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宁:创新实干决胜全面小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10月16日 08:47

  深秋时节,洛宁县河底镇德青源(洛宁)金鸡扶贫产业园,现代化连栋鸡舍鳞次栉比、蔚为壮观。

  在养殖规模达到240万只的蛋鸡生产区,一枚枚新鲜的鸡蛋沿着流水线源源不断地输出。贫困群众组成的班组精确无误地从中剔除破蛋、脏蛋。“闯关成功”的鸡蛋,再经清洗、消毒、喷码、包装等环节,在48小时之内送往北京、上海等地。

  “在产业园里,每一枚鸡蛋的收益都会助力脱贫攻坚。”德青源产业园负责人说,一枚鸡蛋的收益微不足道,年产5亿枚的规模效益却十分显著。而在这背后,从前端饲料供应、养殖生产到后端深加工、物流运输,整个产业链都是带贫的“发动机”。如今,作为洛宁“五金”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德青源“金鸡”已在洛宁山水之间奏响了嘹亮的“脱贫曲”。

  “金鸡”是洛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洛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所有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创新实施了“五金”扶贫、沟域经济扶贫等特色产业扶贫模式,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2019年年底的0.66%。

  五金扶贫闯新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工程中最难的要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产业方向如何定?项目建设如何推进?利益联结机制怎么落实?这些都关系到产业扶贫的实际效果。

  总投资7.43亿元的德青源(洛宁)金鸡扶贫产业园项目是洛宁县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的资产投资收益类扶贫项目。

  何为资产投资收益扶贫?简而言之,洛宁县农投公司投资建鸡舍、饲料厂、周转库、办公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德青源公司投资用于生物资产和生产运营。运营后,德青源每年给农投公司支付固定资产租赁费。农投公司扣除银行还本付息资金,剩余全部带动贫困户逐步脱贫。

  那么“蛋糕”具体怎么分?产业园立足产业扶贫,科学制定5种扶贫模式:其一,直接帮扶,直接带动就业近200人;其二,合作帮扶,贫困户贷款10万元联户成立养鸡合作社,与德青源建立合作关系,每年将按不低于股金7%的收益返给合作社;其三,资产收益,利用固定资产收益对全县低保贫困群众进行兜底扶持;其四,产业带动,引导贫困户订单种植饲料玉米,参与养殖产业致富;其五,扶持集体经济,每年拿出一定收益,支持脱贫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

  “德青源‘金鸡’扶贫,通过建立稳定多元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彰显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价值担当。”洛宁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洛宁始终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首要任务,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强化政策引导,大力实施金果、金鸡、金牛、金叶、金融“五金”产业扶贫,打造了“上戈苹果”“马店金珠沙梨”“德青源鸡蛋”“崤山牌烟叶”“科尔沁肉牛”等一批特色品牌,实现了所有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引导帮助贫困群众种上“摇钱树”,鼓起“钱袋子”。

  沟域经济蓬勃兴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来到罗岭乡的三彩陶艺小镇,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水缸堆叠、铺展,别具艺术韵味。每逢节假日,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人,陶醉于这不逊色于专业殿堂的艺术之美中。

  几年前,前河村还到处是破旧的土窑洞、泥泞的乡间小道、最常见的农村小平房。然而,就是这些再寻常不过的乡村风物,在偶然到来的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的眼中,充盈着文化艺术之美、乡村田园之韵。此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郭爱和倾注极大心血,对前河村整体环境进行艺术雕琢,让小村的“颜值”和“气质”实现升华。

  如今,除了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业态发展,这里每年还会举办“当日艺术展”,邀请艺术家当日创作、当日展览、当日拍卖、当日捐赠,所得款项用于山区儿童的美育教育。

  洛宁“七山二塬一分川”,沟沟坎坎曾是山区发展难题。然而,换个角度审视,这里丘陵田园风光独树一帜,特色有机农业优势明显,“洛出书处”“仓颉造字”“伶伦制管”等文化遗产璀璨夺目。近年,洛宁把沟域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注重挖掘和盘活山区特色优势,把农业、文化、旅游“嫁接”在一起,探索“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洛宁自古有竹,被中国竹产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特色竹乡”。如今,位于兴华镇的“竹梦小镇”初具规模。置身其中,绿竹夹道,竹林飒飒,一种清新、清爽之感沁人心脾。未来,“竹梦小镇”将成为以丰富的竹林资源为核心,以竹林康养、竹编产业、兴华豆腐工艺体验、微缩盆景创作等业态为支撑,竹景观、竹产业、竹文化交相辉映的沟域经济新亮点,引领竹乡群众以竹致富。

  如今,洛宁县结合发展沟域经济,因地制宜把文化、旅游、田园“嫁接”在一起,催开了三彩陶艺小镇、洛书小镇、金果小镇、竹梦小镇、牡丹康养小镇等“五朵金花”,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乡村文旅矩阵。

  决战决胜奔小康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洛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11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累计实现15884户62392名贫困人口脱贫。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这些年,洛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大力开展“万名党员培训计划”,实施“村支部书记”轮训工程,扎实开展“体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全面推行“党建+责任+扶贫+机制”模式,派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896人,实现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非贫困村驻村干部“派驻全覆盖”。同时,当地对功能不完善的177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重点提升,并积极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全县11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

  脱贫摘帽后,巩固脱贫成果至关重要。洛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要要求,出台《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严防思想松懈,严防贫困村各项指标反弹、贫困人口返贫、非贫困人口致贫,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年实现“零返贫”。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才有真情。”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近年,洛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和“九个一”大走访,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洛宁县主要负责人表示,洛宁县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脱贫,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允菲 笑菊 李峰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