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龙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助力企业“过坎脱困” 赋能经济健康发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龙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8月07日 09:22

  既有颜值更有品质的“不粘锅”产品

  3日上午,位于洛龙高新区的天久科技有限公司的又一批价值100余万元的高档“不粘锅”系列厨具,装车运往青岛,准备“漂洋过海”发往瑞典、俄罗斯、英国、德国等国家,通过全球最大的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瑞典“宜家”销售平台销往世界各地。

  “5月订单回暖,6月订单不断,7月以来订单剧增!”天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侯跃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接单接到心跳,现在已经确认的订单达到2.5亿元,让人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积极支持帮扶 助力企业“过坎脱困”

  天久科技是我市一家铝制品加工企业,“天久”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生产的“不粘锅”系列中高档厨具以出口为主,其中80%产品专供“宜家”。疫情袭来,订单数量塌方式下滑,致使该企业濒于停产。危难关头,市委和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到该企业调研,为其发展加油鼓劲、把脉问诊;协调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免费发放口罩、安装红外线监测设备等,力促该企业在很短时间内实现复工复产;同时引导该企业实施绿色生产线改造、提升营销策略水平、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说起那段经历,侯跃峰感慨地说:“今年上半年,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是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使企业坚定了信心,走出了困境。”

  天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过坎脱困”,是洛龙区众多企业在党委政府支持下走出困境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洛龙区现有民营企业18387家,涵盖制造业、建筑业、商贸服务业等众多行业。其中,天久铝业、卡瑞起重、北方永盛等一批民营企业及其产品在国内已具有一定影响力。今年以来,洛龙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扎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真情服务,多措并举,化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过坎脱困”,保障企业稳定经营、健康发展。

  大华重工大型多缸液压圆锥破碎机HPY800

  从5月初开始,洛龙区区级领导和各区直单位负责人对全区重点企业进行分包联系,深入开展“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他们作为服务企业的第一责任人,每月定期到企业调研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与此同时,该区协调区宣传、财政、工信、发改、金融、人力资源、电力等多部门协同发力,通过组织惠企政策宣讲培训、务工就业招聘和培训、银企对接洽谈、争取扶持资金等多批次系列活动,联合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截至7月底,洛龙区区级领导及区直单位负责人全部按要求到分包联系企业调研走访3次以上,当场为企业协调解决用水用电、防疫物资等实际问题89件次,先后收集并协调解决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用工、市场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320余件次。人力资源部门3次组织招聘会为企业招聘务工人员3000余人,金融部门5次组织银企恳谈会争取、申请使用还贷周转资金7.08亿元,财政部门为企业发放失业保险一般性稳岗补贴、失业应急稳岗补贴3000余万元,社保部门帮助全区符合条件的3288家企业享受到了社保减免50%的政策……

  大华重工新型全液压履带CMC300G破碎站

  “如果没有政府100多万元的扶持,科研人员、技术工人肯定会流失,这对企业来说,无异于灾难。”洛阳大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苗三周说,“是政府的鼎力相助让企业度过了难关。”该公司是一家矿山机器制造企业,拥有40余人的研发团队和270名技术工人,疫情期间,曾有一个月多月停工停产,面临着科研人员、技术工人流失的危险。危急关头,洛龙区经过核查,免征了该公司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累计减免110余万元,同时还给该公司发放了8万余元的稳岗补贴,协调电力部门疫情期间优惠电费4万余元。

  目前,全区300家工业企业、1.8万家非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正常运转。

  “企业业务办理专区”服务优质高效

  推进“三大改造” 支持企业提质增效

  在大力扶持、确保民营企业稳定生产的同时,洛龙区积极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抓住国家、省、市实施中小微企业帮扶的契机,加大减税、降费、让利力度,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大力引导、扶持企业实施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激发企业活力,提升企业效益和发展质量。该区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再次摸排,对中集凌宇、古城机械、大华重工等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三大改造”项目库,梳理确定11个技术改造项目、17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和5个绿色化改造项目,并制定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区级领导为首席服务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确保企业转型升级和“三大改造”提速提质。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经过环保自动化改造,实现静电喷粉全自动化,材料体利用率超过97%,与传统油漆喷涂40%~50%的利用率相比提高近一倍,在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将VOCs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降至接近于零,每年可减排VOCs近30吨。单工件自动涂装生产周期由传统工艺的48小时缩短至4.5小时,生产节拍缩短至12分钟,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实现了环保与发展双赢。

  创新服务模式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洛龙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税务、银行、公安、社保等多部门联合组成“企业业务办理专区”,在全区推出了一系列惠企助企服务新举措——企业开办实行全程网上办理、一日办结;企业办理设立、变更、注销等只需一部电脑或一部手机,全流程皆可在家完成,“不跑一步”;所有新开办企业业务不需要更换窗口,“一窗办结”。

天久科技生产车间

  这些优质、高效、贴心服务企业的举措,为社会注入了强劲的创业创新发展动力,深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点赞。据介绍,洛龙区“企业业务办理专区”从今年4月初成立至7月底,已经为1700余个新办企业完成了相关手续。

  洛龙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洛龙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聚焦“六稳”“六保”,推进“五提”行动,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持续以“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为契机,强化服务和担当意识,以勇争一流的志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乘势而上,强力推进“首善之区”建设,提升首位度,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实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苟华云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龙
新闻排行
  • 新增870个车位!洛阳白马寺释源广场新建一大型停车场
  • 暂未发现!洛阳全面排查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产品
  • 文化味+烟火气!洛阳上海市场特色商业街区换新颜
  • 注意!3月18日至20日洛阳多个区域分时段暂停供应燃气
  • 春花烂漫 乐享春光【组图】
  • 2023年,洛阳市共支付各项社保待遇210亿元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 徐衣显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王东兴举行工...
  • 事关牡丹文化节期间住宿价格 洛阳发布提醒告诫函
  • 因围挡施工 洛阳15路、92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 县区新闻排行
  • 山货变俏货 “飞”出山窝窝
  • 孟津区:科技送上门 助农促增收
  • “植”此青绿 “树”写美丽横水
  • 孟津区常袋镇:乡村篮球赛 赛出新风采
  • 孟津区持续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
  • 汝阳县:文化活动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 西工区:铺绿装、添绿色 为洛阳充“植”
  • 汝阳县柏树乡:叉车技能培训 拓宽就业门路
  • 西工区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系列宣讲活动
  • 西工区:周王城广场添新绿 30株樱花等您明年邂逅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