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天建小区:小区自治催开文明实践之花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0年09月15日 09:24

  漫步天建小区花间步道,一阵微风吹来,月季花、鸡冠花随风摇曳,花香扑面而来。几位老阿姨在花间尽情拍照,定格一个个的美丽瞬间。

  “这边的花间步道,还有那边的时间轴,别说老阿姨们了,就连我也经常来这里打卡,仿佛有种做梦的感觉。”长安路街道天建小区业委员会主任杨小莉这样形容小区的变化。

  天建小区建于1999年,位于建设路93号院,共有120户居民。在她的记忆里,8年前的天建小区是“全方位”的脏乱差。由于缺乏物业管理,院里的路灯是坏的,车棚是破的,垃圾遍地,电动车被盗时有发生,小区治理成为“老大难”。

  随着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成立,杨小莉当选业委会主任,天建小区开始出现转机。“我和业委会成员商量后,觉得想自治得先干出点样子,让大家看看,取得居民信任后,才能进一步开展工作。”杨小莉开始把想法付诸行动。

  自治开始面对的第一道难题就是钱从哪里来?“整治小区可以,交钱门都没有!”居民们对小区自治持观望态度。一个星期下来,仅收到800元。面对这样的窘况,杨小莉没有气馁,她拿着收到的800元,按照大家的意愿开始维修小区的公共设施。四个月后,当看见修缮一新的大门,洁白的围墙,明亮的路灯时,居民们开始自觉交物业费了。“没想到他们确实是来干事的,小区治理有望了,我开始支持他们。”最先反对自治的张阿姨,不仅为自治拉来了一大批粉丝,而且自己还成了杨小莉的铁杆粉丝。有谁说声杨小莉的难听话,张阿姨就怼呛谁。得到居民的拥护,杨小莉撸起袖子大干特干,安装路灯、修车棚、修道路,几年时间,自治让天建小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里里外外来了个大变样。

  “这路修的最舒心”,张阿姨指着居民楼前的这条路说,以前这条路,是水和泥,脏兮兮的,再加上汽车、电动车乱停乱放,时刻都想着搬家。后来,在杨小莉的带领下,业委会组织居民把路面上影响安全的三棵树拔掉,然后把路面平整好,铺上水泥,并且装上充电桩,路面焕然一新,小区瞬间变了样。

  修缮一新的车棚,给小区增添了不少亮色。不必说车棚内的卫生环境,更不必说车辆管理,就连车棚的外立面,居民们还设计出空中花廊,自发种上绿萝,阳光下青翠欲滴,绿意盎然。正在给电动车充电的王先生说,这车棚建的最美气,不仅给大家带来了方便,而且也带来了安全。车棚内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

  “以前甭提多破了”听了王先生的讲述,门卫吴师傅接过话头,说起了车棚的“前世今生”。2016年小区车棚年久失修,顶棚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杨小莉组织召开业委会和居民会议征求大家意见建议,最终由业委会成员和施工方暂时垫付资金,对车棚及8号楼后进行了整修。小区没有暖气一直是居民心中的遗憾。2017年5月份,杨小莉带领业委会,筹备安装暖气,2018年元旦小区终于用上了暖气。

  硬环境上去了,精神文明也得跟上啊。天建小区的居民自治又开始在打造文化活动阵地上破题。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业委会发动居民们自筹资金8万余元,将旧书房进行升级改造,并添置书籍、购置文体器具,将其打造成为长安路街道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杨主任,来看看我家窗台清理的怎么样?”居住在一楼的一位老阿姨看见杨小莉走过来,赶紧招呼她前来自家“检查”,以前总觉得有用不舍得扔,现在杂物清理干净了,不仅窗户敞亮了,心情也跟着舒畅了。在党建的引领下,文明实践成为小区自治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当前,洛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天建小区居民自发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绿化美化闲置空间、安装智能充电桩、清理闲置杂物…邻里和睦礼让,文明实践在小区蔚然成风。

  如何让全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杨小莉和其他业委会成员想出一个妙招。她们动员每家每户写一句家风家训,然后由业委会负责装订上墙。看,9-4-401的家训是:天道酬勤,人道酬诚;9-4—402的家训是:忠孝仁义礼智信,中华美德要传承。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宣传板画,一句句催人深思的文明标语,昔日老旧的灰色墙体,摇身一变成了色彩缤纷的文化墙,成了楼道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吧,再去看看我们的时间轴吧……”整整一面墙,从2012年建大门、修围墙,到2020年轮流值守、共战疫情,看着眼前的时间轴,仿佛经历一场时光穿越,小区8年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历历在目。

  “通过小区自治,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涧西生根发芽,绽放出五彩斑斓的文明之花。”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涧西区聚焦群众心愿,细化项目落实,让志愿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吴永亮 胡剑颖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洛阳:雨过天晴 气温回升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新华社《诗意中国》摄影栏目将镜头聚焦洛阳牡丹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洛阳16名干部到上海市杨浦区跟班学习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洛阳球王”第一季海选赛即将收官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