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县做好“四篇文章”走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9月03日 08:36

  山水田园美如画 常世峰 摄

  游山玩水忆乡愁 王东惠 摄

  初秋时节,来到栾川县秋扒乡荷香湾,青山相映、碧水中流,池塘勾连、荷花绽放。在狮子庙高山水镇,游王府竹海,品虹鳟鲜鱼,听高山流水,购水镇农耕;在伏牛山伊源康养谷,山路蜿蜒,沟谷静谧,散发出一种原生态魅力……

  山缓、林茂、水清、沟秀、石奇、景美,伊水栾山间,四方宾客纷至沓来……

  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沟沟坎坎,曾是栾川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难题。近年,栾川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沟域经济,统筹山、水、林、田、路、村和产业一同规划、一同提升,在实践中闯出了一条独具栾川特色的沟域经济发展新路。

  沟沟坎坎、山山水水,正是浓浓乡愁所在、文化根脉所在、良好生态所在,也是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独特资源。

  现如今,贫困山村变成了美丽乡村,贫困群众变成了旅游从业者,农产品变成了旅游商品……沟域经济已然重塑栾川山村的“颜值”和“气质”,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力支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在栾川县狮子庙高山水镇沟域经济示范带,40平方公里的沟域面积内,囊括了2条自然沟域“冷水沟”和“王府沟”。如何将丰富的水资源价值体现出来,转化为由水而美、依水而兴,让沟域经济更具灵气?狮子庙镇按照“游王府竹海、品虹鳟鲜鱼、听高山流水、购水镇农耕”的发展思路,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有力地发展了“水经济”。

  “如今,高山水镇从事农家宾馆及相关产业的群众有1000余人,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高山渔村为招牌的冷水鱼餐饮板块、以水镇商业街为核心的文创产业板块是该地“依水而兴”的生动写照。该示范带明确沟域经济“绿色发展”定位,通过实现良好生态效益,带动经济、社会效益良性发展,从而保持沟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置身秋扒乡荷香湾,偶有蜻蜓立枝,雅趣丛生,一幅生动美妙的荷塘风物图跃然眼前。新修了旅游专项通道,配套建成了停车场及公厕,改造了老旧房屋,修建了文化广场,绿化了空闲地,重新铺设了污水管道,路灯及各家门前的绿化、亮化也进行了统一升级。同时,该乡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以荷香小镇为主题发展荷花观赏、果蔬采摘、龙虾养殖产业,建设水上乐园、花海、观光步道、水系,开发精品民宿、农家乐等,举办荷花节、摄影大赛等。

  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群众生活困难。“没想到,就这么两三年的时间,这里竟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兴奋地说。守住沟域的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最好的资源。

  再看看,伊河源头“华丽升级”,五村连片打造的伊源康养小镇,成了生态美、百姓富、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试点示范。

  从土坯房到三层小楼,从过去“过年都舍不得买新衣服”到现在经营着一家农家宾馆,一年六七万元的收入,贫困户也吃上了旅游饭。

  …………

  昔日荒山沟,今成“金银川”。

  这些年,栾川县累计投资64.3亿元,成功打造龙峪湾康养小镇、七姑沟、伊源康养谷、大红川、荷香湾、天河康养旅游度假区、高山水镇7条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沟域年产值达到23亿元,辐射带动4.6万人实现增收致富。

  当下,这些沟域经济示范带依托资源优势,因沟制宜发展农业、运动、养生、旅游等多种业态,构建“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融合新格局,山水田园美如画,游山玩水忆乡愁,群众幸福腰包鼓。

  栾川县打造的每条沟域都有面向市场的“卖点”、吸引游客的“看点”和错位发展的“亮点”。百花齐放、竞相出彩,栾川将持续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四篇文章”,着力走出一条富有栾川特色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李秀一)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