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栾川县:乡村美起来 农民笑起来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栾川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8月21日 09:43
景色怡人的游园(资料图片)

  远望群山黛绿,近看河水清澈,公路平坦笔直,村庄干干净净,时下的栾川美不胜收,让游客流连忘返。这一切,与栾川县持续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密不可分。

  如果说乡村振兴是一场“大会战”,那么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就是第一场攻坚战。近年,栾川县上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把提升农民幸福指数放在重要位置,科学有序地推进村庄规划修编,聚焦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加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栾川处处展示着新变化、新气象、新干劲。

  乡村的“颜值”提升了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不仅在于入目处的青绿,也在于方寸间的清新,整洁的厕所环境是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点睛之笔”。

  “俺家这厕所改造后,和以前比真是天壤之别,厕所环境好,心情更好,方便打扫,再也不用花时费力捯饬了……”“以前在村里‘闻臭’找厕所的状况再也不会出现了……”参与改厕的群众纷纷感慨。栾川县按照因地制宜、城乡结合的原则,分类指导进行厕所治理,目前已完成农户改厕5.8万余户,改厕率在90%以上。

硬化绿化后的道路(资料图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要想方设法解决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为此,栾川县全面推行“村收集、乡转运、乡(镇)处理”这种新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推广使用高标准的垃圾处理系统。63个行政村已经先行先试农户垃圾保洁付费制度,第一批50个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此外,该县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10余次清洁家园行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5000余吨,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8000余条,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同时,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建成县级污水处理厂2座,乡镇级污水处理厂14座,已有113个行政村全部或部分达到污水处理条件。

  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背后,是无数人日益舒适、舒心的生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场持久战,既要全力而为,更要因地制宜。”该县负责人表示。

  群众的幸福感更强了

  该县还围绕“绿、亮、净、美、文”,以村庄道路、村庄建筑、公共环境为重点,综合施策、建管并重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力争让农村处处是风光,比如:实施道路畅通行动,做好农村路网建设,推进通组通户道路建设;实施乡村美化行动,以村庄出入口、主干街道改造、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建设为重点,拆除违章建筑、残垣断壁,严禁私拉乱扯、乱贴乱画,综合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实施村庄文化传承行动,对村庄建筑风貌进行引导,提升农房设计水平等。

三川镇大红村高山花海(贾丁权 摄)

  硬件设施齐全了,村里环境美丽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

  “快看,第四期‘光荣榜’出来了!”石庙镇观星村村民在村委会门口驻足点评。

  村民张青坡不管检查与否,总是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上了“光荣榜”之后,他感到十分光荣,比以前干起来更有热情了。他说:“我会继续保持干净,同时,我也会积极带动周围的农户一起打扫卫生,共同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该县利用“光荣榜”评先进、树典型、鼓干劲,利用“曝光台”揭短处、转风气、促整改,以方寸天地将“大道理”融入“小村情”中。此外,该县还创新推行党员分包制、一周一督查一点评制,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家庭宾馆发展愈加成熟(资料图片)

  乡亲们的腰包更鼓了

  “单是村容整洁、环境优美还不够,村民的腰包不鼓,一切都不可持续。”该县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挣了“面子”,又通过乡村旅游做实了“里子”,呈现出勃勃生机。

  峰峦叠翠、荷花灼灼,栾川县秋扒乡小河村格外美丽,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大南沟社区满族风情村(曾宪平 摄)

  “荷花是咱村的特色。现在是旅游旺季,床位几乎天天爆满。”小河村怡家人的老板崔国正高兴地说。几年前,崔国正在外地打工,看到美丽家乡的建设画面,心里直痒痒。他索性辞去工作,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家庭宾馆。“现在年收入近10万元,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致富当老板。”崔国正说。在他的成功示范下,村民们发展农家乐的热情高涨起来。

农户喜笑颜开(曾宪平 摄)

  在栾川,像小河村这样的村庄比比皆是。在狮子庙镇王府竹海,边角地、荒山沟见缝插竹,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后花园;在三川镇大红村,群众发挥生态之力助推乡村振兴,从一丛绿林、一片花海中挖出金山银山……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实施,该县农村的容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美丽乡村催生出“美丽经济”。

  用“绿色”生“金色”,该县不少乡村走上了致富新路,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幸福愿景。(李秀一 刘爱峰)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栾川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