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伊滨区:家风有形化清风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伊滨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9月04日 09:12

  “家风正则万事兴”“为人要和气,做事要大气”“百善孝为先”……初秋,走进伊滨区寇店镇二教塔村,翠竹掩映、花木扶疏中,家家户户门前古色古香、制作精美的家风牌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一个个家风牌是该区狠抓家风建设的缩影。今年下半年,该区以寇店镇为试点,通过各镇建“家风馆”、村村建“家风墙”、户户挂“家风牌”,以有“形”载体呈现和传播和谐清风,实现农村内涵外延一起抓、村容村貌村民素质双提升。

  示范街上扬家风

  听说要打造环境整治示范街,寇店社区的卫大爷一大早就忙活了起来。他把门前菜地里的青菜等全部拔掉拉回家,自己吃不完,就一袋袋分送给亲戚朋友。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让菜继续长在菜地里,吃的时候再去拔呢?卫大爷笑呵呵地指指家门前的家风牌说:“俺家的家风,‘为人要和气、做事要大气’,修示范街是好事,咱得‘大气’支持,赶紧和和气气腾出菜地,好让政府干事!”

  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建峰说,桃源街示范街顺利开建,家风建设起了很大作用。

  据了解,桃源街示范街全长220米,沿街34户村民。建设之前,街道两边有不少小片菜地,还有村民们的车棚、杂物等。如何让村民配合清理,是村干部头疼的事儿。

  让李建峰没想到的是,打造环境整治示范街的消息刚公布,根本不需要村干部动员,村民们就纷纷动手,主动把自家门前的菜地、车棚、杂物清理得干干净净。“看来,家风建设绝不是小事,它影响着民风,民风又关系着发展大计。”李建峰感慨地说,现在走到街上,村民们请他到家里吃西瓜、喝水,自己终于找到了工作成就感。现在村里干群关系空前和谐,工作也好推进多了——这背后,都是家风的作用呀!

  示范街西头的牌楼上,特意刻了这样一副对联:礼仪忠孝传承良好家训,诚信和谐营造清新世风。

  山沟沟里好家风

  在马寨村头,一座新修的赭黄色城楼分外引人注目。城楼呈现古色古香的汉代风格,街道两边的主要建筑也涂成赭黄色,走在这里,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东汉时代。

  村后几个白色的大帐篷分外醒目,帐篷边,古代风格的旌旗迎风招展,旁边有一面墙,是废弃的老房子的墙整修而成的。“墙前面的这片空地,我们打算摆放刀枪剑戟等十八种武器,建一个练武场。”研学基地项目的负责人段俊涛介绍。

  是马寨的村民们要在这里练武健身吗?不是。段俊涛揭开了谜底:“山村要发展,光靠在家种地和出去打工可不行。公司要在这里建军事研学基地,接待小学生们在此研学,别小看这几个帐篷,能接待200人呢!”

  “忠孝传家源远流长”……马寨村有面家风墙,上面以楷体字写着村里几个宗族的家风。研学基地的孙总介绍,当初项目选址,就是看中了马寨的自然环境和家风氛围。“自然环境是硬实力,家风是软实力。”孙总说,家风好必然民风淳,民风淳则政风兴,项目选在这里,他们很有信心。

  “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以家风建设带动项目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沟域经济,这是我们在马寨村进行的探索。”寇店镇党委书记白凯说。

  家风墙前说丰年

  国以粮为本,民以食为天。今年,二教塔村的谷子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谈起谷子的长势,村党支部书记赵和平喜上眉梢:“今年风调雨顺,村里种了450亩谷子,一亩地产量有400多斤。”

  二教塔村是个小村,只有628人,大多数村民世世代代以种田和打工为生。今年5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了村里土地种植谷子,这种谷子穗大、粒小、口感好,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欢迎。

  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村民非常支持和配合。村民王建水站在村头的家风墙前,指着村里各宗族的家训介绍,“不奢不侈,颗粒成廪,婚丧从俭、持家以勤……”这是《王氏家训》里的几句话;“和而至善、信而立人,俭以养德、勤以修身……”这是《孙氏家训》里的几句话。克勤克俭的家风家训,在村里深入人心,所以,村里决定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谷子,村民纷纷积极配合。土地顺利流转,村民们不但能拿到土地流转的收入,还有务工的收入,大家都非常高兴。

  就连村里一贫困的村民说起土地流转也赞不绝口。他家有近3亩地,一年土地流转能有1600多元的收入,每年还有分红,再加上村里给办的低保,他对以后的好日子充满信心!

  该区纪工委负责人说:“将家家户户的家风建设与‘党员1+10’等基层治理相结合,高效推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集体经济、村容村貌、精神文明等各项工作,寇店镇在基层治理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尝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家风建设,让好家风吹到全区的千家万户,为加快伊滨发展、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陈晓辉 王薇薇)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伊滨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难得一见!龙门崖壁上这个洞窟藏着精美浮雕
  • 家中出现大量白蚁怎么办?涧西区回复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