,谱写出文明和谐新村风。同时他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目标,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先后引导群众种植大粒樱桃、车厘子、花椒等2000多亩,打造出文明和谐、美丽富裕的马岭村,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和省级精神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他本人2019年被洛阳市评为新乡贤。

  马琪祥只是孟津众多新乡贤之一。孟津县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拥有大批名人、达人、好人、贤人。为充分发挥这些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涵育文明乡风,该县在农村(社区)推行“一村一乡贤”工程,要求每个村(社区)中至少要推选出一名本地或在外工作,有文化、有涵养、有道德、有能力、有威望、讲奉献的新乡贤,参与家乡经济振兴、文明乡风、惠民文化等建设。目前,该县已评选出新乡贤100多名。他们情系家乡,多襄善举,为家乡的经济振兴、文化振兴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乡贤,逐渐成为村民价值取向、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示范者和带动者,是涵养新乡风、引领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孟津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黄红立 通讯员 郑战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