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最美大学生”王予川:愿为乡村教育奉献青春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10月09日 08:48

王予川在给孩子们讲课

  这个学期,嵩县德亭镇酒店小学六年级数学课的讲台上多了一张年轻的新面孔——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予川。王予川从小在乡村长大,大学毕业后投身乡村教育,她立志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曾就读于洛阳师范学院的她,前不久获“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殊荣。

  “吃过乡村缺教师的苦,让我从小有个教师梦”

  近日,我们来到嵩县德亭镇酒店小学时,琅琅的书声从教室里传出。走进教室,王予川正拿着书本,带孩子们做练习题。偶尔,会有孩子出错,她便停顿下来,莞尔一笑“再来一遍”……

  王予川出生于嵩县闫庄镇上菜园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母希望她刻苦读书,将来能有出息。从小就乖巧懂事的王予川,在学习上从未放松过,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那时,乡村学校的资源紧缺,教育条件落后,教学质量较低。”回忆当初的情景,王予川形容自己“吃过乡村缺教师的苦,让我从小有个教师梦”。从此,成为乡村教师的种子在王予川心中播下。

  有梦想,就有前进的动力。2016年,王予川报考了洛阳师范学院的公费师范生。“选择公费师范生,一方面可以解决家里难以负担的学费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圆自己的教师梦。”王予川说。

  “大学生涯很短暂,要珍惜每一分钟。”王予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进入大学后,她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努力提升综合能力。经过刻苦努力,她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班干部、最美大学生等荣誉。2019年9月,王予川还作为河南省公费师范生代表,参加了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用心传授知识,自己也成长了”

  2017年暑假,怀揣着教师梦,王予川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支教活动,来到伊滨区庞村镇西庞村小学支教。

  在支教的日子里,她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学习。一次,由于天气炎热,临上课前出现轻微中暑症状,但她还是坚持去了学校。

  那次她迟到了10多分钟,令王予川没想到的是,几十个孩子没有一个去玩儿的,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里等她。一看到王予川,大家兴奋地喊道:“王老师来啦!王老师来啦!”

  看着孩子们的小脸儿,王予川落泪了。她一边暗暗自责,一边被孩子们感动着,她吃过药后,带病坚持给孩子们上完了课。

  “后来哪怕天再热,我都没有停过一次课。”王予川说,从孩子们的眼神中,她看到了真诚,更看到了渴望和期待,她不能辜负孩子们的期望。

  “用心传授知识,自己也成长了。”王予川说,支教期间,她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并运用富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经过一个暑假的努力,孩子们的成绩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王予川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把知识与快乐传播给乡村的孩子们”

  今年大学毕业后,王予川被分配到了嵩县德亭镇酒店小学任教。来到学校前,她给自己定下了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为乡村的孩子们做点事。

  刚踏上工作岗位,王予川就挑起重担,负责学校六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这对经验不足的她来说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为了能够尽快适应岗位,她认真学习,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并抓住一切机会给自己充电。

  教课之外,她还需要花费更多心思和精力陪伴孩子们。“学校里留守儿童比例大,他们缺少陪伴和管教,教他们得更用心,既要当好严厉的老师,又要当好孩子们信任的小伙伴。”王予川说,和城市的孩子相比,乡村的孩子更需要老师来传递科学知识,为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户。

  “未来,我将站好三尺讲台,做学生们喜欢的老师,把知识与快乐传播给乡村的孩子们。”王予川说,她愿意扎根乡村,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村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金宜洛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新增870个车位!洛阳白马寺释源广场新建一大型停车场
  • 文化味+烟火气!洛阳上海市场特色商业街区换新颜
  • 事关牡丹文化节期间住宿价格 洛阳发布提醒告诫函
  • 暂未发现!洛阳全面排查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产品
  • 注意!3月18日至20日洛阳多个区域分时段暂停供应燃气
  • 春花烂漫 乐享春光【组图】
  • 徐衣显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王东兴举行工...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 2023年,洛阳市共支付各项社保待遇210亿元
  • “河南文旅品质服务口碑榜”出炉 洛阳多家景区上榜
  • 县区新闻排行
  • 山货变俏货 “飞”出山窝窝
  • 孟津区:科技送上门 助农促增收
  • “植”此青绿 “树”写美丽横水
  • 孟津区常袋镇:乡村篮球赛 赛出新风采
  • 孟津区持续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
  • 汝阳县:文化活动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 西工区:铺绿装、添绿色 为洛阳充“植”
  • 汝阳县柏树乡:叉车技能培训 拓宽就业门路
  • 西工区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系列宣讲活动
  • 西工区:周王城广场添新绿 30株樱花等您明年邂逅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